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英国硬刚俄罗斯的4大好处

2022-04-19 11:24:05  来源: 微信公众号“虚声”   作者:虚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俄的大棒

  俄罗斯外交部在4月16发声明:对英国要员实施制裁,包括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保守党议员和英国前首相特蕾莎·梅、副首相兼司法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国防大臣本·华莱士等13人,禁止他们入境俄罗斯。

  俄罗斯这份名单包含了鲍里斯·约翰逊政府的所有核心成员,理由是英国对俄罗斯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敌对行动:

  其一、在国际上孤立俄罗斯,破坏俄经济。

  英国在国际上孤立俄罗斯是传统国策,从大英帝国到如今,一成不变。

  俄乌战争爆发之后,英国更是不遗余力地孤立俄罗斯。

  上周乌克兰、波兰、芬兰、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六位老铁联手在东欧搞了一个“小北约”,把俄罗斯和德法之间的陆地通道阻断,就是约翰逊出的主意。

  其二、故意升级乌克兰局势,向基辅政权提供致命武器。

  英国援助乌克兰的“星光”和“鱼叉”,对俄军有一定程度的威胁。实际上2021年上半年,英国军舰就在克里米亚周边晃悠,最后被俄军实弹赶走。

  在乌克兰问题上,英国一如既往地拱火,从没有任何灭火动作。

  4月16号,希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出警告:不要以为北约作为集体安全组织,只能通过不断协调和投票才能决定制裁俄罗斯;声称“如果俄军在乌克兰战场上使用生化武器攻击乌克兰目标,英国和英国军队当然不可能坐视不管。英国将独自采取必要行动,对俄罗斯做出直截了当的反应。”

  ——这番表态已经非常硬气了。

  其三、强力推动西方盟友和其他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大规模制裁。

  这就不用说了,战争刚开始,英国就冻结了俄罗斯精英在英国的资产。切尔西老板阿布是犹太人,把国籍从俄罗斯改为以色列,依然没能逃过资产被冻结的命运。

  从上述这些事实中可以看出,英国对俄罗斯的表现非常强硬。

  俄乌战争爆发,对俄罗斯最强硬的国家大致是美国、波兰和英国。

  美国是幕后棋手,且拜登和普京是老对头,姿态强硬大家可以理解。

  波兰与俄是世仇,且地缘位置与乌克兰、白俄和俄罗斯(加里宁格勒)都有交集,强硬一点大家也能理解。

  英国这般强硬是为哪般?很多人担心,英国这么针对俄罗斯,把普京惹恼了扔核弹咋办。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明白英国和俄罗斯的关系。

  02 英俄相爱相杀

  英国与俄罗有两层关系。

  第一层是简单的相爱相杀。

  具体不去啰嗦,就说一些关键节点。

  拿破仑战争,真正影响欧洲格局,英国和俄罗斯是盟友。

  第一次世界大战,真正影响欧洲与世界格局,英国和俄罗斯是盟友。

  第二次世界大战,真正影响欧洲和世界格局,英国和俄罗斯是盟友。

  其余大部分时间里,英国和俄罗斯都是对手。最典型的是日俄战争与克里米亚战争。

  日俄战争是日本步入列强行列真正意义上的立国之战,精华部分是对马海战。那场大战中,东乡平八郎在对马海峡摧毁俄罗斯第二太平洋舰队,一战封神。

  然而俄罗斯第二太平洋舰队从欧洲去亚洲的过程中,被大英帝国及其盟国沿途设置层层关卡,搞得疲惫不堪;到东亚时已是强弩之末。

  克里米亚战争,英国更是拉着法国帮土耳其击败沙俄。

  也就是说纵观英俄相爱相杀的历史,每当地球村命运转折之时,英国和俄罗斯是相爱的,但其余大部分时间都是相杀的。

  正常情况下,当英国和俄罗斯彼此对立时,地球村格局不会发生根本性逆转。所以大家伙也不用杞人忧天,担心英国会惹俄罗斯扔核弹。

  那么可能有老铁纳闷:英国和俄罗斯这种独特的关系是如何形成的?这就牵扯到英国和俄罗斯的第二层关系:不简单的相爱相杀。

  啥叫不简单?我又得把立体史观搬出来了。

  按照立体史观大周期律,每一个新的文明周期出现,占据先机的国家都会收益颇丰。由于工业文明从西方兴起,英、法、德、美、俄几个国家就成了受益者。

  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海权的英国与陆权的俄罗斯。

  英国沿着海洋扩张,最终成为日不落帝国。

  俄罗斯沿着大陆扩张,横跨欧亚(曾经还跨到美洲)。

  由于两国扩张太凶猛,利益冲突就多。举个例子说,奥斯曼帝国是被英、法、俄三国搞垮的。但当俄要独霸黑海时,英法反而帮土耳其打俄。

  由于英国沿海扩张的地盘人口较为稠密,大英帝国人口不足,最后导致崩盘。但大英帝国的主要衣钵被美国继承了。

  由于俄罗斯沿着北方大陆扩张,方式比较原始野蛮,很多地方原住民被杀掉了,所以领土直接变成了自己的地盘(这里说下,欧洲列强在北美也屠杀印第安人)。

  现在美英硬刚俄罗斯,本质上还是海权帝国与陆权帝国的碰撞,这是更高维度层面的相爱相杀。

  由于英国与俄罗斯长时间、多层次、多角度的相爱相杀,所以对俄罗斯非常了解。大概知道双方的底线在哪里,不至于扔核弹毁灭人类文明。

  那么还有最后一个问题:英国硬刚俄罗斯能捞到啥好处?

  03 谈几点好处

  过去两三百年,每逢大事发生,英国站队从没错过。这么一个精明的国家,肯定是无利不起早。简单说下,英国硬刚俄罗斯大概有4大好处。

  好处1,刷存在感。

  由于乌克兰战争成为超级网红大剧,任何一个角色都有很高曝光度。除了主角俄罗斯和美国之外,硬刚俄罗斯的角色也极其引人注目。

  英国这么强硬的态度,相当于给自己做超级广告。有了流量,以后卖武器或其他商品,都会简单一些。

  好处2,转移矛盾。

  自古以来,战争就是最好的转移矛盾的方式。

  任何一个国家,中下层的生活总是比较艰难(如失业与疫情等等),是社会矛盾的潜伏点。而外界的战争,正好可以给这个群体一个释放口。

  好处3,充当欧洲领头羊。

  英国自古以来的离岸平衡战略,就是联合欧洲其他国家搞出头鸟(如拿破仑的法国),想当欧洲领头羊。但二战之后,大英帝国崩溃,英国实力大幅下降。当初加入欧盟,被德国和法国钳制,骂骂咧咧地退了出来。

  由于俄罗斯进攻乌克兰,造成欧洲国家普遍恐惧不安。

  由于德国和法国之前和俄罗斯关系很不赖,搞得现在处境尴尬。

  这种情况下,欧洲领头羊位置就成了真空。

  英国看到了充当领头羊的机会,拼了命和俄罗斯硬刚。反正英国离俄罗斯很远,常规武器打不到英国。扔核弹,大家都完蛋。

  好处4,跟着美国喝汤。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乌克兰这盘棋是美国布下的,详情参考《美英在诱惑俄罗斯动手》。

  之前文章说过,美国并不关心乌克兰的命运,它是想借乌克兰让俄罗斯和欧盟彼此消耗。现在美国债台高筑,急需欧亚大陆的资金与人才流向北美。

  俄罗斯与欧盟互怼,正好符合美国的战略意图,主要表现:

  1、欧元疲软,让其他货币(主要美元)获利。

  2、欧洲被迫高价购买美国的液态天然气,美国能源集团获利。

  3、欧洲各国被迫高价购买美国的军火,美国军工集团获利。

  美国吃足了俄乌战争的红利,英国当然也可以顺便喝口汤。

  有如此之多的好处,不捞才是傻瓜。所以约翰逊整天给乌克兰加油打气(有时也给武器),同时在东乌煽风点火,也不忘刺激俄罗斯,把自己搞得像当代丘吉尔一样。

  简而言之,约翰逊是聪明人,但其他国家也不可能任其玩弄。比如法国大选完毕,不论马克龙还是勒庞胜,都不可能再让约翰逊抢风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