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8个城市作试点!还要缩短入境人员隔离时间?

2022-04-15 09:48: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叮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刷微博时看到这样一条消息,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最新文件,拍板从11日起以上海、苏州、宁波、厦门、青岛、广州、成都与大连等8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进行隔离政策部分松绑、为期一个月,包含入境隔离管控措施由「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10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

  再搜索一看,已经有多家正规媒体报道了,而且也有网友的截图证明,厦门已经对国外入境人员实施10+7的隔离政策了。

  感觉真是难以置信,为什么现在会在全国八个地方进行试验隔离松绑政策呢?国外很多国家因为躺平政策导致疫情泛滥成灾,新增确诊人数及死亡人数不断上涨,从2020年5月,中国实现“清零”之后,各地陆续出现的局部爆发都是境外输入导致的啊。

  上海、苏州、宁波、厦门、青岛、广州、成都,大多都是沿海对外贸易频繁的城市,本来入境人数就多,在这几个地方进行试点,在防疫政策上开始松动,对我而言有很多不解的地方。

  首先,试点的时间和地点。现在国内疫情可以用“遍地开花”来形容,尤其是上海疫情,现在每天新增无症状感染者达2万之多。

  严峻的疫情形式下国际大都市也出现了很多问题,买菜难,就医难频上热搜,基层的抗疫人员也已疲惫不堪,而且各地还不断曝出从上海返回的援建人员确诊事件,上海疫情外溢已是人尽皆知的事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要在上海试点?上海本地的疫情还没有摁下去,现在要是再来几例境外输入岂不是雪上加霜?对全国其他省份也是增加了一份风险和压力啊。何况现在其他几个试点大多也都还有疫情。

  其次,现在病毒的潜伏期变短了吗?隔离时间缩短有无科学依据。

  新冠肺炎需要隔离14天,这是因为新冠肺炎的潜伏期大概在14天左右。若是隔离14天,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的症状,核酸检测为阴性,提示患新冠肺炎的概率较小,这样才能够解除隔离,避免出现群体性传播。

  现在为什么会突然减少隔离时间?难道优化就是简单粗暴的减少4天,然后增加100%的感染风险?

  有些媒体报道表示,现在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倍增速率增加,潜伏期更短,大多为2——3天就会发病,有人以此为由支持缩短隔离时间。

  有网友反驳:“大连这面据说有隔离了10-14天才测出阳性的...这种措施一改,未知的风险提高了...”

  先不说奥密克戎是否潜伏期真的变短,现在各个国家推行疫苗接种,尤其是我国疫苗接种率很高(一直呼吁应借尽接)。疫苗的免疫作用会延缓发病时间,很多感染者一开始只是无症状或轻症,甚至病毒载量低到核酸检测连续多次无法测出,但病毒在体内并非不会再进一步复制直到发病、具有传染性。这跟潜伏期的概念并不完全一致,但事实上存在相似的风险。

  我们先看2021年的一组报道:

  还有百度搜索词条“奥密克戎”里面一些病例的截图,也有相关信息。

  奥密克戎在皮肤和塑料的存活时间最久:

  中外都有超常潜伏期的例子,有的检测多次都是阴性:

  虽然说这些超长潜伏期的人占比很少,但是,这个“少数”也是相对而言,当感染者的基数足够大,“少”的绝对值也将是惊人的。

  全国各地已经有很多例子,一两个输入没有及时察觉就会造成“全成风雨”。“14+7”尚且有严重的漏洞,已经造成了多地的病毒传播,“10+4”真的防得住吗?

  最后,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外防输入”应该是进一步加强,而非削弱。境外输入是我国疫情清零后主要的疫情传播来源,现在对其管理不仅不强化反而放松,这不是自己给自己挖坑吗?

  有网友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缩短隔离时间岂不是又要变回当初那种混乱吗,以前就因为隔离时间短才延长到14+7,后来病毒更是隐藏厉害加至14+7+7。现在又缩短隔离时间,到头来辛苦的还是一线工作者和大家的安全更没保障了。”

  是啊,基层一线的抗疫人员,已经经不起这样一遍遍折腾了。

  也有网友说,这些试点大多是外向经济,因为经济压力问题不得不缩减入境隔离时间。

  但即使是经济问题,也要等国内疫情缓解下来后,确保病毒潜伏期的确变长,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采取更稳妥的方式逐步推进,才能保障人民真正的利益和安全啊。

  经济发展为人民,但为了发展经济而不顾人民的安全,岂不是本末倒置?

  【文/叮咚,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