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可支配月收入过万元就超过99%的人?真相是……

2022-04-11 15:19: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轻松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看到一则新闻,不禁为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捏了一把汗!

  CHIP的最近一次调查数据显示,人均可支配月收入(扣除个人所得税等之外,可用于实际使用的可支配收入)在10000元以上的家庭占比仅为0.61%,因此从这点上来说,月可支配收入1万元已超过99%的人。(人民资讯)

  这个数据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抽取了7万个样本的数据调查统计得来,应该算是具有比较高的参考性了,联系“6亿人口可支配月收入不到1000元”来看,关于我国经济收入调查数据的精确度越来越清晰,也越来越接近社会现实,从而让我们想到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

  今天早上还看到一条新闻:四川凉山颁布法规遏制高额彩礼。在此之前,据说当地彩礼已经高到了“有工作的50万元,没有工作的30到50万元……”这还只是爆料出来的,那些更高彩礼的尚未可知。

  换算成“可支配月收入一万元”这个调查,不吃不喝也得三五年积攒,其实如果能三五年积攒就凑够这几十万彩礼倒也罢了,可真正有这恒心毅力的又有多少人呢?

  更何况,剩下99%的人可支配月收入在一万元以下,积攒这几十万元又该多久?想想就望而生畏。

  更有甚者,我们至今提起来都感觉毛骨悚然。据说某些地方婚嫁彩礼在百万元以上,而且男方还必须在一二线城市有车有房,车不能太差,房不能太小,把这一套全部置备齐全,才能谈婚论嫁。

  联系现在车价房价来看,这一套置备齐全加上彩礼,几乎要在300万出头,而再回头看那“可支配月收入一万元”的调查,我们只能惊呼:“争取下辈子有机会结婚吧。”

  这一现象是不是很错位?看到这个可支配月收入调查数据,我们一度感觉自己可能看错了,怎么才有那么小的比例?

  据说随便拉出一个直播网红,每月拿到的打赏都是几万十几万元,税后收入怎么也得有个五六万元吧?再想想其他高新产业动辄月薪几万,年薪几十上百万的,据说人数还不少,把这些人加起来,难道真的拉不起这个比例,调查是不是以偏概全了?

  这让我想起有一天刷抖音,看到个街头采访:记者采访了数百在校女大学生,你觉得工作5年后,存款有多少才正常?30%左右女生回答至少在100万元以上,65%左右女生回答至少在50万到100万元之间,只有不到5%的女生回答在50万元以下,没有任何一名女生回答在10万元以下的。

  可现实是,据银行数据统计,全国14.12亿人口,银行存款在50万元的人仅为0.37%,连1%都远远不到。我在想,那些被采访的女大学生毕业后,会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

  很多人在视频后面留言:“我出来工作十年了,至今存款未超过五位数。”神奇的是,这样的留言竟得到了无数人点赞,数千条附和,大多数回答是“一样”、“真相了”、“这才是现实”等等。

  后来又看到一名私企老板留言,说他自己做生意十多年,银行存款能一下子拿出50万元的时候都没几次,周围一大批私企小老板存款不超过30万元,直呼那些被采访的女大学生不食人间烟火。

  前段时间,上海因为疫情原因,一棵白菜卖到六七十块钱,一斤青菜随便标价就是十五六块钱,据说还是常态化了,要是非常态化,这个价格还不一定能买到,其他生活必需品就更不用说了。

  如此计算,可支配月收入不到一万元的又能维持怎样的一个生活水平呢?无怪乎有母女俩掉了一根大葱被环卫工捡走,硬生生追出两公里路讨回了,这追的不是大葱,而是生活的艰辛啊。

  前段时间在网上下载了个聊天APP,尝试下网上交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充值了50块钱,然后找了个人视频聊天,短短不到十分钟钱没了,一看才发现,视频聊天每分钟5块钱,加上文字、语音等消费了一些,就这样感觉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一下子让人目瞪口呆,这钱是不是太好赚了些?按照这种节奏来计算,可支配月收入一万元的人又能聊多久呢?这还仅仅只是正常聊天啊,如果再有个打赏送礼什么的,这个数字将要飙升到什么程度?完全不敢想象。

  联想到现在的房价、物价,甚至和朋友出去吃顿饭的花费,有时候我们真的不知道究竟是自己太穷,穷得根本不配活在这个世上,还是因为这个社会把我们看得太富裕了,富裕得随便出手就是成百上千元不皱一下眉头。

  到底是谁活在了幻想中?是我们还是开店的老板,亦或者是其他?

  如果说,社会经济真到了那份上,人均可支配收入有那么高了,配得上这个社会的纷繁复杂,我们到也无话可说,但看到“可支配月收入一万元”的调查统计,似乎并不是这样啊!

  一边是“可支配月收入过万”的人不到1%,一边是随便请客吃饭就是成百上千元,难怪许多人宁可丢掉尊严,丢尽脸面,不顾形象地选择逃单了。

  我以为面对这种事,窘迫的都是像我们这样的穷人,最后才发现,并非如此!窘迫的可能是这个社会的大多数,而非极个别。

  2012年暑假,我在贵州支农支教时,曾经想过一个问题:“当代农村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当时问了很多老师、同学,他们的回答不外乎“三农问题”,或者交通闭塞,信息不畅等等。

  后来我经过一个多月的支农支教社会实践,得出了一个结论:“当代农村最大的问题是人们对社会的认识不足。”

  什么“三农问题”,交通闭塞、信息不畅等,都只是表象罢了。不过当时我并没有想得太明白,说出这个结论还被人批评了一顿,说这是唯心主义。

  现在回想起这个结论,真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何止是农村人对社会的认识不足,即便是城里人、读书人,乃至社会上的所有人,对这个社会的认识就足了吗?

  并没有,那么多女大学生幻想着工作五年就几十万上百万存款,那么多农村人张口闭口就几十万上百万彩礼,那么多软件、游戏,乃至餐饮、企业,张口闭口就几十、几百、几千元充值、消费,他们对社会的认识是什么样的呢?人们真的有如此巨大的消费能力了吗?这些要价究竟是怎样起来的?

  越是深入了解,越感到一阵无力!农村人不出到社会,一辈子在家务农,每年能有个两三万块钱收入,看起来低得可怜,但其实很高了,放到哪里都不算低。

  真正出到社会打工,或者上学,越深入越觉得自己就是个穷光蛋,能每月保持不做“月光族”都要经受巨大考验,辞掉不必要的饭局,辞掉不必要的开支,辞掉不必要的生活习惯所带来的花费,一心扑到工作上,一发工资就赶快存银行不要动,唯有如此,年末才能拿出一份看起来不是那么寒碜的收入,然而即便如此,很多饭局、聚会、花销依旧挡不住。

  据说有人做过统计,农村人外出打工,每年能拿回5万元就算非常不错了,大多数一年下来能存个一两万都要使出吃奶的力气,以前不相信如此不堪,自己真正走入社会才发现,此言非虚啊!

  可即便如此,我还是义无反顾地外出打工了,因为这不是一个认识的问题,而是惯性选择,即便我认识到了又能怎样呢,真的回农村种一辈子地?对不起,此路不通。

  各行各业高昂的社会消费,总是与低得可怜的收入形成鲜明对比,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呢?我想,除了极少部分人的确在享受高昂消费以外,与绝大多数人依旧徘徊在温饱线上密不可分。

  说到底,软件、游戏、餐饮、企业凭什么为你一个穷屌丝开放?人家从一开始打算赚的本就是有钱人的钱,你凑什么热闹啊?这一点认识都没有,你对社会未免太不了解了吧?

  同理,几十万上百万彩礼,几十万上百万存款,几十万上百万,乃至上千万一二线城市买车买房,是你一个农村出来的穷屌丝该干的事吗?把你祖宗十八代全部积蓄拿出来都不够,更何况你还拿不出来。

  再说了,像天价彩礼这种事情,压根不关我事,我没有,但我要求对方有;我不行,但我要求对方行,否则一切免谈。

  这大概就是一种阶层错位吧!原本以为都是农村的,谈婚论嫁不敢说门当户对,好歹半斤八两能聊到一起,结果全错了,根本没法聊。

  再则,人生一世究竟图个啥?买个车买个房,然后一辈子打工还车贷房贷,等车贷房贷还得差不多了,车报废了,房子要拆了,所有努力又回归到原点了。关键是手头上所剩积蓄最后不一定维持得了晚年生活,难道我们到世上走一遭就是这样过来的吗,这样的人生是不是太悲哀了?然而社会现实的确如此。

  这个“可支配月收入过万元就超过了99%的人”调查,实在给我们留下了太多遐想的空间,我们究竟处在一个怎样的社会现实里?我们对自己所处的这个社会真的有足够多、足够清醒的认识吗?很值得每个人深思。

  轻松笑

  2022年4月7日星期四

  【文/轻松笑,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