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俄乌战争满月,世界混战才刚刚开始冒芽

2022-04-02 15:45: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曾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在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一个月后,俄国防部3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一阶段的主要目标基本完成,下一阶段俄军将集中力量解放顿巴斯地区。

  俄罗斯一个月的“特别军事行动”如何看如何评论,我们需要注意以下五点:

  一是,俄军重创了乌克兰武装部队。乌克兰空军和防空系统几乎完全被摧毁,海军已不复存在,乌克兰军队几乎没有了有组织的储备力量。与此同时,大部分顿巴斯地区已被解放。这是俄军一个月的战绩和也是俄特别军事行动第一阶段达成的目标。

  二是,诚如3月25日俄总参谋部作战总局负责人谢尔盖·鲁德斯科伊在俄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俄通过精准打击乌军事基础设施、部队部署地区、机场、指挥所、军械库和存放武器装备仓库以及与乌军作战,来实现乌克兰“非军事化”的行动,而且正在进行当中。

  三是,俄军封锁了乌克兰的一些主要城市,包括基辅、哈尔科夫、切尔尼戈夫、苏梅等。鲁德科伊介绍说:“公众和一些专家问,我们在被封锁的乌克兰城市周围做什么……我们从一开始就没有袭击这些城市的计划,目的是防止破坏,尽量减少人员和平民的损失。”鲁德斯科伊说对了一半,其实俄真实的作战目的是,中心开花、纵深推进、分割包围,围而不打,逼和劝和。如果乌不和,再打不迟。

  四是,俄罗斯公开宣称不会对任何向乌克兰提供新飞机和防空系统的企图置之不理,并警告北约不要在乌克兰上空设立禁飞区。鲁德斯科伊表示:“我请你们注意,俄罗斯联邦的武装力量将立即以适当的方式,对这种企图作出反应。”此前,面对乌总统泽连斯基呼吁美国支持在乌领空设立禁飞区,拜登政府一再予以拒绝。显然美国和北约听懂了俄罗斯的话,俄成功阻止了美国和北约的武装介入。

  五是,战争不是电子游戏,不是影院巨片。是要流血的,是要死人的。你打我杀,付出的都是生命的代价。开战以来,俄罗斯方面1351名军事人员死亡,3825人受伤。乌克兰武装部队损失达3万人,其中14000人死亡,16000人受伤。这就是真实的战争,非常残酷。

  对乌克兰方面而言,开战以来一个月就和俄罗斯开了四次谈判,每次乌谈判代表都和俄谈判代表握手,然后坐了下来。

  02.

  3月24日,联合国大会第11届紧急特别会议第二次会议通过由乌克兰等61个成员国共提的决议,指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造成了“严重的”人道主义后果,决议要求推动建立人道主义走廊,并要求停止战斗和撤军。

  联合国谴责了战争,但联合国制止不了战争。联合国的话,俄罗斯没有听,乌克兰也没有听,双方还在打还在杀。

  但俄乌战争却反映了世界的现实。在投票中,共有140票赞成,38票弃权,5票反对。俄罗斯、白俄罗斯、朝鲜、叙利亚和厄立特里亚投了反对票。中国投了弃权票。

  俄乌战争让世界分裂成了三部分,挺乌的,支俄的,观看的或者两边不想沾的。赞成的和反对的阵线分明,但实力悬殊。美国依然是世界“一霸”、全球“超霸”,世界还是单极世界。

  跟在美国屁股后面的人多,站在俄罗斯一边的国家非常之少,俄罗斯显得非常势单力薄。

  但联合国的投票代表了世界一时的现实,并不代表世界的真实,也不代表世界未来的趋势。历史上中国多次成为联合国投票的少数派,抗美援朝中国人民志愿军打的就是十六国组成的联合国军。

  “弃权票”是什么意思?弃权就是放弃权力,或者不想要这个权力。不反对,也不赞成,不选边站队,也不招谁惹谁,这是一种态度,不失为一种态度。

  03.

  俄乌冲突一个月,北约特别峰会、七国集团(G7)首脑峰会和欧盟峰会“三会连开”,意义非同寻常。北约峰会发表联合声明决定增加对乌援助、加强军事部署、成员国增加军费

  欧洲出乱,世界跟忙。俄乌才打了一个月,G7就慌了,欧盟就乱了,北约就急了,大会小会的开,小会大会的吵。3月24日,北约峰会后发表《北约成员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联合声明》,声明作出三个方面的决定。一是继续对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二是加强北约部队在波罗的海沿岸、东欧和巴尔干半岛的军事部署。三是北约成员国同意增加军费,将使各国的军费开支达到或接近各自国内生产总值2%的标准。这是对俄罗斯打打打、压压压!点火拱火继续,熄火灭火不干。所以,欧洲就继续乱吧,乱到什么程度,乱到什么时间,北约知道,G7去研究吧。

  04.

  美总统拜登出席北约峰会讨论乌克兰局势及加强北约集体防御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七国集团峰会上发表视频讲话

  美国总统拜登不出席北约峰会就怪了,乌克兰总统不来七国集团峰会上演讲,世界就没戏看了。两个总统,一个在美洲、一个在欧洲,一个外地人,一个当地人。拜登是俄乌冲突的始作俑者,泽连斯基是俄乌冲突的当事一方。两个人唱双簧戏,后边的唱,前边的舞,后边的把前面的推进了戏里,前边的跳进了后面挖的大坑里。

  3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出席北约峰会并发表声明,重申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以及加强北约联盟的承诺。拜登表示,从现在到6月举行的下一次峰会,北约将制定增加部队和增强其作战能力的计划,以加强北约的集体防御能力。3月24日,发表演讲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呼吁七国集团对俄罗斯贸易实施全面限制,彻底封锁所有俄罗斯银行,并剥夺俄罗斯在战争中使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PS)的机会。

  外地的美洲人戳着欧洲的本地去打去杀,欧洲没气没油了,美国去卖去援,欧洲掏钱美国挣钱。打不过别人的人,想让别人去打别人。欧洲的戏很经典,欧洲的戏很好看,这是泽连斯基的喜剧,还是俄罗斯的悲剧?

  05.

  3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召开联邦安全会议对乌克兰方面的拖延表示遗憾

  3月24日,同一天,欧洲的那边开峰会,欧洲的这边开安全会议。这不是巧合,也不是碰巧。这本身就是一个重大的信号。双边都紧盯着对手,谁都不敢眨眼,谁都害怕失败,谁都想赢得敌手。

  3月24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针对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发表评论,认为这次峰会体现了北约成员国对美国的绝对忠诚和继续对俄罗斯进行全面遏制政策的延续性。北约的做法说明其希望战事一直持续。

  普京总统24日召开联邦安全会议。国防部长绍伊古报告了特别军事行动的进展,与会者就俄罗斯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交换了意见。还就与乌克兰的谈判进程进行了详细讨论,对乌克兰方面的“拖延”表示遗憾。3月24日,俄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俄乌谈判的主要障碍是乌克兰政府缺乏独立性。

  3月24日,俄乌开战满一个月的时间,俄罗斯做了许多大事。但俄国内、国外形势让俄罗斯很看中与乌克兰的谈判。是和,是战,俄罗斯往哪条道上走?俄罗斯很焦虑,也很期待。

  06.

  欧盟峰会期间欧盟国家就制裁俄能源起争议最终各方未能就对俄实施能源禁运达成共识

  立陶宛、爱尔兰等国外长呼吁欧盟加大对俄罗斯能源产业的制裁力度,德国、奥地利、荷兰等国反对。3月24日,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卡比表示“能源应远离政治”,拒绝对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部门实施制裁,强调完全禁止俄罗斯向欧洲出口天然气是“不现实的”。他还说,卡塔尔在俄乌冲突中没有“选边站”。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也表达了匈牙利的见解:对于世界大国来说,中欧只是一个棋盘;对他们来说,匈牙利也只是一枚棋子。一些大国总是想把我们推向前线,如果他们想这样做,而我们又不够强大的话,他们就会牺牲掉我们。欧尔班说,匈牙利将捍卫本国利益,不会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更不会参加俄乌战争。

  欧盟不是铁板一块,世界也不是谁都害怕美国。俄罗斯的战略回旋余地很大,机遇很多。

  07.

  3月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对于俄罗斯向“不友好国家”供应的天然气,俄方将只接受以卢布付款

  制裁和反制裁从来都是对等的,中国人讲“来而不往非礼也”。同时,再强的人也有软肋,再完善的体系也有“死穴”。美国动用“金融核弹”制裁俄罗斯,普京总统给美国来个釜底抽薪---去美元化。俄罗斯点到美国的“死穴”上了,当日卢布兑美元汇率上升了9%,欧洲天气价格亦应声飙升34%,至每兆瓦时132.74欧元。

  都说此次俄乌冲突最大的赢家是美国,我看未必。俄罗斯对乌克兰动武,本身就是打乌克兰的屁股、跺北约的脚\扇美国的脸,泽连斯基呼吁建立禁飞区,拜登总统连连“NO!NO!”

  俄罗斯敢“去美元化”,其它国家也敢。美国的美元不化了,美国的霸权就松动了。到时候美国后悔都来不及呢。

  08.

  3月24日晚,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外墙上被人投影写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永远不会原谅,我们以后不再容许”等俄语字样,纪念北约轰炸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23周年

  俄罗斯是在提醒人们不忘北约的罪行。塞尔维亚人民不会忘记历史,3月24日晚,首都贝尔格莱德数千民众聚集在因北约轰炸而损毁严重的南联盟总参谋部大楼前,手持塞尔维亚国旗,高喊“我们反对北约”等口号。这是控诉,也是声讨,更是反抗。

  同样是欧洲,3月20日,西班牙马德里15万民众走上街头,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农民、工人挥舞国旗、吹着口哨,在拖拉机鸣笛声中穿街过巷,抗议燃料和食品价格上涨,呼吁政府停止投机活动,超万名卡车司机宣布因能源价格无限上涨,其将无限期停工。德国、法国、希腊等多国也暴发了类似的示威游行。

  欧洲在动荡,人民在觉醒。毛泽东主席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欧洲何去何从,相信欧洲人民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09.

  世界各国都在猜测俄乌冲突的后果和走向,俄乌战争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吗?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称,设立禁飞区将对美国自身国家安全利益构成挑战,而美国“对卷入第三次世界大战不感兴趣”。拜登对节目主持人说,美国有两个选择,一是与俄罗斯开战,开启第三次世界大战。二是确保俄罗斯为此受到严厉制裁,付出应有代价。

  北约认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已经彻底改变了欧洲的安全局势,北约因此需要作出的战略调整是长期和持久的。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3月25日在戈尔恰科夫公共外交支持基金会董事会的一场会议上称,西方已对俄罗斯宣战,而且是一场“真正的全面混合战争”。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3月25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今日俄罗斯”(RT)的采访时表示“单极世界已走到尽头,美国人不再是地球的主人”。

  1

  3月22日-24日,美海军“林肯”号航母打击群经菲律宾圣贝纳迪诺海峡自菲律宾海进入南海活动。3月28日-4月8日,美菲开启史上最大规模的“肩并肩”演习,分别有 5100 名和 3800 名美菲官兵参加。

  自俄乌战争以来,中国一直在劝和促谈。美国一直在逼迫中国追随美国制裁俄罗斯,拜登总统不惜亲自出马,甚至抛出“四不一无意”,但拜登的话可信吗?可靠吗?看看美国的航母在哪里、在干什么?3月29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会见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会长威尔逊,称期待和国家民主基金会共同分享经验,一起强化民主韧性。台美嚣张至极。我想提醒大家的是,俄乌冲突,中国不可能置身事外,美国从来都没想放过中国。

  附2:

  俄乌谈判取得重大进展,俄乌战争要结束了吗?世界重又和平了吗?

  3月29日,俄乌代表团在土耳其举行第五轮谈判。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在会谈结束后表示,俄方在谈判中得知了乌方的清晰立场,乌克兰放弃加入任何军事联盟,乌克兰放弃在其领土上设立外国军事基地以及外国驻军,没有与俄罗斯以及安全保障国进行商议前不得举行军演。俄罗斯正在采取两个步骤,来缓和与乌克兰的冲突。

  泽连斯基真的如司马南所说:大哥,我服了。不打了,这消息是不是真的,来得也太快了吧?

  但世界永远回不到过去了,俄乌战争深刻地改变了世界,也必将深刻地影响世界,世界混战才刚刚露芽!

  【文/陈曾明,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