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俄乌局势出现转折点,俄罗斯下一阶段目标是什么?欧洲断气危机如何解决?

2022-03-30 15:00:01  来源: 大白话时事   作者:星话大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晚上,俄乌局势上传来一些缓和的消息,也让这场持续一个多月的冲突,有可能迎来一个阶段性转折点。

  首先是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俄罗斯决定大幅减少在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面的军事行动。

  这意味着俄罗斯基本不寻求拿下基辅这个比较有象征意义的军事目标。

  那么也基本确定,俄罗斯当前的军事目标,就是马里乌波尔和哈尔科夫这两座重要乌东城市,俄罗斯要歼灭在这两个城市里的乌克兰纳粹武装,其中包括亚速营。

  其实俄罗斯在3月27日,就已经宣布第一阶段行动的主要任务已经完成,下一阶段目标主要是控制顿巴斯地区。

  这里俄罗斯的第一阶段军事目标,主要就是拿下马里乌波尔,歼灭困守在马里乌波尔里的亚速营。

  马里乌波尔为何如此重要?

  我在俄乌刚开打的2月24日,就分析过俄罗斯本次特别军事行动可能有3层目标。

  其中第一层诉求,也是最低诉求,就是确保乌东两区完全解放,把乌克兰军队彻底驱逐出顿巴斯地区。

  第二层诉求,则是拿下乌东经济发达地区,特别是要歼灭聚集在乌东的乌克兰纳粹武装。

  这其中最重要的两个乌东城市就是马里乌波尔和哈尔科夫。

  我在1月份也分析过,俄罗斯即使真打,最大可能就是打通俄罗斯和克里米亚的陆上连接通道。

  我们可以从下面这张图可以清晰看到,如果俄罗斯要从乌克兰东南方向,打通俄罗斯到克里米亚的陆上通道,那么马里乌波尔是一定要拿下,因为这是这个陆上通道的最硬钉子。

  而且因为马里乌波尔是亚速营武装的大本营,而过去8年很多乌东两区的血债是亚速营干下的。

  包括俄罗斯这次特别军事行动提出的一系列目标,比如让乌克兰去军事化、去纳粹化,这里面最基本的就是得歼灭亚速营这类纳粹武装。

  所以,拿下马里乌波尔应该说是俄罗斯这次特别军事行动最低层面的诉求。

  但是,这个马里乌波尔也是快硬骨头,困守在这里的亚速营也不是什么善茬,他们一直拒绝投降,而且也做出很多不让平民外逃,拿平民当人肉盾牌的这种比较令人发指行为。

  反倒是俄罗斯方面最近发布一些,俄军士兵在帮助平民撤离的视频。

  因为马里乌波尔里的亚速营一直拒绝投降,俄军围攻马里乌波尔也已经长达28天,双方最后是进入最血腥的巷战。

  俄罗斯方面最擅长巷战的车臣部队,就成为跟亚速营进行巷战的主力。

  前几天因为战斗进入白热化阶段,亚速营甚至都直接朝交火区域和平民区投射了白磷弹。

  这是被联合国明令禁止的化学武器。

  可见,困兽犹斗的亚速营,确实有些丧心病狂。

  马里乌波尔因为之前开辟了好几次平民通道,能撤出的平民大都已经撤出了,剩下的就是不想撤出,或者被亚速营武力强制不能撤出的。

  所以到战斗后期,俄军基本也都放开手去打。

  当前不管是马里乌波尔,还是哈尔科夫,现在战况都是比较激烈而惨烈,城市大片成为废墟焦土。

  战争永远是残酷的。

  一旦战争开始,伴随着就是惨烈的代价,最后各方都会为了达到自己的诉求去拼命。

  目前马里乌波尔的战事也基本进入到了尾声。

  按照俄罗斯的说法,当前马里乌波尔里的乌军是已经被分割到三个区域之内,尤其是亚速营基本被包围在工业区,已经无法改变被歼灭的命运。

  也因此,俄罗斯前天才会宣布第一阶段行动的主要任务已经完成。

  同时,俄罗斯也透露了本次俄乌双方的伤亡情况。

  俄军1351人阵亡,3825人受伤;

  乌军1.4万人阵亡,1.6万人受伤。

  俄罗斯公布的这个数据,我认为相比乌克兰动辄俄罗斯死了几万人,相对要靠谱一些。

  因为目前俄乌战场虽然是比较焦灼,俄罗斯也打得不算漂亮,不算势如破竹,但至少俄罗斯不管对马里乌波尔、哈尔科夫、基辅这些重要城市,俄军都是处于围攻态势,被围攻的是乌克兰军队。

  至少俄军还是占据优势,不太可能占据优势的伤亡数据会比乌克兰还要多。

  而且说实话,本次俄军已经阵亡1351人,这个伤亡数据我认为也已经比战前很多人预期的要大得多。

  目前公开的情报看,俄罗斯本次特别军事行动,一共投入了15万人的兵力,真正主攻方向投入的兵力大约是8万左右。

  其中最主要的兵力都集中在马里乌波尔和哈尔科夫。

  围攻马里乌波尔的俄军数量大约是3万人,而困守马里乌波尔的乌克兰守军是1.5万人。

  因此从军事实力对比来说,俄罗斯公布的双方伤亡数据相对比较真实一些。

  当前俄罗斯拿下马里乌波尔后,下一阶段的目标,我认为有两个。

  一个是俄罗斯自己说的,彻底控制顿巴斯地区。

  目前,乌克兰在顿巴斯地区仍然有大量武装存在,如果俄罗斯要彻底控制顿巴斯地区,就意味着还要跟顿巴斯地区大量乌克兰武装进行战斗。

  所以,很多人一看到晚上这个俄罗斯减少基辅方向军队,就说俄罗斯要撤军了,这个说法是有些片面了。

  这个只能说,俄罗斯不再谋求拿下基辅。

  但完全控制顿巴斯地区,这也是属于俄罗斯的最基本诉求,我也在2月24日文章里跟大家分析过。

  俄罗斯这次付出这么大代价,既然都已经打了,而且即使俄罗斯现在撤军,欧美也不可能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那么俄罗斯不可能不会在有能力的情况下,不去一劳永逸,还留一个“尾大不掉”的隐患。

  所以总的来说,晚上俄罗斯减少基辅方向军队的这个消息,更多只是说明,俄乌冲突的规模和烈度,会有所降低。

  国际油价也因此出现大幅度下挫,一度跌破100美元。

  总体来说,当前已经不太可能出现俄罗斯占领基辅的局面。

  当然了,很多人想看到的俄军活捉泽连斯基的一幕,估计也不会发生。

  泽连斯基在没在基辅,也是也有一个很大疑问。

  最近有网友就发现一个细节,就是乌克兰官方发布一个泽连斯基到基辅医院看望伤员的视频。

  然后有人就发现墙上的插座不太对劲,放大看是这样的。

  而乌克兰方面的插座是下图的上面部分。

  下面部分是波兰的插座样式。

  泽连斯基到访的这个医院墙上插座,更像是波兰的插座。

  这个只能说大家都懂,演员毕竟是演员。

  总的来说,俄乌冲突持续这一个多月了。

  我们也可以总结一下。

  一开始,俄罗斯的战略意图,大概率还是想速战速决,闪电拿下基辅,才会出现战斗第一天,俄罗斯武装直升机集群突进基辅的一幕。

  不过呢,俄罗斯速战速决和闪电拿下基辅的尝试显然是失败了。

  所以,俄罗斯退而求其次,自然是选择先确保俄罗斯几个最基本的战略诉求要能实现。

  这个首先就是得拿下马里乌波尔,歼灭亚速营,给乌东两区人民一个交代,让亚速营为过去8年在顿巴斯地区犯下的反人类罪行,血债血偿。

  只有歼灭了亚速营,俄罗斯才可以就坡下驴,说完成乌克兰去纳粹化的目标。

  要是亚速营都没歼灭,估计俄罗斯也不好意思提自己让乌克兰去纳粹化。

  当然,单单只是歼灭亚速营,距离让乌克兰完全去纳粹化,还十分遥远。

  这个主要看俄罗斯方面的决心如何,是只要自己面子上过得去,就直接就坡下驴,还是一劳永逸,坚决到底。

  此外,俄罗斯另外一个最基本诉求,就是彻底控制顿巴斯地区。

  这两个诉求看,拿下马里乌波尔,歼灭亚速营,已经没有悬念,估计就这几天的事情。

  彻底控制顿巴斯地区,则是俄罗斯下一阶段的主要目标。

  从这个角度看,俄罗斯今天宣布减少基辅方向的兵力,也并不奇怪。

  同时,俄罗斯下一阶段的目标除了集中在控制顿巴斯地区,还有就是拿下哈尔科夫。

  这个外国一些军事评论员也基本认为哈尔科夫是俄罗斯第二阶段的军事目标。

  哈尔科夫是乌克兰第二大城市,也是乌东地区最大城市,也是乌克兰重要的工业中心,地理位置非常地重要,是乌东地区的交通中心。

  我认为,俄罗斯只要能拿下哈尔科夫,基本就能宣布本次特别军事行动胜利。

  因为如果俄罗斯拿下哈尔科夫,再加上马里乌波尔,这一北一南,基本就控制了整个乌东地区。

  我之前也跟大家分析过,乌东地区有比较多的亲俄派,以俄罗斯族为主,并且乌东地区的经济也比较发达,拿下的成本低,收益高。

  相比之下,俄罗斯如果要强攻乌克兰西部,拿下基辅,甚至占领乌克兰全境,不但拿下成本过高,并且可能真的把俄罗斯拖入漫长的战争泥潭,对俄罗斯来说,实现战略意图的收益并不高。

  所以开战前,我也分析过,俄罗斯最大可能,还是拿下乌东地区,至少会打通俄罗斯和克里米亚的陆上走廊。

  从这个角度看,我觉得俄乌这场冲突,最多再持续一个月,应该差不都就会结束。

  当前困守在哈尔科夫和顿巴斯地区的乌克兰武装,基本也都是属于困兽犹斗。

  虽然战况仍然比较焦灼,但俄罗斯实现这些这两个军事目标也基本只是时间问题。

  拿下马里乌波尔、哈尔科夫,再控制顿巴斯地区,如果俄罗斯能实现这3个目标,基本意味着乌克兰的军队至少减员一半。

  这个时候俄罗斯出来说完成乌克兰的去军事化、去纳粹化,也比较有说服力。

  从目前情况看,拿下马里乌波尔已经没问题,完全控制顿巴斯地区对俄罗斯是最基本诉求,是一定会做到。

  至于拿下哈尔科夫,我认为倒不是一定会做的,这个还要看谈判的一些情况。

  今天晚上也传出一些和谈有利的消息。

  包括乌克兰放弃加入任何军事联盟,以及由俄罗斯和安全保障国给乌克兰提供军事支持。

  同时俄罗斯也表示,不反对乌克兰加入欧盟。

  当然,我个人是比较赞同一句话。

  在战场上拿不到的,在谈判桌上也别想拿到。

  谈判桌上能谈成什么样,取决于战场上打成什么样。

  我个人是觉得,如果俄罗斯没有拿下哈尔科夫,就跟乌克兰方面谈拢了,就说明俄罗斯觉得拿下哈尔科夫的代价太大。

  到时候俄罗斯即使说自己完成特别军事行动目标,这个胜利也会有点虚。

  当然,俄罗斯最基本目标还是能控制整个顿巴斯地区,对俄罗斯来说,首先得能完成这个目标,至于哈尔科夫当然是能拿下最好,要是拿不下,估计俄罗斯也不会强求,会转而将其变成谈判桌上的筹码。

  总结一下,俄罗斯本次军事行动的几个主要目标。

  基本目标:拿下马里乌波尔,控制顿巴斯地区。

  第二个目标:拿下哈尔科夫,但如果实在拿不下,也不会强求。

  第三个目标:一开始闪电拿下基辅,现在看是已经不可能了。

  所以现在局势就是,俄罗斯放弃第三个目标,确保完成两个基本目标的情况下,尽量争取第二个目标。

  所以,俄乌冲突已经进入到第二阶段,冲突的规模和级别烈度应该会有所下降。

  除了哈尔科夫之外,俄军主要兵力估计会收缩集中在顿巴斯地区,来完成第二阶段目标。

  这最多应该也就是再一个月左右的事情。

  所以,接下来俄乌局势,更多还是看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博弈。

  关键问题在于,即使俄乌冲突结束,欧美短时间内也不会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

  这就需要俄罗斯有一些反制措施。

  这一次普京要求不友好国家和地区用卢布支付购买天然气的事情,就是俄罗斯最强硬的反制措施。

  因为现在G7是明确拒绝俄罗斯的这一要求。

  而俄罗斯方面也明确表示,如果欧洲的不友好国家拒绝以卢布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那么俄方将采取断气的应对方式。

  因为普京之前给的倒计时是截止到3月30日。

  所以明后天,关于俄罗斯对欧洲断气的事情,应该还是会成为一个焦点。

  我个人还是那个看法,欧洲可能会一开始嘴硬一下,坚持不用卢布支付,先试探看看俄罗斯是不是会真的断气。

  而俄罗斯是很可能会真的断气,到时候欧洲也很难嘴硬,身体还是会比较老实的。

  毕竟欧洲国家20%发电是靠天然气,要是俄罗斯给欧洲断气,那么欧洲是真可能因为电荒危机而断气的。

  一旦欧洲最后不得不选择使用卢布支付天然气,这会让欧美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形同虚设。

  所谓金融核弹swift更是一个笑话。

  所以也不排除,当前俄乌冲突有可能一些进展后,战场上快刀斩乱麻。

  而场外博弈里,最后通过欧洲用卢布购买天然气,明面上仍然维持对俄罗斯的各类制裁,但让俄罗斯有一个可以生存下来的喘息空间,来让各方都有一个台阶下,不至于真的所有人都打破脑袋,事情完全失控。

  但到那个时候,最尴尬的就是美国了。

  美国肯定是不同意欧盟用卢布去支付购买天然气,但问题是美国又没办法填补欧洲如此巨大的天然气缺口,到时候出现电荒危机,被搞到断气的是欧洲,又不是美国。

  美国可以站着说话不腰疼,欧洲也不会真傻到都断气了,还跟俄罗斯硬挺,那欧洲可能真断气。

  其实最近马克龙已经表现出很强烈的不想完全跟美国一个步调的态度

  所以,现在最大的变数,还在于美国这个搅屎棍,还会搞什么事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