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为什么俄罗斯出了全球经济衰退周期中国却跳进了房地产陷坑

2022-04-13 11:19:41  来源: 易经实修   作者:徐明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央推出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中国对近几十年和现实的反思。

  今年生意真难做。疫情没来之前,人们就大呼小叫,说是“至暗时刻”。

  疫情又来了,特别是上海疫情来势汹猛。有人说中国经济又回到了2020年的低迷。

  因此,又听到太多人呼吁放开房地产,房地产救经济。

  疫情之下,房地产就能救经济,就能救民生?

  其实,没有疫情各地也都救楼市了。

  那么“为什么突然之间就感觉咱们中国的经济就不好了呢?”

  2022年,从情绪面和环境维度来看,戾气很大,而且,内卷程度愈演愈烈,甚至一些领域,已经完全可以用白热化来形容。

  然而,简单地用疫情当做理由实在是太单薄,而深层次的因果逻辑又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想明白的。

  有一篇房地产业界很著名的自媒体的文章说:从来没有“突然”的说法:当下经济现状的前因后果,都有迹可循。当下不仅仅是中国国内经济的承压,其实是全球经济普遍存在的困境现实。

  当下世界的经济困局,绝大多数都和2008年,渊源颇深。

  曹德旺先生说:今年(说的就是2022年)我建议大家要小心,还要小心,首先美国那个08年危机他没有解决,每年不断的这个印钞票,他根本原来发生的问题没有解决,用那个太平来粉饰他,伪装过去,美国这几年印那么多钞票到哪里去?到新兴国家那边去,特别往中国拿的特别多,最高峰拿了4万亿(人民币折算)回来,就是负债太重,整个社会负债总量上负债太重……

  2022年,引发全球经济承压的各种危机困局,最重要的原因,其实在十几年前的2008年,就被美国种下了祸根。从债务的角度来看,08年以后全球经济之所以没有陷入萧条,甚至还有了繁荣的增长,其实债务并没有消失,而是通过透支未来的财富增量,来掩盖和拖延债务的问题。

  2020年的疫情全球爆发,其实不是导致中国经济下行承压的原因,最多有点负面影响,疫情的出现,只是将原本的债务消化过程,进行了加速,并且放到了台面上来。

  结果呢?种下祸根的美国无法接受债务兑现,经济萧条的现实,反而加大了美元的供应量,这其实就和用吗啡这样的麻醉剂去继续掩盖正在发作的重症一个意思。

  用通胀打败债务,理论上是说得通的,但是总是有个极限:当全世界最重要的美元通胀承载国家中国不参与这个游戏,美国的债务往哪里转移呢?

  于是才有了2022年完全可以说得上是莫名其妙的美国拱火俄乌冲突,洗劫欧洲这样的事情出现。

  哪里有什么突然和偶然,草蛇灰线,伏脉千里,凡是所见,皆有因缘!

  再说一次,债务这个东西,一旦产生,即使用尽一切套路手段花招,哪怕就是烧借条,都不会消失,只会转移,而没有真正的消化解决,一旦爆发,那就是所有危机的根源所在。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债务这个东西,就算烧账本也不会消失,只会产生转移,有人贪婪,最终一定需要有人为这种贪婪买单。

  中国房地产爆雷就是债务。恒大2万亿债务爆雷。负债超过20万亿,购房者负债35万亿,地方债明债近40万亿,隐性债务不少。仅房地产就有近百万亿债务。据说中国总债务200万亿。

  吓死个人。

  这么多债,什么时候才能还完?

  中国的房地产和美元和美国有什么关系?

  一些人要跟着美国过好日子,要学习美国金融和自由市场模式,才导致中国经济走到今天。

  当然,有经济学家就又谈起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危机的周期性。循环往复而已,不可避免。

  但是,但全球 经济危机到来的时候,被 认为最应该爆发经济危机的一个国家却没有发生经济危机,反而经济坚挺向好。

  这个国家就是俄罗斯。

  俄罗斯发动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美国发动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史无前例的经济制裁,将卢布踢出Swift国际货币交易体系,不准俄罗斯石油、天然气煤炭出口,取消对俄罗斯的贸易最惠国待遇,冻结俄罗斯资产,可以说是无所不用企及。

  在40万亿美元GDP的美国和西方国家面前,只有1.7万亿GDP的俄罗斯就像一只大象前的蚂蚁。

  可是俄罗斯用卢布结算石油天然气,进一步结算与俄罗斯交易的所有商品,竟把美元和欧元打了一个天翻地覆。卢布急剧升值,成为世界第三大货币。制裁俄罗斯石油天然气,让欧洲能源价格飞涨,德国涨得最多,涨了20倍。

  能源价格飞涨,不只是普通家庭的日常开支受到影响,中产变贫困,冲击最大的是制造业企业,成本飞升,难以维系。欧洲的经济危机爆发。

  俄罗斯还有一个杀手锏,粮食和钢铁。粮食是人的食物,不吃粮食就饿死人。钢铁是工厂的粮食,没有钢铁就制造不了产品。俄罗斯反过来制裁美国和欧盟等“不友好国家”,禁止出口粮食、化肥和钢铁给“不友好国家”。特别是欧盟,依赖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粮食、化肥和钢铁,一下子就断了粮。

  这时候,大家才明白了经济的硬 道理。印钞票、盖房子带来的经济泡沫敌不过粮食、石油、天然气、钢铁、矿产等实物资源。美元和房子在粮食和能源面前被 碰得粉身碎骨。

  欧洲的经济危机爆发,卢布打败美元霸权,美国的经济危机不远。因为美国粮食和石油天然气不缺,但美元的过度泡沫破裂后,经济也必然从高处下跌。

  那么,俄罗斯为什么跳过了美国造成的全球经济危机呢?

  原因是西方金融资本主义改革导致苏联解体,俄罗斯尝到了西方那一套的痛苦。普京上任后,痛定思痛,抛弃了金融资本主义,还把私有化的石油天然气等重要资源从寡头手里夺回来重新国有化。俄罗斯本来是一个进口粮食的国家,普京下大力气农业,将俄罗斯变成了一个粮食出口大国。俄罗斯的钢铁工业也得到长跑发展,军工体系得到恢复和发展,看起来只有1.7万亿美元的的俄罗斯,就有了挑战40万亿美元的美国和西方阵营的本钱和力量。

  有人说,美国借俄乌战争收割欧洲的韭菜缓解美国的经济危机,可难道不俄罗斯打乌克兰不是要拔掉美国的韭菜根?

  现在想来,跟着美国去搞GDP,笑话俄罗斯计划经济,天天说俄罗斯经济崩溃的那些人不才是愚蠢可笑。

  毛主席早就告诉我们,要想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强国,就不能跟在美国后面跑,你永远追不上,只会越拉越远。中国必须走不同于美国的道路,才能赶上和超过美国。

  有些人不相信领袖的话,就相信美国的自由市场经济,才走到了今天的经济岐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