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前有“洋丁丁保卫战”,现有“留学生过生日”……

2022-04-10 09:59: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家都知道,最近魔都的疫情非常严峻,也出现了许多令人惊讶觉得不可能在这个国际化大都市里出现的魔幻现实。而最近,魔都的又一魔幻现实是——在疫情如此严峻的时刻,组织学生给留学生过生日。

  在日增病例超过两万、整个魔都市民都在为买不到菜发愁的时候,华东师范大学在组织学生给留学生过生日,还提供了许多零食和饮料。事后,还不忘大肆宣传这一“正能量”……

  或许,我们该感谢学校选择了大肆宣传?否则的话,我们怎么能知道原来留学生和其他学生的差别竟是这么大。这真是,前有“洋丁丁保卫战”,现有“留学生过生日”?真搞不懂,为什么在全民抗疫的关头,还要搞特殊待遇。

  昨天,在网友们关注到这件事后,华东师范大学留学生办公室发布了一个情况说明。说明称:

  活动由国际教育中心的在校教师自发组织,在网格化封闭管理的普陀校区留学生宿舍区域,面向部分留学生举办。活动提供了可乐和小零食等,均为住校教师自己储备。特殊时期,该活动虽然出于善意,但考虑不周,违反了学校疫情防控人员不聚集的有关规定,我们真诚道歉!并诚恳接受学校的相关处理。

  可惜,我看不到道歉的真诚!最起码,我们现在只看到了学校的官方号用英文发的庆祝生日报道,却怎么也找不到官方号用中文发的道歉信。

  这份说明,主要道歉的内容是违反了防疫规定,这的确应该道歉。在千提醒万提醒不要聚集的情况下,还要搞聚集,这不是人为给防疫造成了负担吗?更何况,这还是在人口如此密集的高校里。除此之外,这份说明还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甩锅”,说零食和饮料是老师储备的,是老师自发组织的活动。把矛头直指老师个人,就差把“跟学校没关系”这几个字写在明面了。可是,这些老师就不是学校的老师吗?老师把自己的物资拿来给学生分享是一种无私奉献,可为什么偏偏只给留学生分享呢?

  除了违反防疫这一条,大家最关心的其实是,为什么偏偏要对留学生特殊对待?

  学校里除了留学生以外的其他学生有同等待遇吗?为什么网络上爆出来的消息是,本校的其他学生还存在物资困难,买不到水果的情况?有人给奉献了许多的志愿者同学过生日吗?诸多困难还待解决的情况下,看到给留学生聚众高调过生日,其他学生心里是什么感受?

  此前,引发舆论爆点的留学生“学伴”事件以及某些给外籍人士“超国民待遇”的现象,已经将外国人的超高国民待遇带入到大众视野。这些现象已经一再被批判了,可为什么在抗疫的要紧关头,还是如此?

  魔都是国际化大都市,我们尊重每一位来到中国的外国友人,可是,这不代表我们要不顾本国民众的现实情况,不顾外籍人士的贡献程度,给所有外籍人士以超过其他民众的待遇。

  实际上,很多留学生的学术素养并没我们高,课没来上过几次,甚至中文都说不利索。关于外国人偷窃、强奸、不尊重中国女生、不尊重中国人的案例更是比比皆是。但他们却住着最顶级的宿舍,拿着高额的补贴,享受着在中国的惬意生活。当留学生和其他人发生冲突的时候,学校的处理也往往会倾向于前者。学校里的情况如此,社会上也差不太多。就在疫情严峻的魔都,不就先后出现了“洋丁丁保卫战”和“留学生过生日”这两件令人愤怒的事情吗?

  如今,国内竞争就已经如此激烈,一个外国人如果仅凭其身份就可以在福利待遇上远超国民,当然是不能被接受的。更何况,国人还面临着外部的不公——中国人在外仍然不断地受到压制乃至歧视。

  更别说,魔都现在的疫情如此严峻,许多人物资匮乏,大部分人都在勒紧裤腰带度过难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要对外国人实行超国民福利待遇,如此崇洋媚外,真的就不要怪大家骂声一片了。

  【文/红雨,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