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又痛又痒消不掉,小区里打的什么药?

2022-04-26 15:23:07  来源: 食物天地人   作者:侯晓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作 者 | 侯晓梅

  你在你们小区的绿地上挖过土吗,手碰到土壤的时候是什么感觉?我的感觉是又痛又痒,十分不适。

  前阵子疫情来势汹汹,我们小区封锁了,新鲜的蔬菜成了稀缺品。

  几场春雨过后,小区的绿地上长出一些鲜嫩的野菜,开着白花的小荠菜,开着黄花的蒲公英,还有面条菜......

  几位平常一起在小区里溜娃的朋友,拿着小铲子挖野菜。有没有人和我一样,觉得野菜嘛,自生自灭的小东西,一副不食人间农药的样子,肯定是健康的呀!于是我加入了挖菜队伍。

小区里的荠菜 | 图片来源:作者拍摄

  挖野菜的时候,不可避免地会碰到土壤。土壤沾到手上,会有一阵半痛半痒的刺激感。到了晚上我的半个胳膊都开始痒痛,影响到了睡眠。在我的记忆里,小时候在外婆家,我和玩伴们最喜欢在土地里摸爬滚打,从来没有这种痛痒的感觉,难道小区的绿地里打了什么刺激性的农药?我知道,有些农药会刺激皮肤引起过敏反应的。

  第二天我打电话给物业,问小区的绿地是不是打过农药。接电话的是一位大姐,她只知道每年都会往树上喷洒杀虫的农药,但用的是哪种药、多久打一次,她都不清楚。我请她找相关负责的同事问清楚,然后回给我。那位大姐应着了,但过了几天都没有回信。我在业主群里发了一通脾气,物业的工作人员才回复说每年往树上打两次除虫菊酯药。

  菊酯农药有两种,一种是从除虫菊花中提炼而得,但费时费力成本较高,市场上通用的一般都是化学合成的拟菊酯农药。拟除虫菊酯化合物,即溴氰菊酯、氯菊酯和α-氯氰菊酯,常被推荐用于家庭昆虫防治。

  我到网上查了查,发现很多网站都在介绍除虫菊酯药低毒、可降解。看到这里,我和大家一样,觉得好像还可以接受,就算一年打两次拟除虫菊酯也没那么可怕。

  但是,为什么我会对这里的土壤反应这么强烈,又痛又痒?据物业告知,今年小区还没开始施药。或许是因为生完宝宝后反应比一般人强烈一点。可是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这种药没有降解掉,残留在了土壤中。

  在朋友的帮助下,我们查阅了一些文献,果然有了重大发现:所谓低毒、可降解,都大有文章。

  01

  先看低毒的说法

  有研究认为,菊酯类农药的毒性较低,对人体属于低毒伤害。成人接触除虫菊酯类农药后能够快速代谢,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但是儿童就没那么幸运,他们是最容易被除虫菊酯类农药伤害。拟除虫菊酯甚至会出现在乳汁中,在婴儿体内积累。

  最新研究发现,菊酯类农药可能通过皮肤接触、吸入和食物或水进入人体。直接接触会导致皮肤红肿、瘙痒,正是我触摸土壤时产生的半痛半痒的感觉。氯菊酯似乎对生育力、免疫系统、心血管和肝脏代谢有不利影响。溴氰菊酯诱导炎症、肾毒性和肝毒性。α-氯氰菊酯也会损害免疫力。

  1980年代,报告了573例急性拟除虫菊酯中毒病例,导致7人死亡。经口接触可能导致头晕和头痛、厌食、疲劳、恶心、呕吐、肺水肿、抽搐、昏迷甚至死亡[1]。施药后的环境,没有通过生物降解的方式对其进行无害化处理,对人体的威胁还是存在的。

保护儿童免受杀虫剂威胁 视觉引导指南

(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劳工组织)

  02

  可降解的问题更为严重

  除虫菊酯在光热环境下不稳定,但化学合成的拟除虫菊酯,则可以在环境中稳定存在[2]。

  的确,有研究证实,植物、动物和微生物、光等都可以降解拟除虫菊酯。已知有103种拟除虫菊酯可通过生物或者非生物过程降解。

  看上去很安全吧?转折来了:

  如果拟除虫菊酯被吸附到沉积物中,无法接触到降解因子,降解进程便会受阻[3]。这里飞过一万只白眼,所谓可降解的农药都存在这样的bug好嘛……自然界情形如此复杂,理论上的安全永远无法阻止现实中的意外。以后如果遇到卖农药忽悠你,说我们的农药安全可降解,直接怼上这一段。

  一般来说,拟除虫菊酯在有氧的土壤中,平均半衰期在1到3个月之间,降解速率因土壤性质、气候、微生物多样性等条件的不同而变化[3]。重点是,降解周期可以被拉伸得很长,长过物业的施药周期……

  例如,氯氰菊酯在阳光直射条件下半衰期是8周;但在室内通过光和水降解时,刚开始的几天里降解速度会很快,随后会变得非常缓慢,可长达2年。在阳光和空气流通有限的地区,例如谷物升降机或地铁隧道,大多数使用的拟除虫菊酯(d-吩菊酯)在使用1年后仍然存在。而在某些除虫配方里,拟除虫菊酯可持续时间甚至更长。例如,除白衣蚁的配方里,氯菊酯可持续长达5年[3]。

  难怪我对这土壤会有这么大的反应,我们这里气候干旱,小区楼宇鳞次栉比阻碍了阳光普照、空气流通,小区那芝麻大点的绿地就别指望有什么动植物微生物多样性了……这么算下来,在城市小区里谈农药降解的,基本就是个笑话。

喷洒农药

  再过一两个月天热了,有小虫出没的时候,物业大概又要开始施药了。一年两次的施药频率,我们小区的环境根本无法完全“代谢”掉这些药物。

  看到小区的孩子们大至八九岁,小至一两岁,都在绿地上挖土、爬树,心中十分难过。孩子明媚的笑脸洋溢在脸上,毒性的物质却躲在暗处包围着他们。

  我和物业的工作人员在业主群里关于拟菊酯药的问题进行沟通,阐明了菊酯药的危害,物业表示小孩子们在树下玩,有虫子不安全,所以要施药,其他小区也都是这样的。物业会在施药之前提醒业主。

  我被这种怕虫不怕药的说法搞得哭笑不得,问道:“虫子刺一下,一两天就好了。可农药是会残留在体内影响我们健康的呀!我们的生活环境,真的需要农药吗?”

  我们缴纳着物业费,可关乎小区环境健康的事情,物业却从未争得过业主的同意,直接往小区环境里喷洒农药,美其名曰“环卫管理”。业主的主体性,被物业瓦解地十分彻底。

  到底是从什么时候起,物业形成了这样统一的行动,要喷洒农药“除虫除害”的,又有谁问过小区里的人,“你们真的需要农药吗”?

  小区业主群里300多号人,关心这件事的也寥寥无几。只有一位业主回应说,除草除虫,喷药撒药,在农村都是这样做的,我们吃的食物都是用过药的。我问他“你知道残留农药会攻击免疫系统、神经系统,有些农药有致癌作用吗?”他的回答是“当然知道,可有什么办法呢。”

  我对这种“躺平”的心态感到悲哀。

  城市的生活本来就已经把人和自然隔绝起来了。想不到小区里仅有的一点点绿地,也要被化学农药层层武装,把虫子都消灭掉。难怪在城市里连只小野鸟儿也难得一见。

  好怀念小时候,在外婆家的院子里,蛐蛐儿在月光里唱歌,一不小心一只臭大姐跳到脚跟前。童年的虫鸣鸟叫,在如今的住宅小区里简直是妄想。

  全国那么多城市,那么多小区,难道孩子们都要在这样的有毒的、寂静的环境中成长吗?

  温馨提示

  拟除虫菊酯农药中毒后治疗[4]:

  1. 一般原则,用肥皂水对皮肤进行消毒,如果出现刺激或感觉异常后,应立即就医;

  2. 拟除虫菊酯的易挥发性,使身处其中的人面部和眼睛会有异常感觉。可使用防护面罩或头罩防护,维生素E油制剂可用于预防和停止麻痹反应。如果眼睛被污染,应尽快使用自来水(有条件可使用盐水)冲洗,如果刺激持续存在,应尽快就医。

  3. 如果大量摄入拟除虫菊酯类,有神经毒性表现,应进行洗胃肠道处理。如果少量摄入拟除虫菊酯类,或者治疗延迟,则需服用活性炭或泻药。

  注释:

  [1] Chrustek A, Hołyńska-Iwan I, Dziembowska I, et al. Current Research on the Safety of Pyrethroids Used as Insecticides. Medicina (Kaunas). 2018;54(4):61. Published 2018 Aug 28. doi:10.3390/medicina54040061

  [2] Thatheyus A J, Selvam A D G. Synthetic pyre throids: toxicity and biodegradation[J]. Appl Ecol Environ Sci, 2013, 1(3): 33-36.

  [3] Hénault-Ethier, L. 2015. Health and environmental impacts of pyrethroid insecticides: What we know, what we don’t know and what we should do about it. Executive Summary and Scientific Literature Review. Prepared for Équiterre. Montreal, Canada. 68pp.

  http://www.equiterre.org/publication/revue-delitterature-sur-les-impacts-des-insecticides-pyrethrinoides-sur-la-sante-et-len

  [4] James R. Roberts, M.D., M.P.H., J. Routt Reigart, M.D.Recognition and Management of Pesticide Poisonings: 6th Edition, (2013).http://www2.epa.gov/pesticide-worker-safety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