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普京替中国想了一招,金融战,这么打!

2022-04-04 09:36:43  来源: 戎评   作者:戎评说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如果问现在最稀缺的货币是什么?那一定是卢布。

  从战争爆发初期卢布兑美元最低跌至1/154,到现在已接近收复战争开始后的全部跌幅,只花了一个月的时间。

  而让这一神奇逆转出现的推手,便是普京出台的“卢布结算令”。

  在试水天然气贸易“用卢布结算”后,俄罗斯打算将卢布结算的范围扩大至谷物、原油和木材等大宗商品,这将狠狠掐住“不友好国家”的脖子。

  德国总理朔尔茨3月30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讨论天然气结算问题,最终并没有达成协议,德国拒绝用卢布结算天然气。

  在4月1日俄罗斯“卢布结算令”正式生效后,留给欧盟的时间不多了,现在欧盟仍坚持抱团抵制俄罗斯天然气“卢布结算令”,但受到一些国家的反对,而且已经有国家开始研究如何用卢布支付了。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4月1日表示,俄罗斯将只向友好国家以卢布和国家本币结算的方式出口粮食。同时,俄方可能会扩大禁止从西方国家进口商品的名单。

  普京的金融战,简直比热战打得还精彩!

  地主家有余粮,比有钱管用

  在把俄罗斯踢出SWIFT体系的时候,美西方绝对没想到普京会使出“卢布结算”这招,因为他们习惯了全球金融体系按照西方规则运行,而把俄罗斯剔除出去无疑是断其财路的好办法。

  他们甚至把俄罗斯好不容易积累的外汇和黄金储备冻结了一半,以为这样就能置俄罗斯于死地。没曾想,这个在全球能源和粮食供应格局里占据重要地位的大国,能够通过“卢布结算”这招起死回生。

  到底是有钱没商品可怕,还是没钱有商品可怕,普京用决绝的行动给西方狠狠上了一课。

  这一切,要从货币的本质说起。

  虽然货币从其诞生之日起,出现了不同形态、不同类型的变化,但其作为商品一般等价物的本质并没有变。

  何谓商品一般等价物?是为了更高效地促成交易,选择了货币作为商品交换的媒介。没有货币,商品是可以交换的,但没有商品,有货币也没有用。

  比如,刚开始物物交换的时候,张三需要牛,李四需要大米,只有在张三有大米和李四刚好有牛的时候促成交易,这样交易的效率很低,于是人们想到了用某一种商品作为媒介,但由于实物商品不易分割,人们后来又想到了用贵金属来代替,也就是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

  后来人们发现与金银挂钩的纸币,也能作为商品交换的媒介,而且便于携带,于是越来越多地使用纸币。

  纸币其实是一个信用符号,是人们约定能够交换商品的凭证,而这是以政府信用作为背书的。这就出现了各国以政府信用背书的货币,比如卢布就是俄罗斯国内发行的供俄罗斯公民购买商品的凭证。

  国际贸易中,各国之所以能够以约定货币交换商品,本质上是因为对政府信用的认同,特别是在全球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大国更是如此,比如美元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货币,是因为美国的国力和政府的信用能够支撑美元获得世界范围内的认同。

  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美元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又与美元挂钩,使得美元成为世界货币,能够购买绝大多数国家的商品。之后,美元与黄金脱钩后,又找到了石油这个锚定物,进而产生了石油美元,这样既巩固了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又为美元超发提供了方便之门。

  一直以来,美元包括欧元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贸易,本质上是以西方政府的信用作为担保的。也就是,在西方的金融体系内,一切以美元、欧元计价的资产都应该受到政府信用的承认和保护。

  但俄乌战争改变了这一切!

  西方国家破坏了以政府信用建立起来的金融游戏规则,开始以制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为由,冻结了俄罗斯央行的外汇储备,以及俄罗斯公民在海外的资产。这种动摇西方契约精神的行为,使得西方政府的信用在一夜之间崩塌,俄罗斯也拿起了反击的武器——“卢布结算令”横空出世。

  俄罗斯的能源和资源是其最宝贵的财富,而不是在西方金融规则下的美元或者其它货币。西方国家既然可以把俄罗斯踢出SWIFT系统,俄罗斯为什么不能用卢布还债,以及要求“不友好国家”与俄罗斯贸易时使用卢布结算呢?

  这是非常合乎情理的反制,对俄罗斯能源有高度依赖的欧盟国家,不得不面临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窘境。俄罗斯没有欧洲市场确实是巨大的损失,但还不至于无法维持生计,而欧洲没有俄罗斯的天然气一定会出大问题,这就是不对等博弈。

  对于俄罗斯来说,被踢出SWIFT系统,美元支付都成了问题,即使要按合同还债,也找不到渠道。比如在3月16日俄罗斯战后首批美元票息到期的时候,俄罗斯官方表示,已经对这批美元债券利息进行了支付,付款指令也已发至美国的银行,但是由于俄罗斯海外外汇账户因“惩罚”被冻结,不能保证投资者收到利息。

  俄罗斯这招反杀可谓非常的高明。指令已发出,网络有问题就不是我能左右的了。这就是金融制裁的板子打到了自己身上的典型案例,而西方国家的麻烦还不止这些。

  用卢布结算天然气,要本身有大量的卢布储备才行,如果没有,只能通过对俄出口商品来赚取卢布,或者解冻俄罗斯央行的外储来兑换卢布,否则,别想管道里有持续不断的俄罗斯天然气了。

  找卢布成为目前欧洲各国最紧要去做的事情,普京仅用一招就逆转了卢布的颓势,这场金融战,谁胜谁负,尚未可知。

  世界上最长的路,是美帝的套路

  欧洲政客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什么叫“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在美国的煽动下,欧洲以为借着俄乌冲突可以好好对付一下俄罗斯,顺便把自己的军事力量给强大起来,因此,不顾一切跟进美国发起的对俄罗斯的制裁,但没想到最后的结果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在美国禁运俄罗斯原油之后,欧盟也反应过来,不能再跟进制裁了,否则,把自己生存的底子都给戳破了。为什么欧洲总是惟美国马首是瞻,而最终受伤的还是自己?

  这就不得不从全球分工里找到答案。

  国际分工的最大好处,是提升了生产和贸易的效率,使得全球财富爆发式增长。现在的全球产业链格局主要由资源国、生产国、消费国构成,资源国的主要代表是俄罗斯、澳大利亚和巴西,生产国的主要代表是中国、韩国和日本,而消费国的主要代表是美国和欧盟。

  消费国是在产业链的上端,但它需要各种要素的支撑,美国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国而无人能够推翻,主要是因为它有四大霸权作为支撑:金融、军事、科技、文化,其中军事霸权是维护其消费国地位的安全保障,而金融霸权中的美元机制让其能不动声色地购买它国商品和转移它国财富,科技实力则是其雄踞产业链顶端的最主要支撑,文化霸权则为其建立有利于消费国地位的舆论氛围。

  而欧盟的消费国地位,是没有这么强硬的四大霸权作为支撑的,它军事上依附于美国,金融上缺乏强力协调机制,科技上难以与美国抗衡,文化上追随美国的脚步。但却建立了全世界最优渥的福利体系,可以说是没有公主的命,却得了公主的病。因为在各要素上依附与追随美国,所以在很多国际问题上,欧盟无法战略自主。

  也正因为此,在俄罗斯要抽离对其能源供给时,欧盟会十分痛苦,且没有更好的办法去寻找替代。尽管欧盟很早就发起了能源革命,想要寻找清洁能源替代传统石油、天然气,但是,没有丰富的资源作为支撑,平地起高楼是不可能的,步子大了容易扯着……

  而俄罗斯作为典型的资源国,它的生存问题会相对容易,有能源和农业自给自足,有军工护体,即使在全球化退潮和国际秩序重新洗牌的背景下,俄罗斯也能够生存下去,并找到自己的位置。

  但是欧洲,作为全球化的最主要受益者,将会面临生活成本飙升,靠发债维持高福利的窘境,搞得不好,欧洲人的生活质量会下降许多个档次,这对于习惯了“白嫖”的欧洲高福利人群来说,恐怕只有走上街头为自己维权了。

  与其说是美帝套路了欧盟,倒不如说是欧盟套路了自己。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想要长期干活少福利还多,没有一点真本事,还真不能在这样的国际秩序中生存。欧盟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也是新的国际秩序建构过程中的牺牲品。

  未来的金融战,中国该怎么打?

  俄罗斯在面对西方金融制裁的反击,给中国留下了深深的思考——如果有那么一天,用人民币结算能否打到西方的软肋?我们该如何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

  首先,必须从我们的制造国地位出发来制定应对之策。

  俄罗斯是资源国,它反制裁的武器和筹码,就是欧洲离不开它的能源供给。

  那么,中国有什么是不可替代的呢?

  如果把全球比作一个建筑公司,美国无疑是设计图纸的,俄罗斯是提供建筑材料的,中国是施工的,欧洲是住房子的(交租金那种)。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俄罗斯的重要性就在于控制了“米”,没有它,房子造不出来。

  中国作为施工方虽然很辛苦,也有更低成本的施工方竞争和替代的可能(比如越南、印度),但是,中国具有全球最完备的机器设施和最高效的制作工艺,一时间其它国家是难以建立与中国相媲美的世界工厂的。

  如果中国工厂停工,世界将无法运转。这就是我们的优势。中国制造已经渗透到全球的每一个角落。断掉了中国的资金来往系统,其它国家自身的支付系统也会瘫痪。这就像买和卖是不可分割的硬币的两面,想买东西,没有卖方,也无济于事。

  西方经济和中国制造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如果金融制裁中国,也是对自己的反噬。而且中国的制造业已经走向独立自主,即使没有美国的“图纸”,我们也能凭借自己积累的技术把产品给制造出来。究竟谁更吃亏,还真不好说。

  中国就像一台全世界的发动机,如果中国“宕机”,全球经济就会熄火,还会有比这更严重的事情发生吗?

  其次,和俄罗斯一样,如果未来被西方踢出SWIFT系统,中国也可以用“人民币结算”来予以反制。

  美国的制造业已经“空心化”,没有中国商品的供给,美国人的日常消费就会停摆。如果美国走冻结中国外储的险招,中国就以贸易结算只能使用人民币来应对,这样美国就不得不以释放美元来兑换人民币,外储冻结就不攻自破。因为美国想要通过向中国出口商品来赚取人民币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只能解冻中国的外储。

  现在俄罗斯走了本币结算的这一妙招,在未来的中美博弈中,这招也会成为双方制衡的筹码。就像核威慑能够维持和平一样,双方都知道对方有核武器,反而就不需要发动核战争就能维持和平。“人民币结算”也能成为反制欧美金融制裁的大杀器。

  最后,中国需要利用俄乌战争对世界格局的改变,把握好自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并随时做好应变西方可能出现的战略挤压和经济制裁的准备。

  俄乌冲突对于中国来说有三个启示:

  一是,看清西方国家的本来面目,谎言和双标是其本性,他们不敢军事介入俄乌冲突,也会“复制”到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之上,更何况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他们根本无权干涉。尽管美西方会一直拿台湾牌来制约中国,但是只要我们同仇敌忾,强硬到底,他们就不敢把我们怎么样。这是由西方世界衰弱的历史趋势决定的,他们不敢明目张胆地和一个大国对抗,特别是中国还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他们想要干涉的时候必然要做好被反噬的准备。

  二是,俄罗斯现在面临的问题,也可能是中国未来可能面临的问题。虽然西方军事介入台湾问题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经济制裁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因此,我们需要仔细研究目前俄罗斯的遭遇,根据可能面临的不同场景,制定相应的应对策略。特别是打金融战,一方面我们可以根据俄罗斯的经验去应对西方,另一方面也需要应对西方可能根据俄罗斯反制裁而制定更为完善和成熟的制裁措施,我们需要做足准备,因时而变。

  三是,重视舆论战对正面战场的重要推动作用。此次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进攻,引爆了国际舆论场,但是由于西方政客和媒体的片面引导和报道,以及乌克兰泽连斯基政府利用自媒体等平台争取国际社会的声援,引发了西方社会极大的反俄情绪,导致俄军在乌克兰战场比较被动。现代战争不仅是正面战场的比拼,更是舆论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的博弈,后者应该引起充分的重视。我们应该利用媒体积极争取国际舆论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文章最后,戎评有话说

  中国的工业品,相比俄罗斯的能源,其实更为复杂和稀缺,或说不可替代,这是“人民币结算”的硬通货,全球没有“中国制造”,其影响不亚于欧洲没有俄罗斯的天然气。我们不必妄自菲薄,现在中国和全球的广泛联系,使得西方要制裁中国,必须承担更为严重的反噬后果,美国如果敢像制裁俄罗斯一样制裁中国,那么,它的经济衰退和通胀水平都将严重几个量级。

  当然,中国也要自己做好准备,不能将希望完全寄托在西方不敢制裁身上,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最坏结果,需要在现时积极做好外储去美元化的准备,利用数字货币的战略机遇期,完善和扩大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在增加黄金储备的同时,找到安全的转运和储备手段,为人民币币值稳定打好坚实的基础。只待在非常时期,“人民币结算”能够成为反制西方的大杀器。

  总之,俄乌冲突给我们预演了很多未来的场景和遭遇,特别是战场之外的金融战和舆论战,我们从现在开始就应该未雨绸缪,提前防范和应对。争取在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候,我们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小的代价达成目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