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贞节牌坊”立到外太空,单方面宣布停止反卫星导弹试验!

2022-04-20 11:32:18  来源: 微信公众号“后沙月光”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4月18日,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视察范德堡外空部队基地时宣布,美将停止进行直升式反卫星武器试验,并寻求推动国际社会建立负责任外空行为准则。

  她此行的主要身份是美国国家太空委员会主席。她在会见了美国太空部队和太空司令部的成员,并听取了有关简报之后,作这番表态的。

图片

  白宫同日发布声明称,“这些试验造成的碎片长存于太空,威胁到卫星和其他空间设施的安全,这些碎片也增加了宇航员面临的风险。总之,这些试验危及外太空的长期可持续性,危及所有国家探索和利用太空的能力。”

  哈里斯还自豪地强调,“我们是第一个作出这样承诺的国家。”

  她还代表拜登呼吁其它国家加入这一行列,效仿美国的做法。

  美国居然良心发现,要为人类在外太空的可持续探索和利用能力立下“规范”。这“贞节牌坊”立得真是又大又高,都立到外太空了。

  同时,哈里斯指责某些国家鲁莽地进行反卫星试验,威胁太空安全。

  她说的某些国家就是指中国和俄罗斯,因为除了中俄,其它国家也没有反卫星的能力(印度也算一个吧,不然,它会不高兴)。

  基于美国一直以来的表现,网友们并不相信哈里斯的承诺,美国自行宣布停止反卫星导弹试验,动机无非是两种:

  一、美国现阶段试验目标已经完成,为了保持这种优势,美国想通过单方面宣布停止试验的手段,对中俄进行道德绑架,让两国无法追上美国;

  二、美国的反卫星试验现阶段力不从心,发现自己处于落后地位。想用这种办法对中俄施加舆论压力,等中俄停下来,美国再偷偷追赶。

  不管是哪种动机,有一个原则是不会变的,那就是美国的决定是有利自身的。所谓“维护人类对太空探索的可持续发展”,纯粹是鬼话。

  实际上,中俄早在2008年就向“裁军谈判委员会”提出了外空军控条约草案,明确禁止任何国家在外太空部署武器、禁止对外太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

  但在这十几年时间内,就是美国在一直反对,使得草案无法变成国际协议,美国的行为严重威胁着外太空安全。

图片

  反卫星能力与国家安全

  哈斯里立牌坊,中国和俄罗斯都不相信,也不可能配合,最主要原因就是美国与中俄缺乏政治互信。

  这个问题完全是美国造成的,美国出尔反尔,背信弃义的无耻行为,大家早已见怪不怪,北约东扩是这样,对台军售是这样,贸易问题也是这样……

  美国不仅要在地球上建立霸权,还想在太空中建立霸权。尽管早在1967年国际上就达成了一份《外层空间协议》(OST),但美国却不断地将军事因素带入太空竞赛,并长年采取破坏性战术阻止新协议的诞生。

  反卫星武器的发展就是这样螺旋式进行的,对手之间不断提高摧毁卫星能力来确保自身安全(平衡)。

  2019年,美国与盟国结成了”太空军事联盟“,将北约、五眼联盟、日本和韩国的合作机制从地面搬上了太空。北约的太空战系统中心建立在德国,五眼联盟则负责培养各国卫星情报人员。

  到底是谁在激化并扩大太空军备竞赛?一目了然。

  然而,美国却在舆论上大肆指责中俄在威胁着美国的空间安全。

  太空技术能力与国家安全的关系已经越来越紧密,当美国在太空张牙舞爪之时,中国必须提高反卫星武器水平。否则,我们拿什么去说服美国?

  反卫星试验又分以下几种:

  一、反卫星导弹。

  2007年1月11日,解放军在西昌基地使用地基上升式动能反卫星导弹SC-19成功击毁了位于863公里高度的已报废的“风云一号”C气象卫星。

  2010年1月,中国试验了第二代反卫星导弹,不再是之前的近距离爆炸攻击方式,而是变成了功能撞击攻击方式,除了准确性有所提高之外,还减少了太空碎片的产生。

  2015年11月,中国又进行了第三代反卫星导弹试验,飞行速度更快,捕获目标能力更先进,打击范围拓展到了36000公里,覆盖了低轨、中轨、高轨的所有人造卫星。

  二、反卫星卫星

  2010年,中国发射“实践12”号卫星,经过一系列机动变轨,将一颗实验6号卫星撞出了轨道,取得了技术突破。

  2013年7月发射的卫星配备了机械手臂,在轨道上捕捉目标卫星。它的好处是使用方便,可重复,无碎片产生等,但难度大,对智能化要求高。这也是美国最怕的反卫星手段,美国更怕自己的优势被超越。

  三、激光武器

  我国在六十年代就开始研究激光武器,现在有了不少成就,去年珠海航展就展出四款激光武器,目前这方面技术美俄有一定优势。

  哈里斯昨天说的停止试验就是指第一种--“地基上升式动能反卫星导弹”。

  但她不是承诺说不使用这种武器,也不说停止其它类型反卫星试验。

  有意思的是,俄“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梅德维杰夫16日在回应印度媒体一则关于俄军计划摧毁马斯克公司的“星链”卫星传闻时时说,“这是个新颖的主意,我们党会研究一下。”

  “星链”卫星虽然说是企业行为,但在商业化外衣之下,仍然是美军的军方项目之一。“星链”卫星目前有2000多颗在轨,但要将它摧毁成本很高,因为这种卫星基本上如同一个篮球大小,可以一箭100多颗。

  不过,既然梅德维杰夫把话题带到了摧毁“星链”卫星上,说明俄罗斯正在盯着它,美俄太空军事对峙已是剑拔弩张。

  从国家安全角度看,美国非常担心对手的反卫星能力继续提高。

  美国所谓的“国家安全”,就将太空视为自己具有绝对控制权的“最高地”,以此决定地面战争的胜负。

  中国的太空技术发展,有可能使美国失去“最高地”,当遭到攻击时,美国会丧失地面通信能力,导致军事、情报、网络、金融等活动陷入瘫痪。

  实际上,正是美国想对中国进行这种打击,却又不想遭到中国的反击。

  中国国家安全不能建立在美国的“仁慈”之上,要打破美国对太空的垄断,必须拥有制衡美国的武器,除了那些认为美国对太空垄断是合理状态的软骨生物。

  长远看,无论出于各国安全考虑,还是资本集团利益考虑,人类都需要制定一部新的《太空和平条约》,因为太空军备竞赛,是一场无止境的消耗战,而那些小国则笼罩在太空大国的军备竞赛阴影之下。

图片

  中国反卫星能力越强,将来制定相关国际条约时的话语权就越大,就像五大国核垄断地位一样。

  随着太空武器技术的发展,它的威慑力将会超过核武器,想想当年美国独家拥有原子弹时,它时不时的就要拿出讹诈别国,直到苏联也有了核威慑力。

  中国向来主张和平利用和开发太空,大家一起到月球种种菜什么的,而不是由美国垄断太空资源。

  问题是美国要将北约搬上太空,而且已经在这么做。2019年8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太空司令部正式开张,如果一切顺利的话,2023年这个新的军种将组建完毕。

  美国“太空军事化”之心已是昭然若揭,就算将来有一份《太空和平条约》,我们也不必像那些圣母国一样感动欢呼。

  美国的战略永远是从霸权思维出发,它不但要在陆地、海洋、天空,而且还要在太空拥有绝对军事优势。

  中国是个独立自主的大国,而且被美国视为最大的潜在对手,智商正常的人,谁会相信美国在太空会对中国存在善意?

  别忘了,美国的军事原则是“先发制人”,如果我们没有强有力反卫星武器的反击能力,我们的卫星安全在哪里?太空安全在哪里?国家安全在哪里?

  哈里斯呼吁中俄一起停止反卫星导弹试验,说白了就是在挖坑。

  无论美国的话说得多么动听,牌坊立得多高,它又当又立的本性不会改变。

  美国一边不择手段企图建立太空霸权;一边却说什么树立“负责任的太空行为的新国际准则”,这不是“又当又立”是什么?

  外太空是人类未来共同的家园,美国如果一定要用太空军事化来讹诈别人,那么,也一定会有人站出来捍卫太空。

图片

  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