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神剧《医圣》:教主网红的现实折射

2022-04-13 09:56: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付欣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一部反映古代中医抗瘟疫的神剧《医圣》播出,引起广泛热议,还上了微博热搜,阅读次数过亿。

  《医圣》共38集,拍摄于2013年,时隔9年,终于上映了。此时播放映射得太明显了。我三天刷完此剧,剧情跌宕起伏,惊心动魄,有点虐心,但很入神,津津有味,学习了很多中医知识,受益匪浅!

  张仲景(原名张机,约公元150年至154年-约公元215至219年),字仲景,东汉南阳涅阳县(今河南省邓州市穰东镇张寨村)人,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被尊称为医圣,是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医学家之一。张仲景因崇敬扁鹊而对医学心生向往,曾师从张伯祖。他厌恶官场,同情饱受疫病折磨的百姓。他为行医游历各地,仔细研究伤寒病症,并博览群书,经过几十年的收集整理和钻研,他写出了传世巨著《伤寒杂病论》,确立了六经辨证论治,成为后世研习中医必备的经典著作。

  全剧以张仲景生平为背景,加以艺术创作,讲述了他在家族没落后潜心学医,历经磨难九死不悔终成一代宗师的故事。

  一、官商勾结害忠良

  东汉末年,朝局混乱,最不幸的是还爆发了瘟疫。老百姓被骗,信巫不姓医,导致百姓枉死。无量教教主的神符散特效药大行其道,被郡丞张宗汉(张仲景父亲)识破,与无量教誓不两立。教主勾结太守,诬陷张宗汉,致使张氏一门满门抄斩,唯有一子张仲景幸免。

  少年张仲景目睹双亲被斩,悲痛欲绝,被中医张伯祖救下,并受其为徒纳入悬济堂门下。为了躲避追杀,掩人耳目,不得已改名张子良,以在乱世之中求生存。

  张仲景天资卓越,慧聪灵敏,有过目不忘的本领。在师父张伯祖的悉心教诲下,每天抄写医书,制作竹简,从最初的生涩,到逐渐熟练,他已了然于心。

  由于少年时期亲眼目睹双亲惨死的样子,阴影野蛮生长,仇恨挥之不去。日子就在张仲景的刻苦抄录中渡过,转眼他已成年。

  二、张仲景救了邪教教主之女,却反遭追杀

  张仲景复仇心切,偷偷下山。他在无量教教主门外,看到下人们搬着许多东西进去,怀疑那些东西的来路不明,便乔装成下人,混入其中。他在库房内发现无量教主高量的密室,得知“神符散”的成分便是毒品,让人上瘾,使得百姓深受其害,心中的仇恨更加厉害,欲冒险行刺高量。

  巧恰教主之女体弱多病,正好晕厥过去,急得教主紧急让人出去寻医。他的大师兄趁机进入高府,声称自己行医,顺带将张仲景带上,以祖传秘方为由,打发走其他人,待大师兄摸过教主之女的脉,发现脉象太乱,根本从没见过,便打了退堂鼓,欲寻借口逃走。

  张仲景试着给教主之女把了脉,发现医案上曾有记载。张仲景经过把脉后,诊断邪教教主之女是因外界高度压力下,引起的晕厥反应,分别在合谷穴、涌泉穴、足三里、人中施针后教主之女醒了!

  邪教教主发现密室被人动过,怕恶行被揭穿,便派走狗追杀张仲景。

  彼时彼刻恰似此时此刻。

  某网红在2003年非典时期,他打破常规使用大剂量激素救治患者,确实避免了死亡现象。但是激素的副作用,使这些患者在出院后患上了骨头坏死。他的女儿得了非典,则不用西医治疗,更不用激素。他求请国医大师邓铁涛用中医为其女儿治疗非典,卓有成效也没有副作用。

  事隔十几年,瘟疫卷土重来。网红的身价与日俱增。他并没有吸取非典时期教训,而是不停地推神药、特效药,对中医治疗效果三缄其口。

  某网红行径与邪教教主在本质别无二致。中医前脚救了她们,反手就被打压,就被雪藏!

  三、新教主青胜于蓝,大卖神药

  张仲景逃过此劫后,在师父的敦敦教诲下,放下仇恨,立志为天下苍生做一名医者。

  同出师门下,张仲景秉性善良,刻苦钻研医术,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他游走四方,寻遍天下良医,虚心求学,救人无数。

  他的师兄周亢睚眦必报,妒贤嫉能,心狠手辣,利用心机干掉了邪教教主和太守,自己当上了新教主。由于他长袖善舞,专弄权术,攀上了皇上身边的红人公公张汤,人生走到了巅峰。

  皇上是位少主,在公公的照顾下长大。整个朝政长年被腌党把持,皇上对公公张汤言听计从。新教主给皇上吃了他制的神药,深信不疑。

  此时,洛阳发生瘟疫。成千累万的人被病魔吞噬,十室九空,到了“家家有僵尸之痛,室室有号泣之哀”的地步。皇上下令新教主为太医令,并急召张仲景回朝,以解洛阳之困。

  新教主周亢除了贩卖神药,上坛作法,装神弄鬼,已经没有其它本事了。他深知唯有张仲景能治服瘟疫,于是利用张仲景的医术往自己脸上贴金。凡是新教主管理的疫区,重病的、治死的,就往张仲景管理的范围内送去。由于张仲景不分昼夜救治病人,自己也累倒了。恰巧皇上巡察,被新教主构陷后,皇上不分是非,盛愤之下将张仲景打入天牢。

  老百姓善良得令人发指,蠢愚得令人想抽。新教主周亢终于利用阴谋,要至张仲景于死地。

  在新教主的忽悠下,老百姓只好不停地吃神药特效药。吃出了副作用,又找在天牢里张仲景医治。

  四、医圣得救,新教主被推向断头台

  最后一集,是最精彩一集,也是最大快人心的一集。

  皇上要亲自问斩张仲景。紧要关头之际,御史大夫高呼刀下留人,受恩于张仲景的士兵、病人、同僚等无数群众出现了,他们陈述了张仲景的医德品行,皇上才手下留情。

  最滑稽的一幕也出现了。新教主最得力的走狗揭发了他。也许是为了自保,更多的是出自一个人该有的良心。

  新教主的走狗在皇上面前揭发了他的种种罪行:所谓的神药是用黄泥巴和几个中药混合而成,还加了大麻,让人吃了上瘾。病人吃了之后重病了,推给张仲景治,吃好了就贪天之功为己有,反正一下子又吃不死,还可以赚得金钵满盆。

  皇上怒不可遏,有一种深深被玩弄的羞辱感,立马问斩新教主!

  看到此处,痛快淋漓!

  这个好话说尽,坏事做绝,心狠手辣、靠疫情大发横财的邪教教主终于走向了断头台!

  张仲景不正是一千多年前的逆行者么?他不仅是古代的抗疫英雄,也是当下的抗疫英雄。在国家公布的“清肺排毒汤”是《伤寒杂病论》中四个方子的基础上化裁的,包括麻杏石甘汤、五苓散、小柴胡汤和射干麻黄汤,在这四个的基础上减掉了两、三味药,化裁以后形成的一个方子。

  看医圣这部剧过程中,发现张仲景的很多理论和方法都适用于现在。张仲景因为过度操劳而发热,发热后,他让徒弟给他熬小建中汤,小建中汤,是由饴糖、桂枝、芍药、炙甘草、大枣、生姜熬制而成,不仅有利于解决发热,还能温中补虚,和里缓急。不像西药那样功效猛,适用于养生,尤其是对于面色苍白,气血不足的人群,有补气血的功效。大家如果遇到同样的情况也可以熬来喝一喝,算是一个养生小妙招!

  这个导演像穿越了一样,当历史照进现实,很多荒诞不经光怪陆离的事在这个剧里能找到影子。

  医术有时代的变迁更迭,而医道将与世长存。医德远远比医术重要。建议大家应看尽看,筑牢收视屏障,防止智商动态清零。中医拯救了人类,不能让它埋没,不能让瑰宝葬送于邪教网红之手。只有中医才是特效药,让我们一起为中医的逆袭呐喊、助威!

     【文/付欣宇,本文原载于“窗前一盏灯”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