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祭出杀招,中国如何应对巴铁变局?

2022-04-08 09:22:24  来源: 戎评   作者:戎评说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中国最亲密的邻国巴基斯坦出现了罕见的政局动乱。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被反对党“逼宫”,险些丢掉控制权,虽然最终以“外国干预”为由否决了不信任动议,但是巴基斯坦议会被解散,伊姆兰·汗也被解除了总理职务,新的大选将在90天内举行。

  对于此次动乱,伊姆兰·汗称其掌握了某国干预巴基斯坦内政,搞颜色革命的证据,他甚至在讲话中两次公开点名美国,尽管随即予以了否认,但很明显是在试探各方反应,也说明巴基斯坦动乱的幕后黑手和美西方脱不开干系。

  大家都知道,巴基斯坦是中国最铁的合作伙伴,俗称“巴铁”,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中国外交合作关系的最高级别。现在巴基斯坦突然发生动乱,不能不让人联想到矛头有很大部分对准的是中国。

  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关系,是美国心里的一根刺,近些年中巴关系持续走热,使美国实施“印太战略”计划遭到不小的打击,美国想要破坏中巴关系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将伊姆兰·汗这个亲华总理拉下台就是其计划之一。

  在巴基斯坦,美国又拿出了自己的拿手绝活:在他国内部制造矛盾与骚乱,以颜色革命的方式“解决”他国政府,扶持亲美派上台。这一幕在乌克兰、叙利亚、哈萨克斯坦都曾经上演过,如今轮到巴基斯坦了。

  但是,巴基斯坦与上述国家最大的不同,是中巴关系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传统友谊,不论巴基斯坦政权如何更迭,都不会实质性影响中巴关系。美国想通过搞乱巴基斯坦来制约中国的阴谋,恐怕要失算了。

  伊姆兰·汗得罪了谁?

  3月28日,巴基斯坦反对党领袖夏巴兹·谢里夫在国民议会正式提出对伊姆兰·汗发起不信任投票。

  要想通过不信任投票,需要172票,伊姆兰·汗领导的执政党及其盟友在议会中有179席,反对党拥有162席,但执政联盟内部,拥有17个议席的正义运动党部分议员倒戈,这就造成了不信任投票超过172票的情形,伊姆兰·汗面临执政危机!

  但经过伊姆兰·汗的努力,包括多次发表公开讲话,直指境外势力干预巴基斯坦内政等,而后反转的一幕发生了!

  4月3日,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副议长卡西姆·苏里在首都伊斯兰堡主持国民议会会议时,以“外国干预”为由,否决了反对党联盟针对伊姆兰·汗发起的不信任动议。

  苏里表示,这一不信任动议违反了巴基斯坦宪法第五条,即对国家忠诚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

  随后,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宣布已在总理伊姆兰·汗的建议下批准“解散国民议会”,并表示巴基斯坦将在90天内举行大选。

  巴基斯坦政府4月3日发布通报表示,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在该国议会解散后被解除总理职务,立即生效。不过,巴总统阿尔维也发推文表示,伊姆兰·汗将继续留任这一职务,直到任命临时总理为止。

  为什么巴基斯坦在这个时点发生动乱呢?

  实际上是因为伊姆兰·汗得罪了内外三股势力:

  一是,成为反对党的肉中刺、眼中钉。自2018年大选以来,巴主要反对党一直在举行集会,他们以选举存在不公和舞弊为由,要求罢免伊姆兰·汗。尤其在最近几个月,巴基斯坦经济面临通胀和外汇储备下降、生活必需品价格飞涨等困难,反对派的行动也在日趋活跃。

  伊姆兰·汗政府的经济成绩不佳,高通胀持续,不得已第六次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10.5亿美元。众所周知,要取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需要答应一系列苛刻的条件,因此,在巴基斯坦反对党眼里,向IMF贷款就是伊姆兰·汗“出卖巴基斯坦主权”的罪证!

  这次,伊姆兰·汗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成为反对派制造事端的导火索。其实,是巴基斯坦反对派输掉2018年大选后的报复行为。如果伊姆兰汗下台,巴基斯坦就将选出新任总理,到那时带头发起抗议的反对党领袖很有可能上台,而这位反对党领袖又刚好是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的弟弟。

  谢里夫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亲美派。这样一来,局势日渐清晰,巴基斯坦发生的这些动乱,大概率与美国难脱联系。

  二是,被美西方指认为帮助俄罗斯规避制裁。俄乌冲突爆发前一天,伊姆兰·汗去俄罗斯见了普京,讨论了国际热点问题,并签署了一系列贸易协议,包括从俄进口小麦等农产品和天然气等能源;俄乌冲突爆发后,美英等国向联合国提交关于俄乌局势的议案,巴基斯坦与美国唱反调,投下了“弃权票”。在美国看来,巴基斯坦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俄罗斯摆脱了所谓的国际孤立的局面,可以说,俄乌冲突加剧了美国对巴基斯坦现政府的不满。

  再就是,在乌克兰问题上,伊姆兰·汗罕见和印度站在了同一个“战壕”里,这让美国和欧盟很窝火。3月20日,伊姆兰汗作为巴基斯坦总理,非常罕见地赞扬了老冤家印度的总理莫迪,称赞印度的外交政策“独立”,并指出他的外交政策也有利于巴基斯坦人民,他不会向任何人屈服。在此之前,伊姆兰·汗和莫迪,相继拒绝了拜登和欧盟要求他们谴责和制裁俄罗斯的建议。

  三是,巴基斯坦军方对美国示好,跟伊姆兰·汗唱反调。巴基斯坦受到各种内外原因的影响,导致巴基斯坦没有形成成熟的民主体系、民选政府无法长期控制军队,反倒是巴基斯坦军方拥有很高的话语权,自视为国家利益的最终保护者,能够掌控国家的国防与外交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伊瓦4月2日在“伊斯兰堡安全对话上”表示,巴方将寻求扩大与美国的关系,尽管他同时指出,该国与其他国家的双边关系不会受到影响,可这依旧是一句极为政治不正确的话,伊姆兰·汗才刚指责美国干涉内政,军方突然来这么一句,很难不让人产生联想。

  不仅如此,巴伊瓦对乌克兰问题的看法也与巴政府存在出入,他声称俄罗斯的担忧有合理之处,但对较小的国家实施“侵略”,不能被原谅,由此可见,这多半是在跟伊姆兰.汗唱反调。

  近段时间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断向巴基斯坦施压,要求该国站队西方,配合执行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结果遭到了伊姆兰·汗的强烈反对,不仅如此,伊姆兰·汗之所以突然被反对派逼宫,背后也有美国的影子存在。

  伊姆兰·汗指出,他已经掌握了某些国家在巴基斯坦准备搞“颜色革命”的证据。

  3月28日,伊姆兰·汗及其所在的正义运动党组织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抗议活动。抗议内容除了反对不信任动议外,还表达了对外国势力公然干涉巴基斯坦内政的不满。

  3月31日,伊姆兰·汗发表全国电视直播讲话称政府在反对党联盟提出动议前就已收到来自外国的威胁信,信中写道:“如果针对伊姆兰·汗的不信任动议获得成功,巴基斯坦将被该国原谅,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

  4月1日,伊姆兰·汗曾以“口误”的形式点了美国的名,可随即又予以了否认,大概就是在试探外界的反应,不过现在他已经不打算再忍让了。媒体4月3日报道称,伊姆兰·汗表示已就美国干涉巴基斯坦内政一事正式向其提出抗议。

  伊姆兰·汗甚至遭到了敌对势力的暗杀警示,巴基斯坦新闻部长法瓦德乔杜里4月1日宣布,巴安全机构截获了一起暗杀总理伊姆兰·汗的情报。

  中国如何应对巴铁变局?

  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伊姆兰·汗先是否决了美国在巴基斯坦境内建基地的提议,后又拒绝拜登邀请,没有出席针对中国的所谓“民主峰会”。现在在乌克兰问题上也跟西方唱反调,不支持制裁俄罗斯,诸如此类的行为要说美国不恼火肯定没人相信。

  虽然在4月3日,巴基斯坦否决了针对伊姆兰·汗的不信任决议,但是很明显美国的镰刀已经挥出就不可能轻易收回,不信任决议只是第一步计划,未来伊姆兰·汗还将继续面对接连不断的阴招,在美国的资助下,巴基斯坦反对派的攻势仍将继续。

  中国不会干涉巴基斯坦与谁来往,但是反对美国干涉巴方事务,这是我们一贯的立场。作为巴基斯坦的友好邻邦,我们希望伊姆兰·汗能度过危机,希望巴铁局势保持稳定,以免别有用心之徒乘虚而入。

  戎评认为,美国在巴基斯坦搞颜色革命是不太可能成功的。

  首先,美巴关系没有深厚的土壤,即使巴基斯坦反对党领袖“亲美”,但是,还没有壮大到能够全权维护美国在巴利益的程度。

  巴基斯坦和印度是死敌,而美国选择了扶持印度,这就意味着巴基斯坦只是美国想要遏制中国的棋子,简单来说,巴基斯坦动乱就是美国为了恶心中国而制造的。

  巴基斯坦与印度之间的关系一直很糟糕。尽管最近由于乌克兰局势,以及美国的霸权主义的施压,让印巴两国拥有了同一立场,但双方在克什米尔地区的争端,以及其它多方面的矛盾都不可解,两国边境一直冲突不断,仍是亚洲甚至全球冲突的最大策源地之一。而由于有印巴之间无法消除的冲突,中国必须被巴基斯坦当成最可靠的伙伴。

  而巴基斯坦不可能成为美国的盟友。特朗普、拜登两任美国政府,都认为巴基斯坦在阿富汗问题上没有提供美国所希望的支持。自去年9月,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以后,美军曾一度希望将驻扎在阿富汗的部队重新部署到巴基斯坦,这一想法在当时遭到了巴基斯坦外长的公然反对。可以说,美国在巴基斯坦的利益其实没有太深的土壤。

  其次,巴基斯坦的武器都是由中国提供的,巴基斯坦在军事方面摆脱不了对中国的依赖,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事实。如果完全倒向美国,巴基斯坦需要花费巨大的成本,这不是哪一任政府可以做到的。

  在伊姆兰·汗执政后,巴基斯坦进一步加强了跟中国的军贸合作,巴基斯坦海陆空三军开始大批量采购中国的武器装备,而中国对巴基斯坦军方可谓倾囊相授,短短两年内,中方各种先进武器都优先出口到巴基斯坦,比如巴基斯坦陆军装备的VT-4主战坦克、防空部队装备的红旗-9P防空导弹、海军装备的054AP护卫舰以及空军装备的歼-10CE战斗机。

  巴基斯坦军方内部一直存在坚定的“亲美派”。不过巴基斯坦军方心里也很清楚,随着美印关系的不断深化,自己已经很难继续依赖美国了,美国甚至不愿意继续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反而积极向印度推销F-16战斗机的改进型:F-21。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巴军方坚定的“亲美派”,也清楚目前唯一有能力并且愿意向巴基斯坦出售先进武器的国家,就只剩下了中国。

  过去70多年,巴基斯坦军方高层换了一批又一批、总统与总理换了一个又一个,然而不管哪一派上台,中巴关系都无比稳固。对巴基斯坦来说,中国不仅仅是一个武器来源国,中巴在维护本国和地区共同发展利益和安全利益上具有高度一致性,中国能够在经济、文化科技方面全面造福巴基斯坦,与中国交好几乎成为巴基斯坦国内的“政治正确”,任何人都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在中巴关系上做文章。

  最后,巴基斯坦在经济方面已经离不开中国的支持。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多年来,已经成为了巴基斯坦经济振兴的重要支柱,也为该国的民生幸福带来了新希望。巴基斯坦的基础建设、网络通信、能源安全,甚至工业化进程等都离不开中巴经济走廊以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

  几天前在中国屯溪,王毅外长就亲口告诉巴外长库雷希:“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并推动中巴关系,一如既往支持巴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民族尊严,做巴最可靠的伙伴和最坚强的后盾”。

  巴基斯坦民间有一句谚语:“宁舍金子,不舍中巴友谊”。如今中巴之间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是指无论任何时候、无论国际局势发生什么变局,中巴都会在政治、经济、安全等所有国际事务中保持紧密合作。王毅外长此话无疑是给了巴基斯坦一颗“定心丸”。就算美国如何在背后使坏,也改变不了中巴坚实如铁的友谊。

  文章最后,戎评有话说

  美国把黑手伸向中国最铁的合作伙伴巴基斯坦,企图通过颜色革命扶持亲美政权上台,其目的就是为了打击中国,破坏中国在海外的发展布局。但殊不知,巴基斯坦和乌克兰、叙利亚、哈萨克斯坦有很大不同,巴不论是在军事上,还是经济上,都与中国有不可割舍的联系,而且美国的根本利益在印度而不是巴基斯坦,这使得美巴关系不可能发生实质性改善。

  尽管巴基斯坦内部有所谓的“亲美派”,但是他们的根基并不深,没有亲美的民意基础。反对党不过是想利用美国的力量拉伊姆兰·汗下台,但其不可能违背巴基斯坦国内整体与中国友好的意志。中巴关系70年来经历风风雨雨,一直坚实如铁,即使巴基斯坦发生政局动荡,也不会根本性破坏中巴友好关系。

  当然,巴基斯坦动乱也给中国提了个醒,美国正在全面渗透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特别是南亚地区,包括尼泊尔、斯里兰卡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都在警醒中国,美帝战略围剿我们的计划正在一步步实施,而且手段极其卑劣。面对美国,我们不能太过谦谦君子,而应该拿起自己的武器,必要时甚至可以用非常规手段(如军事出海)对与我们友好的国家提供坚定支持,彻底粉粹美帝的阴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