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4月20日起未打疫苗不准进小区”,“强制”接种又来了?!

2022-04-09 16:24: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日在微博看到有博主晒出一张照片,大感惊讶。

  这是一张小区入口的照片,在这个小区出入口上方挂了一个大大的牌子,上书:全面普及打疫苗(加强针),下面有4点:1、4月15日前要求打完第一针;2、请陪同60岁以上的老人家4月15日前打完疫苗;3、请18岁以上居民迅速打第三针疫苗;4、4月20日起未打疫苗不得进入小区。

  前面的2、3条都还没什么问题,但这个第4条就十分“霸道”了,不禁让人想起此前出现过的一些“强制”或“变相强制”接种的事情来。

  说实话,笔者第一眼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也产生了“不应该吧”的想法,也希望这张照片是“假”的。

  据博主解释,这张照片是深圳某小区的。在这条博文的评论中,有坐标深圳的网友表示深圳确实有社区这样。

  有位网友说:“深圳确实有社区这样,你搜宝安西乡翻几下就有,估计再过多几天很多社区都要要求了。”

  另一位当地的网友也说:“是真的,我今晚也收到我们房东的通知了。”

  而且这位网友还在微博举.报了,不知道有没有用,他贴出了相关的图片。

  还有另外一些在深圳的网友表示确实有些小区在这么做。

  如果这是真的,那就真的是又一种新的“变相强制”接种了,这么做显然违背了国家卫健委一直要求遵循的“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人们是可以合理合法地拒绝的。

  当然,笔者更希望这条消息不是真的。

  如果是真的,也希望深圳市卫健委对这件事早日做出回应,而不是像此前其他类似事情中,回应总是“姗姗来迟”。

  今年2月13日,针对网民反映北京市部分学校和幼儿园口头告知家长“未接种疫苗的孩子不能入校上学”、“未接种疫苗的孩子每48小时提交一次核酸检测证明,否则不能入校”,变相强制接种疫苗的问题,北京市教委官方微博做出了正式回应。

  实际上,1月21日刚刚放寒假不久,就有很多家长在北京市教委官方微博评论区反映学校口头通知“强制接种”的问题了。

  这种反馈一直持续整个寒假期间,到临近开学的几天达到了“顶峰”,这个时候(2月13日),北京市教委才做出正式回应,而学校开学报到的时间基本上是在2月15-16日。

  虽然网友们对北京市教委最终还是做出了正式回应表示称赞,但这期间20多天的时间过去,迫于压力,没打疫苗的孩子其实也打得差不多了。

  所以,我们还是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及时地对这些现象做出回应,而不是等到“既成事实”了再出来解释。

  另一方面,奥密克戎流行以来,各国都发现,奥密克戎传染性强,现有疫苗是防不住的。今年1月22日,多家媒体报道,中疾控流行病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染性强,强在“通吃”,就是不管接没接种疫苗,都可以感染。接种疫苗对于预防奥密克戎感染效果非常有限。

  既然疫苗防不住感染,那么一旦感染,接不接种都可能具有传染性,那么就不应该“歧视”那些因为有合理原因自愿不接种的人,也不应该变相强制他们去接种。

  一位在美的感染与免疫华人专家20来天前分享了一个《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线的论文,研究者收集了20几位病例样本,分析疫苗的保护性。他们发现,在完成两针辉瑞疫苗接种后,半年内对奥密克戎两个主要变体的保护率降到了10%和18%,也就是说基本没有任何保护力了。在三针后,抗体浓度和保护率都有提高(69%和74%),但这个保护力随时间快速下降,在第十周,即下降到50%以下(49%和46%),低于世卫组织批准疫苗的最低的要求。这也就是说,如果要维持最低50%的保护率,人们要至少每两个月打一针。(与此同时,频繁接种是不是还要考虑辉瑞疫苗的不良反应?)

  这位专家感慨:这是不是有点儿像打激素?这,还是疫苗吗?

  关于“防重症”,我们现在所获取的信息表明,奥密克戎的毒性已经减弱了很多,感染者绝大多数是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同时,以中医药为主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就可以非常有效地降低重症比例,可以做到几乎零死亡。

  此外,最近的上海,正在打造覆盖全人群的中医防疫屏障,最近的香港也是如此。这个经验是武汉抗疫探出来的成功的经验,经历了重重困难经实践证明了行之有效的经验,也是简便验廉的经验。当疫苗建立的免疫屏障被突破后,还需依靠中医防疫屏障,这个经验不能丢还应该更加巩固完善。

  因为香港的情况,国家现在很重视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建议的是,做好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解释工作,打消顾虑,让没有疫苗绝对禁忌证的,尽快主动接种疫苗。但仍然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

  所以,采用“不接种疫苗不让进小区”这种“变相强制”方法的,无人群差别的要求必须接种的,是要不得的!

  最后,希望相关的正式回应能够及时快速地出现。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