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俄罗斯要造芯片

2022-04-12 11:46:24  来源: 求实处   作者:叶立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西方的经济学有一个迷思,影响了不少人。这个迷思叫做世界分工。

  在世界大分工里,一个地方的人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能从别的地方换来需要的东西,大家各自干擅长的事情,美好的明天就来了。

  话可以讲的很好,理念可以宣传的很好,但是一到了实际的政治,事情就变成了“他们偷走了这个,偷走了那个”。

  然后又变成了制裁他们的这个,制裁他们的那个。

  讲好了自由市场,实际上没有一点自由,或者不如直接叫掌握标准的人重新发明了自由,顺我者自由市场,逆我者横加制裁,在今年开战以前,俄罗斯已经被制裁了8年。

  原本俄罗斯国内的自由派还对西方存在一点幻想,一开战他们就发现自己里外不是人,在国内被当西方狗腿子,在西方被当民众泻火器。回国要被骂,留在西方要被没收财产。

  于是,自由主义经济学也好,世界分工全球化也罢,一场战争打成了真空中的球形鸡,要搞自由贸易,首先要真的自由贸易,美国人带头站出来说世界上没有自由贸易,国家不是企业,没人给你调停,也没有更高的权力能够处罚带头违反规则的人。

  于是一场一场的禁运来了,俄罗斯的民用芯片市场受到了一定的冲击,虽然市场不大,冲击也不大,但普京的想法变了。

  荷兰的ASML公司和我国台湾的台积电公司,在光刻机和电路板领域是龙头老大,俄罗斯短期之内要再造一个台积电,再造一个ASML,显然不现实。

  但追不上不是不发展的理由,人有我也要有,我有28nm制程的芯片,他们才会卖我6nm制程的。

  我要是什么也没有,他们还真就不卖了。

  这就是国际政治,这就是国际贸易,愿意卖只会发生于没法加价,能交易的前提是有你也行,没你也行。

  三星能随便买,是因为自己能造,英特尔能随便买,也是因为自己能造。当舔狗舔不出来友好的交易,没你也行,ASML和台积电才会乖乖上门做买卖。

  俄罗斯原本没有自己搞自己的微电子工业的想法,苏联解体,叶利钦倒向西方,自废武功。后来2014年制裁来了,普京下令,俄罗斯要恢复自己的微电子工业,先造自己的主板。

  于是俄罗斯人开始研发主板,研发出来了俄罗斯技术的主板后,把代工放在了我国。

  2022年,特别军事行动打响,俄罗斯开始研发自己的处理器。

  普京的群僚翻遍了档案,发现了三个独立的处理器研发机构。

  第一个是根红苗正的国企。苏联解体时候,科学院计算机科学所下面的一个机构,失去了拨款,开始艰难求生,这么多年靠着俄军里面的零碎订单,总算是保住了前苏联的一些底子,燃烧情怀的脊梁总是有的,有人走技工贸,有人走贸工技,俄军的高层有明白人。

  别列杰夫计算机科学研究所就这么保留了自己的研究项目。

  一笔一笔的小订单,不引人注目,躲过了二十世纪末美国人的审查,没有被叶利钦搞掉。

  靠着一笔一笔的小钱,他们含辛茹苦搞了三十年,一直在努力的跟国际的先进技术,终于成了俄罗斯最大的微电子公司,莫斯科中央科技公司。

  就在不久前,独立研发除了自己的基于VLIW架构的处理器。讲起来知识产权,拥有完整俄罗斯知识产权。

  第二个发现是一家爱国的民间企业,叫T平台,成立于2009年,专注研发高性能计算机。

  请了几个光头专家——我以前见过那两个人,两个人加起来都没有一根头发——发了宏图伟愿,想办法加入了ARM许可协议,幻想着去世界市场杀出一席之地,最后的研发成果是俄罗斯自己的拜卡(Baikal)处理器。

  第三个机构是一个叫雅德荣(YADRO)的企业,是做企业级别的服务器的,也有自己的处理器。只不过比起上面的两家,差的有点远。

  于是,今年这三家机构就获得了俄罗斯官方的支持,要搞俄罗斯自己的芯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设计的事情搞定了,接下来就是生产,俄罗斯目前生产的芯片制程较大,莫斯科中央科技公司能产的芯片,制程是90nm。

  生产不了更小制程的芯片,就得想办法。想要代工,人不给做,想要买生产设备,人家不给卖。

  于是俄罗斯开始两头并进搞,一方面,反正西方的专利在俄罗斯已经作废了,拿来就对着图纸做,做完就是调试,只要组装调试没问题,俄罗斯版本的ASML光刻机也能用。

  白俄罗斯号称东欧小硅谷,做出来放白俄罗斯生产,甚至不仅可以自己用,还可以做东欧华强北,满世界的出口。

  另一方面,ASML的光刻机技术路线不是唯一的,之所以被采用,是芯片生产的成本随着芯片生产的数量降低。

  俄罗斯另辟蹊径,搞了一个工业路线,芯片的成本不会随着产量的上升而下降,虽然没有成本优势,当不了华强北,但是这个东西捏在手里,到时候就什么都好谈了。

  两条路线齐头并进搞下来,到2024年,俄罗斯就能生产28nm制程的芯片,到2025年就能生产16nm制程的芯片,虽然比不得台积电,但脖子是舒服多了。

  我们必须认识到,科学技术的进步不是一蹴而就的,莫斯科的那个计算机科学所成立于1965年,从此后到今天,不管是变成别列杰夫计算机所,还是变成莫斯科中央科技,57年没有间断过技术的积累。

  不是最后一个馒头让人吃饱,而是前面的几个也重要,一样重要。俄军的订单,光头的努力,俄罗斯企业对于本土服务器企业的支持,都是这看起来和“放卫星”一样工程的重要支柱。

  哪怕没有别人的好,但别人的好,那是别人的。

  特别军事行动打醒了俄罗斯的自由派,也应该对我们有所启发。

  舔狗舔不来怜悯,跪求求不来技术,买办更是买不来合作与同情。

  核心科技的东西,只能掌握在自己手里,也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