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上海市重新定义无症状标准

2022-04-06 10:22:49  来源: “任易”公众号   作者:任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我怼了一下「新冠共存」的说法,果不其然引来一堆批评,最重要的是,竟然有评论跟我讲科学,说什么对于传染性强、症状轻的奥密克戎BA2,抗疫政治化,完全不尊重科学。

  OK,我们现在就来说科学。科学最核心的因素,就是可重现可验证可预测。说白了,科学的基础就是有理论和事实证明

  目前第一个事实,根据《柳叶刀》的文章,美国华盛顿大学的新冠超额死亡率研究小组研究了191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数据,全球已经有1800多万人死于新冠病毒。

  截止到4月5日,中国14.1亿人,新冠确诊488159人,因新冠死亡13753人,死亡率2.8%;美国人口3.3亿人,新冠确诊7980万,因新冠死亡100万人,死亡率1.25%。

  所以中国的抗疫成果显然远优于美国,如果有人认为美国治疗效果更好,因为美国新冠死亡率低于中国,那是因为美国有大量年轻人感染,这些人抵抗力相对较强,而美国的老弱病残早已被一波带走了。

  既然从抗疫的成果来看,中国的抗疫成果更好,所以中国的《新冠诊疗方案第九版》、《新冠防控方案第八版》就是更科学的。

  而这两天上海最出名的那个科普作者汪诘,口口声声说自己是做科普的,深入研究了《新冠诊疗方案第九版》,但是他连《新冠防控方案第八版》一个字都没提,就开始大言不惭的说自己做科普,建议轻症居家隔离?

  还有上海市疾控中心的朱主任,在接受汪诘采访时,说目前没有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定义?不知道这位疾控中心的朱主任看没看过《新冠防控方案第八版》?

  1、无症状国家标准

  这上面可是有无症状感染者的定义的。

  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 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

  而大家看看,这位所谓的科普作者汪诘是怎么说的?上海疾控中心的朱大夫又是怎么回答的?

  从科学的角度,你是相信全国的专家智慧结晶《新冠诊疗方案第九版》、《新冠防控方案第八版》,还是相信汪诘这个在中国知网上连文章都没发过的人呢?

  既然我国官方文件已经定义了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汪诘还敢腆着个脸重新定义无症状指的是无影像学资料

  但是更让人不齿的是上海疾控中心的这位朱主任,朱主任看来跟东航云南公司的董事长一样,不是专业人士,对业务一窍不通。

  汪诘作为一个半吊子科普作者,不知道有《新冠防控方案第八版》就算了,朱主任在上海疾控中心工作,对于发布一年多的《新冠防控方案第八版》,应该是滚瓜烂熟才对吧?

  那朱医生为什么能够面对公众和采访,讲出如此不科学的、与国家标准不同的、外行发言呢?

  我再重复一遍国家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定义:

  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 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 CT 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者。

  说白话,就是核酸阳性,但是自己一点得病感觉都没有,CT拍照之后,肺部也没有异常。

  那么我们再回头看呼吁居家隔离的汪诘和朱医生是怎么说的?这两位讲科学的砖家都认为无症状指的是核酸阳性、且没有CT新冠影像学特征,他们完全不知道还有一条无临床表现啊!这算个P的砖家。

  2、上海无症状标准

  我们看报道,4月5日上海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68例,无症状感染者13086例。

  我一直以来都怀疑上海报道的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高得惊人,远超吉林和香港的无症状比例,某一个刹那都让我以为咖啡、红酒跟疫苗一样都能显著提高无症状比例。

  然而按照汪诘、朱医生的说法,我认为我找到了一个几乎百分之百的可能:上海市把所有核酸阳性、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但是没有CT影像证明的患者,都定义为无症状感染者。

  这个事,就连汪诘也是这样认定的,但是他还给上海市疾控找了一个台阶,也是个天S才B。

  他认为这些人还来不及做CT,所以只能算「疑似」,而卫健委只要求公布「无症状」和「确诊」的数字,上海疾控的人就只好把疑似患者也列入无症状患者上报。

  至于为什么疑似患者能够坚持疑似一周以上,汪诘给的解释是因为上海医疗资源被挤兑了,这些患者在7天之内都排不上做CT——所以,我想问,他们永远是疑似喽

  我不玩文字游戏,就问问全国除上海之外所有省份的疾控中心,如果他们看见一个新冠阳性,又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之二三的人,他们会不会如临大敌,第一时间上报?

  大家都填写过新冠流行病调查表吧?里面是不是让自己填写有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区、有没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

  再看汪诘的话是怎么说的?这个科普作者还说新冠诊疗方案有一些已经脱离实际的过时定义,真的是夜郎自大,呵呵。

  所以,上海疾控重新定义了无症状感染者的标准,公然跟国家标准唱反调呗。到现在,上海一天新增268+13086例新冠监测阳性,而上海仍然没有高风险区,我也是大写的服气。

  上海不但没有高风险区,还能调整为低风险,是不是真正的服气?

  就问上海疾控,有没有按照新冠防控方案第八版的要求,及时在2小时内隔离无症状感染者?

  当然没有,如果上海疾控执行力强,上海的疫情怎么可能糜烂至此,逼得全国各省都成了守沪者,甚至连解放军军医都出动了?

  你跟我说科学,我就跟你讲结果和逻辑,教教你什么叫可预测、可重现、可验证。

  我只尊重事实,实事求是;如果上海阳性患者居家隔离,就是开抗疫的国际玩笑,疫情只会继续糜烂下去。

  我为我的言论负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