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法国昨夜无事发生

2022-04-26 09:02:14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潮沉思录 潮思 新潮沉思录   作者:dlsdyc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2年4月24日,法国大选开始了第二轮投票。进入第二轮竞选的依旧是马卡龙和勒庞这对老对手。在开票数小时后,马克龙即以58%左右的支持率锁定胜局。这与选前民调的预测大体相同。

  事实上,虽然很多媒体不断渲染勒庞当选的可能性,这更多是一种刺激策略,用于刺激部分选民的投票积极性。即便考虑到误差,在开选前已经落后马克龙支持率10个百分点的勒庞也几乎没有胜算。或者更早地说,在4月20日电视辩论没能实现一举翻盘的时候,勒庞就已经输了。特朗普在2016年对阵希拉里翻盘,固然有美国选举制度的影响,但两者的支持率差距也只有几个点。

  对于观察家而言,谁输输赢早已不再是焦点,而是马克龙和勒庞的支持率究竟还差了多少。尤其是考虑到近二十年来法国总统大选的变化,勒庞能够获得多少支持是一个极具政治现实意义的问题。无论今日的法国大学生想要进行什么样的行为艺术表演,法国政治的风险已经在日益转变。问题是,它下一步会变成什么样。

  本土主义与全球主义

  这次法国大选的输家固然不少,但社会党和共和党绝对榜上有名。作为曾经法国的中左中右两大政党,在本次选举中的结果无法不用惨淡来形容。

  首当其冲的就是2017年就已经大幅瓦解的社会党。当作为前社会党人的马克龙在当年挖走了一大票支持者之后,社会党就已经一蹶不振。经历了一系列内斗和重组之后,社会党已经不再被认为是法国政治的主导力量。它往往需要与其他小政党联合在一起,才能维持一定程度的影响力。在今年大选中,一度被吹捧的社会党候选人巴黎市长伊达尔戈,更是以1.75%的支持率斩获社会党最差选举结果的殊荣。这种飞速的变化,很难令人想象五年前的法国总统还是社会党人奥朗德。

  作为曾经中右翼主流政党的共和党也没有好到哪去。2017年共和党候选人菲永丑闻缠身尚能获得20%的支持率,到了2022年同样被媒体吹捧过的共和党候选人佩克雷斯直接支持率腰斩再腰斩为4.8%,连5%的总统竞选报销门槛都没达到,和社会党一起手拉手创造了历史新低点。可以预见的是,共和党将会在选举之后进一步分裂,很有可能在下次选举中沦为和社会党还有共产党一样的边缘政党。

  比起已经过气的政党,勒庞和梅朗雄所领导的政党力量才是更为值得关注的对象。2022年的法国总统大选基本延续了2017年的变化趋势。传统的中左中右两大党模式已经基本消亡,这同时意味着过去三十年的政治光谱区分也基本丧失意义。

  比如传统被认为支持自由贸易的右翼保守派系,却一个比一个强调要保护本国的工人阶层,抵抗大型跨国企业和金融业的影响。而唯一还支持自由贸易的右翼派系,基本上也就剩下了上文所说的共和党。

  在更长的时间段上来看,支持自由贸易和保守或者右翼本来就没什么必然联系。19世纪的英国保守党首相迪斯累利就试图将工人和农民联合在一起,共同对抗城市新兴中产阶级。之所以形成过去三十年的印象,直接诱因还是里根和撒切尔新自由主义改革之后的僵化认知结果。

  法国总统大选日益变成亲全球主义的中间派和左右翼本土主义者之间的斗争。本土主义的特征在右翼表现得更为明显。勒庞和泽穆尔都支持强化法国的国民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反感甚至敌视伊斯兰文化对法国的影响。他们都强调法国主权的至高无上性,为法国自身的历史文化传统而自豪。与泽穆尔更为激进的十字军狂热不同,勒庞的主流化改造需要关注一些更为实际的问题。但勒庞的购买力解决方案,本质上还是以本土主义作为其实践基础。

  本土主义的特征在左翼显得更为复杂和分裂。梅朗雄和科尔宾存在同样的问题,即他的支持者实际上是由两个不同来源构成的。传统支持左翼的产业工人和大学生/移民是他的重要基本盘。他采用的基本策略也与科尔宾相同,在批评北约和欧盟保持自己疑欧本色的同时,强调社会和文化的自由化,尽可能讨好学生和移民。但这始终是一条困难的道路。一旦亲全球化的中间派进一步消退,左右翼反建制派进行对决,这种内在裂痕很容易像素级复刻英国工党的失败。

  法国总统大选的结果再次证明了欧洲政治正在日益向三极对峙转化。传统的中左中右政党进一步衰弱,塌陷为亲全球化的商业自由派;左右两翼不断扩大对于现有秩序的不满时,也将增加两者之间的冲突。事实上,除了在反对新自由主义这一点外,左右两边在绝大部分的社会和文化问题上观点截然相反。这也是为何梅朗雄在反对勒庞的同时,也不鼓励自己的支持者投票给马克龙。

  这种三分天下的局面将直接导致缺少真正意义上的多数派。事实上,很多议会制国家,尤其是没有强大两党制传统的国家,也越来越需要通过政党联盟的方式才能维持组阁。以色列就是一个有趣的例子。在以色列工党彻底边缘化之后,以色列政坛通过了前所未有的左中右七党联合,才将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赶下台。

  松了一口气的欧盟和北约

  如果说谁对选举结果最开心,那么欧盟和北约一定榜上有名。选举结果一公布,德国总理舒尔茨和美国总统拜登等西方各国政要就迫不及待地恭喜马克龙。毕竟,虽然马克龙民调大幅度领先,但万一勒庞当选,可是会对欧洲政治格局产生灾难性影响。西方社会对这种选举的关注程度不可谓不高。在媒体和亲欧洲派系疯狂围攻下,依旧稳如老狗的匈牙利总理奥尔班和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让所谓的自由阵营一直存在严重的焦虑。这种焦虑以至于他们在选前公开喊话,希望法国人民做出正确的选择。

  对于欧盟和北约而言,本次法国大选的变化就是没有变化。没有变化就是最好的结果。在北约问题上,无论是梅朗雄和勒庞都是坚定的反对者。就连马克龙自己,想必大家应该都记得他著名的“北约脑死亡”论。大多数的法国人,无论是出于历史传统,还是现实利益,都对美国宰制下的北约盟国系统有所不满。问题是,只要马克龙在台上,那么法国和北约的关系中短期内也不会变得更糟。尤其是在俄乌战争的背景下,加强北约反而是一个在欧洲政治中获得更多支持的选择。这种倾向尤其存在于波兰、立陶宛这种东欧国家之中。在现有的大气候下,马克龙实际上已经丧失了进一步推动与北约决裂的动力。

  勒庞和梅朗雄则不同。无论两者谁上台,一定都会在北约问题上进行施压,或者至少进行更多表演性质的反对姿态。这无疑会削弱所谓的西方同盟向心力,并且进一步放大已有的东西欧矛盾。这种内斗或者说不团结显然是西方阵营最不想看到的事情。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威胁始终萦绕在他们的心头。

  对于欧盟而言,那更是值得庆幸的事情。如果说北约没有了法国,还能继续维持运作。(毕竟法国在很长一段时间不是北约成员国)那么,欧盟没有了法国,很有可能将直接陷入实质性崩溃。在英国脱欧之后,虽然西班牙和意大利想要成为新的三驾马车,但现实实力使得他们无法填补权力真空。欧盟事实上是以法德为轴心进行运作。

  默克尔的继任者舒尔茨,虽然在政策试图与前任保持一致,但显然他缺乏默克尔长期执政所带来的威望。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在许多问题上也存在明显的紧张。换而言之,舒尔茨被迫将更多的精力和政治成本消耗在国内政治上,从而将国际问题的主导权更多交给法国。在现有的欧盟政治现实中,一旦马克龙意外跌倒,将意味欧洲缺乏有足够分量的话事人。这也就不奇怪,为何马克龙胜选之后,舒尔茨是第一个急匆匆给马克龙打电话祝贺的原因。

  一旦勒庞上台,欧盟层面将严重缺乏强有力的大国领导人支撑。无论欧盟如何吹嘘自己的超主权特质,欧盟政策实际上受到大国的强烈影响和控制。它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欧洲国家相互博弈的产物。正如“是,首相”里所指出的那样,明眼人都清楚一个委员会在布鲁塞尔,议会在斯特拉斯堡的组织究竟意味着什么。勒庞虽然收缩了自己的主张,表示不再脱欧。但勒庞的政策将会导致欧洲一体化的更快倒退。比如勒庞的移民控制计划,将事实上导致《申根协定》的破产。(当然,公正地说,《申根协定》已经陷入了实质性瘫痪,并且在政治上也愈发不受欢迎)

  当然,正如以前所指出的那样,马克龙本人也不算真正意义的欧洲主义者。马克龙奉行亲欧洲态度与战后法国外交的政策高度一致。他试图在法国日益衰弱的背景下,以欧洲为翘板,保持法国的全球影响力。问题是,其他欧洲国家明白法国的野心。马克龙也没有足够的能力实现法国对欧盟的控制。在新自由主义的秩序上,这反而对法国部分群体产生了不成比例的负面影响。这成为了勒庞和梅朗雄支持率抬升的重要原因。

  一切尚未结束

  欧盟和北约现在也只能暂时松一口气,本次总统大选的余波远还没有结束。法国总统虽然权力与日俱增,但在第五共和国的宪法框架下,法国依旧具有半总统制的基本特点。这意味着总理是由议会的多数派所决定的。六月的法国议会选举同样会对法国产生重大影响。

  马克龙不再享有素人的优势,执政五年来的民众满意度也堪称一般。虽然法国议会也采用和总统选举类似的两轮选举制,但考虑到勒庞和马克龙支持率的不断拉近,前进党很有可能需要和其他小党联合组阁,才能确保足够的议会多数。至于所谓的比例代表改革,马克龙大概会像他的前任奥朗德一样,把他的竞选纲领当做不存在就好。

  即便前进党勉强保住了多数,马克龙在国内将变得更加虚弱。尤其是在黄马甲运动之后,马克龙的国内经济改革已经宣告破产。至于提高退休年龄的计划,在下个任期中也难以普遍推行。法国的雇佣制度的确存在过于僵化的问题,养老金的发放也存在制度性的不平衡。问题是,马克龙在本来就缺乏国内威望的情况下,他在第二任期将更加无法推进这些缺乏共识的经济政策。国内政治无法打开局面,马克龙必然会如同他第一任期后半期的样子,加倍投注在国际舞台。

  老问题依旧存在。马克龙能够压服欧洲么?无论是所谓的共同债务,还是放宽债务上限,马克龙所推进的欧洲一体化,以法国事实上得利作为结果。在国内政治日益萎靡的情况下,马克龙是否有足够的成本推动欧盟政策的转变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比如马克龙在过去几年大力鼓吹的欧洲军计划,就早已偃旗息鼓,被埋葬在布鲁塞尔的官僚主义之中。

  马克龙可能最终陷入内忧外患之中,无力实现自己的各项主张。二轮选举的议会制度,只能更加无法反映民意的变化,强化法国街头运动的激进性。

  对于勒庞和梅朗雄而言,这是时间所赋予的机会。只要现有的全球经济局势继续恶化,他们就能够从对新自由主义秩序的不满中汲取更多的力量。勒庞家族从不到20%的支持率攀升到超过40%的支持率,直接完成了政党的主流化。在本次选举中,勒庞本人更是斩获了1300万票。如果还将勒庞定位为极右翼势力予以排斥,那么法国的非主流势力可能真的有点多。

图片

图片

  现在的问题是,亲全球主义的中间派联盟究竟可以支撑到什么时候。当政治形势日益恶化,中间派将更难抵御两边的攻击。如果下次法国大选变成梅朗雄和勒庞进入第二轮,那么中间派将不得不选择往哪边进行摇摆。

  对于我国而言,马克龙当选暂时不算什么坏消息。至少这意味着法国政策的可预测性和连续性。我国也可以更有余地地应对欧洲格局的变化。只不过,随着欧洲旧有政治格局的逐渐瓦解,我们可能需要未雨绸缪,做好对未来的应对。毕竟,谁又能担保,下一次法国大选究竟鹿死谁手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