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曹伟国:俄乌冲突走向研判及对我五条战略警示

2022-04-17 10:19:32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曹伟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在快速发展进步,美国也未止步不前,这些年中国也深受美国霸权迫害,但美国尚未像对俄罗斯这样给中国全方位下猛药,未来我可能承受的制裁广度、烈度必定远高于俄,因此决不能低估美霸权影响力和破坏力。必须心中有数、统筹全盘,把握关键环节,以时不我待的战略紧迫感,抓紧做好应对准备。

  俄乌冲突已近两月,从原来“战场迷雾重重”到当前“态势渐渐明朗”,各方博弈意图、战争形势走向、最终解局方式等似乎都已基本清晰呈现。可以说,在主要大国和集团尚未完全登场进行战略利益妥协前,这场冲突短期内很难以公众期待的谈判方式来终结。

  ——俄罗斯:俄对乌动武的最终矛头指向美国,普京强势决策出兵乌克兰,至少在从两个层面将美国从乌克兰背后逼到面前。

  表层看,是对北约五次东扩的绝地反击,企图一战定势,在欧洲板块赢得地缘安全带、获取政治影响力。无论普京如何力推“向东看”战略,其内心坚定认为俄是欧洲国家,最终必须以大国身份、强国姿态回归欧洲,俄为此付出了巨大的战略努力。然而,美国从中作梗,始终是俄归欧征途上的“绊脚石”。经过20余年励精图治、艰难振兴,尤其是闪击突袭格鲁吉亚、收回克里米亚、出兵叙利亚、入哈平息“一月骚乱”等行动,为俄民众对普京用兵注入了强大信心,普京自感有稳定政治威信和强硬军事实力同美“摊牌”,逼美承认俄在欧洲安全边界与势力范围。

  里层看,是对美国霸权秩序的终极挑战,通过动摇国际体系根基与美共享世界领导权。维护国家利益底线不可能不见血、争取国家战略地位不可能不动武。毛泽东主席以抗美援朝战争迫使美西方接受了“新中国存在”的现实,普京也想借乌克兰之战迫使美北约承认俄大国权力的事实。普京是俄百年一遇的政治强人,绝不愿在“天下苦美久矣”的环境中找寻俄的战略地位,年已七旬的普京决心以个人政治命运和俄罗斯国运作最后一搏,彻底“结束美国及其领导下的其他西方国家旨在国际舞台上全面称霸的鲁莽方针”,至少要使俄成为“新多极世界”中不亚于美的重要一极。

  因此,由于乌克兰被美深度操控,俄乌战争从俄罗斯与美北约安全问题对话破裂开始,必将以俄罗斯同美北约谈判达成妥协结束,美国不正式出场,俄便很难收场。

  ——美国:在挑唆冲突收益最大化之前依旧会阻谈续战,拜登只愿同筋疲力尽的普京进行对话,弱而不垮的俄罗斯最符合美国利益。

  在俄罗斯国力尚未大幅透支、没有放下强国姿态前,美国不会轻易令乌停战。美国惯于“从实力地位出发同对手对话”,军事实力强大且对美姿态强硬的俄罗斯让美极度不适。美视俄为“世界上唯一有能力毁灭美国的国家”,拱火俄乌开战后,对俄发动史无前例的制裁大战,对乌实施大规模军事援助,根本目的便是将俄长期拖死在乌克兰战场上,通过击垮俄经济基础降低其战争能力,彻底消除俄军事威胁。目前,俄在乌特别军事行动虽“遭到重大损失”,但并未伤及国力军力基础,俄也多次宣称“目标和任务必将实现”,因此美在此时断然不会收手。

  在中国没有正式介入、没有完全同俄成为美“捆绑打压”目标之前,美国不会轻易与俄妥协。两次世界大战,美国就热衷于先隔岸观火,待两败俱伤后再入局参战,成为最大赢家。此次俄乌冲突,美理想方案是分化中俄、各个击破,从胁迫中国对俄公开谴责制裁,到炒作“中国对俄军援”,均是在挑唆中俄对立。在不得不接受中俄日渐靠近的现实后,美即将策略转向“把中俄捆在一起打”,企图通过策划美政要窜台行动刺激中国步俄后尘,将对俄制裁措施一揽子升级复制给中国,迫使中国要么与俄对立袖手旁观,要么向美低头一致对俄,最终眼睁睁看着普京倒台、俄罗斯垮掉。

  总之,美国不希望中国同自己一样站在干岸上,而是等中国被迫入场全力救俄时,对中俄进行捆绑打压。中国不正式入场,美国便不会正式出场。

  ——欧盟:既不想与普京对抗,也不想让泽连斯基倒台,想推动停战止损却无力完全自主,冲突的“烂摊子”最终只能由欧盟自己收拾。

  在应对俄乌冲突过程中,要看到欧盟想极力止战却又似乎不愿停战。俄不仅是美国的“军事威胁”,也被欧盟视为“安全梦魇”,欧洲诸国始终有一股恐俄心结。加之欧洲不仅要为冲突引发的资本逃离、难民涌入、能源断供等问题买单,更要为乌克兰战后收拾残局,唯有乌克兰败得不过于难堪,欧盟才能将附带损失降到最低。因此,一边是欧盟的轴心法、德两国极力斡旋调停,一边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多国元首轮番组团访乌,为泽连斯基摇旗助阵、提供军援,妄图乌克兰能挽回战场颓势。

  对俄制裁既有被美裹挟的因素又有自己的“小算盘”。法国总统马克龙有句名言:“俄罗斯是美国的敌人,那就一定是欧洲的敌人吗?欧洲配合美国驱逐俄罗斯,这可能是欧洲21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错误”。欧俄互搏只会令欧洲“内伤”加剧,同时囿于同俄密切的能源关系、安全关系,欧盟对俄已实施的五轮制裁相当程度源自美国裹挟。然而,欧盟自作聪明,打着借冲突之机耗垮俄的“小算盘”,企图利用美国之势“倒普”甚至肢解俄罗斯,为欧洲永久安全、欧盟大幅东扩扫清障碍。

  可以预见,欧盟战略企图与策略只会导致俄乌战事旷日持久,最终也必将严重反噬欧盟自身利益,不得不吞下危机战乱的苦果。

  ——中国:正处在将强未强的爬坡过坎阶段,发展不仅需要稳定的内部环境,也依赖于和平的国际环境,想极力避免引火上身,但注定难以置身事外。

  战争不符合中国发展利益,符合美国资本利益,但当战争不可避免时,应牢记“两霸总要争取一霸”。1972年在送走访华的尼克松后,毛泽东主席再次叮嘱外交工作人员:“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可以利用矛盾,就是我们的政策。两霸我们总要争取一霸,不两面作战。”美是俄乌冲突的渔利方,俄也有自己的战略利益追求,对此,既要防止被俄过度战略倚重利用,但也要看到俄所做的是武力反抗美霸的事业,应对俄予以坚定支持,不能仅止步于保证俄不会输大,更得力争俄打得赢、赢得漂亮。

  泽连斯基倒了美国可以再扶植一个,普京倒了中国可能面临极大战略被动。俄乌冲突爆发初始,普遍认为美国计划先俄后中,解决俄罗斯的威胁后再全力“围剿”中国。事实上,留给我转圜的时间与空间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充裕,拜登对“抹掉俄罗斯过去15年的经济增长及未来多年保持增长的能力”充满信心,这或许是事实问题。假如美“反俄倒普”阴谋得逞,“二次解体”的俄罗斯必然倒向西方,中国届时将不得不腾出巨大战略资源确保漫长的北部疆界线稳定,再难以集中战略精力应对解决台海与南海这“两海”问题,腹背受敌的中华民族复兴进程将会被彻底打断。

  要意识到普京赢得冲突后留下的战略遗产也会为中国所用,所以既然选择了与俄“背靠背”,没有正面直接介入,也无法回避战火,就得注重自身战略信誉,成为俄坚实的战略后盾,像70年前一样,让世界看到中国反抗美霸的精神风貌。

  纵观俄罗斯与美北约几十年的博弈较量,俄罗斯的战略运筹与策略运用既有出彩的部分,也有一些掩不住的败笔臭棋,带给我们强烈且现实的战略警示:

  一、不能让美国觉得中国输不起。

  俄在面对美霸权极限施压情势下,所展示出的坚定战略决心与国家意志有效拒止了美国直接介入,很值得我们深思。小平同志当年就曾强调:“对美国一定要有最坏情况的打算,不要怕中美关系倒退,更不要怕停滞,对在停滞、倒退情况下如何同美国交往,要认真准备”。美国的战略观是“只有不怕死的人才配活着”,只有成为美国击不败的对手,才有可能成为美国的朋友。进取图强的战略总会伴随一定程度的风险,不能在对美博弈中因害怕危机风险升级就蹑手蹑脚。越是怕什么、越可能来什么;越是怕可能输,越可能输得惨。新中国正是因为不怕“解放战争晚几年胜利”而打赢了抗美援朝战争,让美国接纳了新中国存在的现实。未来必须充分做好同美关系完全破裂的准备,至少要正告美国我们有“我身虽死、却能让你生不如死”的能力,迫使美国不敢介入干扰我统一进程、不得不承认我民族崛起现实。

  二、不能等敌人将枪口已经抵在胸膛上时再想起反击。

  美国连续操控北约东扩也是在对俄刀刀切香肠、步步踩底线,这次挑动俄乌冲突的考虑是:若俄罗斯赢了、美国不会吃亏;若乌克兰赢了、北约顺势前推。总之,直到美北约的火炮射程覆盖到克里姆林宫时,俄才想起绝地反击、找寻真理。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战略反击一定要有提前量、预留时间与空间,不能总是让美国试探踩踏我们的底线,到最后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底线在哪里。如果说抗美援朝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躲不过,那么中国也必将面临一场对美博弈的复兴之战,若注定绕不过,那就应明白“晚打不如早打”的道理,须从当前开始拉时间表、算提前量。

  三、不能再幻想我与美西方利益深度融合对方就不敢下死手。

  俄罗斯是世界最大天然气出口国、第二大原油和凝析油出口国、第三大煤炭出口国,是欧洲绝对的能源命脉。然而即使俄紧紧攥着欧洲能源“脐带”,也无法有效阻止欧洲随美对俄全领域极限制裁打压。因为能源对欧洲而言只是能源,对俄罗斯则是经济底盘。降低一国战争能力最彻底的方式便是摧毁其经济基础,经济抗毁能力是国家现代战争能力的基础支撑当前,中美经济深度融合,以为这是美西方不敢同我“撕破脸”的基础,事实上也恰恰容易成为其击垮我的关键途径。必须对中西融合度重新审视,一方面,应抓紧改变中美、中欧经济链和科技链结构,让美西方对我依存度大于我对其依存度,发展并攥紧美西方国家命门领域“非中国不可替代”的底牌;另一方面,在涉我核心关键领域,要有主动同美脱钩的意识、计划和准备。唯有如此,美西方不敢也不能把我们怎么样,我们也才会不怕输更不会输。

  四、不能再幻想面对国际事件时我可独善其身。

  随着我国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迅速跃升,中国态度已无可避免地影响世界重大事件的走向,中国立场自然备受各方关注。俄乌冲突中,从美国企图借机制裁中国、乌克兰外交主动示好,到中欧频繁对话、中俄及时沟通,无不说明我国已然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重要一方。但此次俄乌冲突的突然爆发,着实反映出我应对重大国际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准备均有所欠缺,特别是对美极限制裁俄罗斯始料未及,缺乏强压力测试的意识和准备。未来任何突发国际事件,不论是美等大国诱压中国入局、还是小国期待中国作用,我国均再难置身事外,甚至极有可能成为当事方,必须强化对重大危机的应对处理能力,确保在国际风浪中有效维护自身利益。

  五、不能单纯地认为美国霸权在加速衰落

  近年来,中国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但美国霸权加速衰落的论调也不绝于耳,民众陷于极大的麻痹自得,以致于我们很多时候真的以为美国走到了穷途末路。事实上,美国衰落的论调多源自美国自身战略界。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为“围剿”俄罗斯,在全球范围尤其是西方阵营展示出了强大的领导力和动员力,不仅让俄“闪击乌克兰”计划搁浅,也着实给我们上了“惊心动魄的一堂课”。战略藐视是必要的,但也要保持清醒,藐视敌人不等于敌人真的不行。中国在快速发展进步,美国也未止步不前,这些年中国也深受美国霸权迫害,但美国尚未像对俄罗斯这样给中国全方位下猛药,未来我可能承受的制裁广度、烈度必定远高于俄,因此决不能低估美霸权影响力和破坏力。必须心中有数、统筹全盘,把握关键环节,以时不我待的战略紧迫感,抓紧做好应对准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