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共同富裕与共产主义

2022-04-16 16:06:05  来源: 学习交流报   作者:赤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年来,共同富裕这个话题被提的很多,那么共同富裕是不是共产主义呢?它们二者之间又有什么区别呢?

  共同富裕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相联系的,这是因为要实现共同富裕就只有走消灭私有制、消灭资本,建立生产资料公有制这条真正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只要还存在着私有制和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共同富裕就是一句空话。资本的本性就在于逐利,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下,两极分化是必然结果。这里我通过一个数据来向大家说明。

  基尼系数是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指数,它介于0——1之间,数字越小说明收入差距越小,反之越大,国际上通常以0.5作为警戒线。而根据我国在2004年最后一次公布的数据来看,我国的基尼系数为0.465,逼近0.47。而且此后的这么多年以来官方一直未再公布过这一数据,据说是因为不符合国情,既然人家不想说,我也就不去写那些非官方公布的数字了,免得把我的号封了(笑)。我就来说说基尼系数0.4意味着什么,有人做过计算,0.4就意味着1%的人口掌握着30%的财富!

  有人还是不服气,硬说马克思没有对资本下一个明确的定义,从而把资本说成是一种“生产要素”,把它描绘成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东西。那么我们来看看马克思到底有没有对资本下过定义。“资本不是一种物,而是一种以物为媒介的人和人之间的社会关系。”(《资本论》1975年版 第一卷)先生们,请你们睁大眼睛仔细的看看有没有定义吧!不要再动不动就往马恩列斯毛的头上扣上一些有的没的大帽子了!这些人把资本说成一种物,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说明资本是不灭的、永世长存的罢了。

  这里当然还要防止另外一种倾向,就是把共同富裕当成绝对平均主义,就是非要大家都吃的一样、穿的一样、用的一样才叫共同富裕。我们说,这种企图是永远不可能实现了,不仅在现在无法实现,就是到了共产主义社会也不可能。斯大林指出“如果以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要人们吃的一样、穿的一样,那纯粹是胡说八道。”

  但是,共同富裕又绝不等于共产主义。这二者有着明显的区别和界限。不错,到了共产主义时代,社会生产力充分涌流,人们的生活水平将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与之相应的,人们的精神生活也将得到巨大的解放。但共产主义的最大特征是要促使阶级消亡,自然,作为阶级统治工具的政党和国家也将归于消灭,它们将被放进历史的博物馆。如果忽视了共产主义这一最重要的方面,单说共产主义是“大家发财”,这无疑是把共产主义庸俗化。

  总之,共同富裕与共产主义既相联系,又相区别。要实现共同富裕就必须走真正的社会主义道路。但同时,它们二者之间又有着明确的区别和界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