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明德先生:独立高楼风满袖

2022-04-17 11:26:37  来源: 新青年1919公众号   作者:明德先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追剧《觉醒年代》。

  从没想到,有这样一天,书中的人竟然一个个变得鲜活起来,对我们遥远而陌生的陈独秀,通过于和伟老师精湛的演技,竟如同从历史书中走出来一样,那样的真切而真实!

  他是新文化运动的统帅,可他同样是一个霸道的封建家长式人物:在他暴躁的脾气背后,你又看到了他对子女无声的关爱:

  信奉无政府主义的陈延年兄弟发起工读互助社,他嘴上说着不要不要,却悄无声息的跑来支持儿子的实践,尽管他并不认同儿子的理念。

  如果电视剧只是停留于陈独秀柔情的一面,那这个人物的形象,注定不会那般的令人过目不忘:

  在五四运动达到高潮之际,堂堂的北大教授,竟然亲自跑到前门楼上撒传单:

  那岂止是简短的《北京市民宣言》,那分明是枪,是匕首,是霸气十足的最后通牒!

  天啊,你能想象得到,一介书生,竟然向着全副武装的北洋政府发起了最后通牒:

  “倘政府不愿和平,不完全听从市民之希望,我等学生、商人、劳工、军人等,惟有直接行动,以图根本之改造。”

  惟有直接行动,以图根本之改造:

  站在高楼撒着传单的他,终究是醒悟过来了,仅仅靠新文化运动改造国人的思想还远远不够,还需要付诸行动;不是一群学生、几个教授的行动,而是学生、商人、劳工、军人整个社会阶层的总动员与直接行动!

  那一刻,世界仿佛瞬间宁静了,只余下一个伟岸的身影:

  独立高楼风满袖……

  这是何等的洒脱,就这样,平静的等着北洋的狗腿子们将自己送进监狱。

  他说:

  “世界文明发源地有二:一是科学研究室,一是监狱。我们青年要立志出了研究室就入监狱,出了监狱就入研究室,这才是人生最高尚优美的生活。”

  他终究践行了自己的宣言,从研究室走进了监狱!

  这是他人生中第2次入狱,我不得不告诉诸君的是:这不是结束,只是开始,他的一生5次入狱!

  他的伟大,不仅在于他创建了中国共产党,而且在于他敢于硬杠共产国际,努力保持诞生之初的中国共产党的独立性:

  “中国革命有中国的国情,目前也不需要国际的经济援助,中共的工作,也无须样样依靠国际,我们有我们的独立性。

  是的,他犯过错误,他的妥协与退让,使得我党在常凯申发起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时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他的两个儿子,也为革命而死:

  长子陈延年牺牲时年仅29岁,次子陈乔年牺牲时年仅26岁!

图片

  但他终究是那个“独立高楼风满袖”的陈独秀,一介书生,终究有自己的骨气!

  1932年10月,那是他最后一次入狱,特务头子徐恩曾前去劝降,令徐大惊失色的是:这个早已经被开除出党的陈独秀,依然不肯放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

  原本8年的牢狱之灾,随着七七事变的爆发而提前结束。

  1937年8月陈独秀出狱,国民党特务丁默邨要接陈独秀入住国民党中央党部招待所,被他以“做一个平民好”为由委婉拒绝;

  接着,常凯申又派教育部长朱家骅送来10万元,希望陈独秀另外组建共产党,仍被他断然拒绝;

  常凯申并不甘心,派出了陈独秀的故交胡适之,希望能劝服他一起效力国民党,是的,他们以为用金钱、友谊就能够拉拢陈独秀,可是他们忘记了,忘记了陈独秀是块硬骨头,面对着胡适之,年近六旬的陈独秀慷慨说道:“蒋介石杀了我许多同志,还杀了我两个儿子,我和他不共戴天。”于是乎,胡适之灰不溜秋的走了……

  这,就是那个独秀于林的陈独秀:

  即便被开除党籍,依然不背叛信仰、不出卖同志;

  面对着常凯申高官厚禄的许诺,不忘初心与本色;

  独立高楼风满袖,只为,寻一条救国救民的康庄大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