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水石:“动态清零”是人民性与科学性的统一

2022-04-24 10:34:00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水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新冠病毒疫情发展已经第三个年头了,给人类造成了极大危害。媒体报道,根据世卫组织最新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022年4月22日0时19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5035185例,累计死亡病例6210719例。

  人类与新冠病毒进行了不懈斗争。但各国的效果差异很大。综合实力最强,医疗水平最高的美国至今感染超8000万例,死亡破百万人,居全球之首。而世界人口最多,经济科技和医疗水平都不及美国的中国却有50多万人感染,死亡1万多人,约占美国的160分之一和百分之一。并且经济增长居世界前列。

  为什么中国在综合实力和医疗卫生水平相对薄弱情况下取得了良好抗疫成果?

  中国发挥了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坚持了“动态清零”的总方针。

  但是,一些西方政要和“洋专家”罔顾事实,反对中国动态清零,攻击中国坚持动态清零是权力战胜了科学,鼓吹“与病毒共存”论,诱导中国“躺平”。中国有些人包括有的官员和专家,也认为动态清零不科学,成本太高,影响民生。要学习西方美国。在抗疫中,贯彻中央决策不坚决,不配合,甚至抵制破坏,造成了严重后果。

  从现在情况看,不纠正对“动态清零”的错误认识,不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抗疫决策,是战胜不了疫情的。

  

  什么是“动态清零”?其内涵和要义是什么?

  4月19日,中新社等许多媒体报道了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长文,对此作了详细的解读。吴尊友指出,“动态清零”的根本宗旨就是发现一起疫情,扑灭一起疫情,不让疫情在当地“生根”。“动态清零”的灵魂就是发现早,控制早,把每起疫情,消灭在萌芽中。不让疫情就地扎根。把疫情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威胁、以及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影响,控制在最小。“动态清零”的核心就是斩断传播链。他还澄清了关于“动态清零”措施的误解。他认为,“动态清零”不等于“零感染”,也不意味着就一定需要“全城封控”“全员核酸”。但要实现消灭一起疫情,又要求在疫情所在地及时阻断传播,没有新的感染发生。换句话说,不要求全国在某个时刻无新冠感染,但对于每一起发生的疫情,都要求在较短时间内将其扑灭。

  有人认为,病毒与人类在地球永远共存,“清零”不可能实现。这种论调看似合理,其实很荒谬。有些病毒危害人类,是人类的敌人,它与人类共存于地球是客观事实。但并不意味人类只能“躺平”,任其侵害,而应该与其不懈斗争,尽量降低其危害,实现控制甚至消灭它。如曾经危害人类的流感病毒、狂犬病毒、天花病毒等,经过多年的斗争已经被控制或消灭。“躺平”与病毒“共存”,实际上就是向病毒投降。就像二战时期,德国日本法西斯侵略各国,给人类造成严重危害,是世界人民的敌人。英国的张伯伦、法国的贝当、中国的汪精卫等选择“躺平”“共存”,成为侵略者的走狗,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全世界人民团结一致组成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经过浴血奋战,打败了法西斯,赢得了世界和平。现在,法西斯力量在有的国家有的地区,有所抬头,出现了恐怖主义势力,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世界和平,我们不能选择“躺平”与之“共存”,而要坚决及时清除。

  

  “动态清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某些人拍脑袋决定的。而是从两年多的抗疫斗争中产生的,是经过千万人的生命换来的。是人民性与科学性的统一。

  ——“动态清零”是党的宗旨在抗疫的体现,是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有力保证。

  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的唯一宗旨,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党执政的灵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中国发生疫情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打人民战争、整体战、阻击战,采取动态清零的方针,集中全国人力物力财力抗击疫情,集中力量驰援疫区,实行拉网排查、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实行中西医结合,最大程度提高了检测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了感染率、病亡率。不管是出生30个小时的婴儿还是108岁的老人,不遗漏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个生命。既有效控制了疫情,又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现阶段全球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隐匿性、传染性极强,致死率远高于普通流感,对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人群的生命和健康更是极大威胁。一些国家看到新毒株毒性有所下降,便采取放开防控和“共存”的消极处置方式,导致感染和死亡人数迅速抬升。近一个月,解除防疫限制的韩国和英国新增确诊病例分别高达900万和200万,超9500和7000人病逝。而病毒变异和反复感染,也让所谓“群体免疫”备受争议。英国媒体人汤姆·福迪指出:“当政府宣布‘自由’时,民众却在不断死去。”中国大陆有14亿人口、2.67亿老年人和2.6亿慢性病人,若抱侥幸心态贸然放开防控,恐将出现大量确诊、重症甚至死亡病例,并由此引发医疗资源挤兑甚至崩溃,不仅会使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付诸东流,也将给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极大威胁。当前,只有坚持“动态清零”,尽力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才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才是对每个个体生命的尊重和保护。

  ——“动态清零”是在抗疫斗争中作出的科学决策,是当前最佳防疫策略。

  疫情发生初期,由于地方政府认识不足,经验缺乏,组织管理措施不力等因素,造成被动局面。到2020年元月,湖北武汉已经感染上万例,死亡上千人。党中央立即派高级别专家组到武汉调研,确认病毒“人传人”之后,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立即采取对武汉市“封城”,各省市区进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此基础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后来,随着全球疫情发展,我国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央进一步提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及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两年来,我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都取得显著成效。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GDP实现8.1%的增长,居世界前列。

  今年春天,疫情仍然在世界发展,具有强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迅速蔓延至我国29个省,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中国疫情防控专家通过分析病毒的特点和国外一些国家公布的数据明确指出,奥密克戎毒株流行期间造成的死亡数,比德尔塔毒株流行期间同期造成的死亡数还要高。这说明,奥密克戎毒株的流行,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危害依然是十分严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及时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实施动态清零,很快取得效果。毗邻香港的深圳市,经过7天的封闭管理,初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目标,从3月21日起全市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吉林市自3月2日突发疫情,经过37天的连续作战,4月8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但是,经济实力和医疗水平居全国前列的上海市,疫情却一直在高位运行。针对上海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有力措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4月2日上午从吉林赶赴上海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国家卫健委从全国16个省份调派医务人员4万余人和每日238万管核酸检测力量支援上海,将根据需要继续调派支援力量。解放军也抽组卫勤力量2000余人,支援上海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许多省市给上海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在中央的指导下和全国的支援下,上海逐步走上疫情防控正轨。深圳、吉林与上海疫情防控的不同效果充分说明,坚持“动态清零”符合中国实际,而且是现阶段我国及时控制新冠疫情的一个最佳选择。

  有人说,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拖累了经济发展,造成部分居民食物紧缺影响了民生。这纯属偷换概念,颠倒因果逻辑,把抗疫与经济民生对立起来。当前国内经济短期有波动,恰恰是因为部分地方未能将“动态清零”政策落到实处,罪魁祸首是新冠疫情;食物紧缺原因在于有的地方政府疫情防控措施不全面不完善,物资配送不力,而不是抗疫政策。疫情防控会打乱过去的正常秩序,使经济和民生受到一定影响,但这是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为了更好地发展。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受到危害,经济怎么能够发展,人都死了还有什么民生?两年来的抗疫实践表明,中国用最小的成本、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阻击了局部疫情反弹,维护了人民的生命安全,恢复了社会正常秩序,促进了经济发展。

  ——“动态清零”为世界防控疫情开辟了一条新的正确道路。

  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采取了与病毒“共存”“躺平”的路线。政府代表资本家利益集团,平常“人权至上”口号喊得震天响,疫情来了却奉行“资本优先”,搞“群体免疫”、“与病毒共存”,甚至放弃对65岁以上老人治疗。美国是世界最发达的国家,是医疗卫生体系最先进的国家。疫情初期,美国政府傲慢乐观,措施不力。疫情发展时,政要们不是全力救人,而是全力救市,把主要精力财力用在稳定市场上,放在总统竞选上。美国崇尚个人主义、自由主义,许多人只顾个人自由不管他人生命,不配合不执行政府管理规定,加快了疫情的蔓延。美国的感染人数与死亡人数一直居世界之冠。

  有媒体指出,在全球疫情新形势下,“躺平”实际上是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无奈之选。它们在经过多种尝试后,找不到一种理想应对策略,因此除了加强疫苗接种外,不再强调或干脆不采取其他防控措施。但“躺平”之后,病例数激增。数据显示,美国,2020年新冠流行,月均死亡3万多人;2021年阿尔法和德尔塔流行,月均死亡4万多人;2022年第一季度,奥密克戎流行,月均死亡5万多人。由于疫情趋紧,费城于4月11日宣布恢复室内口罩令。其他躺平国家的遭遇相同。加拿大首席卫生官谭咏诗曾于今年2月称,传染性更强、更易导致重症的奥密克戎BA.2亚型毒株“在加拿大传播速度相对较慢”。话音刚落,媒体就曝出BA.2病例数激增,仅安大略一省日增感染人数就已飙破12万。日本今年1月中旬以来,新增新冠死亡病例超过1万例,而日本新冠总死亡人数不到3万人。一些国家“躺平”后,进一步冲击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英国就正在承受“与新冠共存”的多重“后遗症”。英国政府于2月末宣布实施“与新冠共存”计划。多项数据显示,英国疫情自3月以来持续恶化,感染水平已升至历史最高。英国国民保健制度官员表示,不少医院目前床位紧张,员工因病大量缺勤。英国知名免疫学家丹尼·奥尔特曼对新华社记者说,医院、学校和企业发现,有十分之一的人在生病,很难正常运转。英媒日前援引一项调查说,四分之一英国公司表示,新冠疫情是企业员工短缺的主要原因之一。不少航空公司因机场人手不足,被迫取消部分航班。由于疫情大流行,德国六成医院不得不推迟预定手术,10家医院中有6家护理人员短缺。最近,德国卫生部长卡尔·劳特巴赫先是表示,新冠不必强制隔离,但很快又改口称,“新冠不是感冒”,隔离是必须。“躺平”政策对老人、有基础疾病者和免疫受损人群等群体造成更大风险。韩国数据显示,在4月第一周的新冠重症和死亡病例中,60岁以上老人分别占85.7%和94.4%。

  相反,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国,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医疗与公共卫生的基础有巨大差别,医疗资源和水平相对弱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坚持“动态清零”,取得了新冠患者人数最少,发病率、病死率在全球都是最低的,经济恢复和发展最快的成果。2022年以来,成功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受到世界媒体点赞。埃菲社在报道中写道,北京在大流行背景下举办了其有史以来第二个奥运盛事,采取了一系列防疫措施,例如将当地居民与运动员隔离开来,让后者一直处于奥运“闭环”中,这一闭环管理的高效广受赞誉。俄新社援引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的话说:“即使这里(北京)不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地方之一,这是巨大的成就。”彭博社网站在今年2月9日发表题为《为何全世界需要中国的清零政策》的文章称,中国“清零政策”令全世界受益。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在2月16日发表题为《中国的新冠感染“动态清零”政策包含对别国的教益》的文章指出,中国采取“动态清零”的抗疫政策实现了每个国家在两年前曾经寻求的目标:低死亡率和尽可能少的经济混乱。英国《新科学家》周刊近日刊文指出:“想想在2020年初,如果每个有能力的国家都采取了‘清零’政策,世界会怎样。无可争辩的是,全球死亡人数会低得多,更少的人会长期感染,经济损失也会减少……奥密克戎可能根本没机会进化出来,” “当下一次出现大流行病时,各国政府应该牢记‘清零’策略。”

  两年多来,世界疫情跌宕起伏。中国战胜了阿尔法、德尔塔等新冠病毒,如今正在迎战新的“毒王”奥密克戎,走出了不同西方国家的一条抗疫新的正确之路。正如医学健康领域知名媒体人黛博拉・麦肯齐所说,中国抗疫模式解决了西方没能解决的难题。中国的成功实践,鼓舞着世界。

  

  为什么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攻击中国“动态清零”?为什么国内有些人也反对、抵制或者消极对待“动态清零”?

  ——美国把疫情作为遏制中国,称霸世界的手段。

  美国政要认为,中国发展威胁美国的霸主地位。他们采取各种方式遏制中国,利用疫情搞乱中国称霸世界。今年初,美国华盛顿调查记者乔治•韦伯指出,2019年10月参加武汉军运会的美国自行车运动员贝纳西可能是引发全球疫情的“零号病人”。资料显示,贝纳西参加比赛时,在前四圈一直处于领先位置,却突然在第五圈发生意外摔倒,并拒绝接受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今年4月,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发现新冠病毒内一个十分特殊的基因与美国莫德纳公司在2016年申请的基因专利片段一模一样,这是巧合的概率仅为三万亿分之一。这种病毒绝不是自然界产生的,而是由美政府支持的莫纳德公司制造的。

  美国为掩盖自己问题,朝中国泼脏水,造谣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病毒,工作人员染病。他们不顾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到中国调查得出武汉不可能是新冠肺炎病毒源头的事实,纠集盟友,施压世界卫生组织,抹黑中国,甩锅中国,叫嚣要让中国赔款。利用中国境外媒体,大造反华舆论。2020年春天,武汉的方方日记在国内网上发表,境外媒体迅速转发,美国哈珀柯林斯出版社等西方国家的出版社快速出版发行,西方政客以此为弹药攻击中国政府。2021年8月,国内网上出现批评“与病毒共存”的文章,美国英国媒体则发文支持“与病毒共存”。2022年春天,上海疫情爆发,西方媒体,一面鼓吹“躺平”,一面攻击中国防疫政策。BBC中文版发文,“新冠疫情:上海从精准抗疫到精准外溢”。许多上海网友接到境外电话,宣传上海的防疫是没有用的,“躺平”是好棒棒的,中国疫苗不行。在疫情发展时,美国还从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等全方位打压中国。

  国内有人充当敌对势力的狗腿子。许多上海网友反映,现在有人换着花样进入各小区业主群,不停地更改户号和名字,煽动小区业主把居委会和业委会赶出小区,实行小区自治闹事。这不是一两个人,而是有系统性力量借疫情搞破坏。有人在网上专门招募在上海的博主去全国景点打卡领钱,每个景点提供1-2万元的报酬。就是要把上海的疫情扩散全国。并扬言“只要花几百万的小钱就可以干崩一个城市”。有一对上海“阳性母女”,欺骗工作人员,从上海坐火车到杭州后,故意到人流大的地方乱窜,被公安机关立案。他们攻击破坏“动态清零”,就是要拉中国“躺平”,让疫情搞乱中国。

  ——资本利益集团为谋利使坏。

  上海疫情爆发后,有些人大唱“躺平论”、“与病毒共存论”、“大号流感论”、“群体免疫论”。有媒体报道,长征医院感染科教授缪晓辉,就清零问题公开喊话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与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反对“动态清零”。网友揭露,此人目前真正身份是瑞慈医疗集团首席医疗官,瑞慈医疗集团是综合医疗服务的民营企业。有一个私人医疗机构“张强医生集团”的“首席专家”和一个所谓的职业投资者,在网上宣传“我们最终的选择只能是与病毒共存,而不是消灭病毒”。还有一个美国华裔癌症医生张玉蛟教授,极力鼓动我国“与病毒共存”。他在网上用中文宣称“人类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与病毒共舞,调整抗疫战术是政府决策者的义务和责任”。他们的目的就是让中国放弃“动态清零”,使疫情蔓延,他们从中渔利。最近网上出现围剿中药连花清瘟,赞誉美国辉瑞的大量信息。一看价格,连花清瘟胶囊一盒14-15元(可吃2天),辉瑞口服药一盒2300元(5天疗程),这就明白,黑中药、吹美药是为了美国资本赚大钱。

  有的官商勾结,散布“奥密克戎是大号流感”、“与病毒共存”,吹捧西药,打击中药,从中牟利。中医药在抗疫中发挥了极其重要作用,2020年在湖北省超过6万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有效率达到90%以上。后来在河北、江苏、山东、天津、广东、黑龙江、吉林乃至香港等地使用疗效显著。他们不宣传推广价格低疗效好的中医药,却推崇进口并鼓吹已经死亡百万人的美国的高价药是新冠特效药。当上级要求把中医药派发到每个市民手里的时候,居然还写传单同时发市民:“这个药有什么作用我们也不清楚,大家慎重服用。”其实是用这种猥琐的暗示方法来变相抵制。4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卫健委主任于鲁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有网媒披露,于鲁明涉嫌核酸检测提成牟利。

  ——崇洋媚外思想严重,对病毒危害性认识不足。

  有些人包括有的官员和专家洋奴思想严重,总感觉美国比中国好。认为中国“动态清零”成本太高,要向美国西方学习,“群体免疫”、“与病毒共存”。2020年3月,美国疫情大爆发,引起世界关注担忧。中国竟然有专家演说称,美国医疗系统很发达,医疗能力最强,纽约州病例的大规模增长是因为美国很发达,检测能力很强,中国人无需为美国干着急;美国就是比中国发达,我们用的口罩、防护服都是美国的。其实,美国的口罩和防护服大量是从中国进口的。2020年5月,千万人口的武汉要用一个月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他们又说这根本做不到。结果武汉19天完成了对全市近千万人的新冠病毒检测。美国抗疫失败后,实行“社会躺平”,“与病毒共存”,他们又宣传,新冠死亡不影响美国平均寿命,美国不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有道理;要向美国学习,打疫苗放开国门。在中央针对上海疫情明确要求坚持“动态清零”政策,国家防疫专家明确指出“全球数据显示,奥密克戎毒株流行期间造成的死亡数,比德尔塔毒株流行期间同期造成的死亡数还要高”以后,某些所谓科普工作者却连续制作视频在网上宣传,新冠病就是流感,在家自行隔离就能好。

  由于西方的大力宣传和国内一些人的忽悠,使得一些政府官员和群众深受到影响,仍然相信“奥密克戎是大号流感”,“与病毒共存”有道理,认为,动态清零成本高,没有必要。有媒体指出,在疫情重灾区,长期以来社会氛围一直存在“与病毒共存”的环境,“新冠就是大流感”的声音压倒了每天不断增加的感染数字。由于思想认识上不重视,思想意识上不统一,防控行动上迟缓,耽误了最佳防控时机。

  ——有的地方政府工作不到位,给群众造成困难。

  有的地方政府贯彻中央抗疫决策不坚决不给力,防控措施不全面不完善,各个部门工作不协调。有的干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给群众造成许多困难。据媒体报道,群众手机端查询核酸检测为阴性,政务12345查询也是阴性,但疾控中心通知为阳性。检测组织混乱,人群扎堆,造成次灾害。被检测阳性人员坐车去方舱医院,等了10多小时才安置,因为方舱还没建好,环境很差。有的老人和小孩被接走去方舱,结果排了一夜队,好不容易排到跟前了,被通知该方舱不收治儿童和老人。有的小区封控,但出来做核酸可以到处乱窜无人管,导致感染者反复传播。有的医院以没有核酸检测为由不接受病人,造成患急病的老人因等检测而病亡。外省市送来的物资,有的地方不能及时接受配发,造成损坏浪费。有的小区封控以后,食品蔬菜供应不上,投机商人趁机哄抬价格,几样蔬菜水果竟然卖到上千元,甚至将劣质品充好卖给群众。有的官员贪赃枉法,把外地无偿援助的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加价卖给辖区群众。有的借机以代办疫情通行证赚钱。有的滥用警力导致多起警察与市民发生群体冲突。群众有困难和问题,向社区反映,社区逐级向上请示,请示来请示去,谁也不知道该怎么办,问题久拖不解。这些问题的存在,难免使群众对政府官员产生怨气,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做法产生抵触和不满。这也是中央决策不能有效落实,疫情不能及时控制的重要原因。

  

  两年多抗疫的实践证明,疫情防控不是一般医疗工作,而是关乎人类生命安全,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是关系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关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已经取得小康的成果能否巩固,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大事。“动态清零”与“躺平共存”不是一般防疫策略之争,而是文化理念、社会制度、发展道路之争。当前实行“动态清零”是完全正确的,是防控疫情的胜利法宝。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战略决策和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党的领导、走群众路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从当前出现的问题看,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广泛深入宣传党中央防疫决策。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各种方式,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战略决策和指示精神,宣传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宣传疫情防控的法规制度,宣传抗疫的英雄模范。帮助广大人民群众认清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认清党中央决策的正确性,坚持“动态清零”才是尊重生命尊重科学,中国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自觉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坚持科学精准防治与保障群众生活两手硬。坚持和发扬“隔离防疫”加“中西医结合治疗”的经验做法,发挥城乡社区防护网络机制作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应检尽检、应治尽治,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既要防治新冠肺炎病,又要防治其它疾病。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又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既要坚持“动态清零”,又要保障好人民的生活,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中国共产党是疫情防控的领导核心,党支部是党的一线指挥部,共产党员是战斗骨干。党的防疫决策能否有效地贯彻落实,取决于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执行力。党组织要带领党员做贯彻党中央决策的先锋,做疫情防控的模范,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反映群众呼声,及时协调解决群众的问题,汲取群众智慧,团结广大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坚持斗争精神,扫清疫情防控障碍。这次疫情防控战,形势非常严峻,敌人十分凶险,情况异常复杂,涉及范围广阔。既有病毒的侵袭,又有国内外敌对势力的破坏,还有党内党外一些人错误言行的干扰。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扬正驱邪。依据法律法规,及时坚决有力回击敌对势力对我国疫情防控的破坏,及时处理党政干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腐败问题,及时惩处各种违法犯罪分子,维护社会稳定。

  4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类发展进步的前提。人类彻底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还需付出艰苦努力。”“人类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矛盾并不可怕,正是矛盾推动着人类社会进步。任何艰难曲折都不能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面对重重挑战,我们决不能丧失信心、犹疑退缩,而是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

  这次百年未有的重大疫情,是对人类发展的一次严峻挑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一道必经之坎。现在疫情还在发展,斗争还在继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历经千难万险的英雄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