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俄乌战争会引爆核战争吗?——第三个核时代已经来临了吗?

2022-03-30 10:56: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曾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正当俄乌战争如火如荼、俄乌双方打得难分难解之际,相关当事方有关核战争的言论和行动一再升温,引起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和严重警觉。

  3月22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接受CNN采访时,当被问及俄罗斯是否可以完全排除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时,回答说:如果国家面临“生存”威胁,俄罗斯就可以使用核武器。

  3月26日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在接受采访时再次强硬表示:俄罗斯在受到安全威胁时,可能会使用核武器。

  与此同时,美欧也在频频显示“核动作”。媒体披露,法国军方日前成功试射一枚可携带核弹头的中程战略空对地导弹,该导弹系一枚升级版的中程空对地导弹(ASMP-A)。法国在试射新型导弹同天提高了核威慑警戒级别,法国海军也派出四艘战略核潜艇中的三艘进行战备巡航,堪称冷战结束以来的首次。

  英国媒体报道称,一周前,英国一支军事车队被发现携带“多达六枚核弹头”沿着高速公路前往位于长湖的皇家海军军备库库尔波特。库尔波特是英国核武器的存放地,与苏格兰法斯莱恩海军基地相邻,而后者是核潜艇基地。

  美国官员24日透露,美国总统拜登正在放弃他“改变美国长期以来核战略”的竞选誓言,转而接受现有政策,即保留美国在“遭到严重非核战略攻击”的情况下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权力。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拜登在俄乌冲突爆发后决定放弃他的“唯一目的”誓言:“他不想显得软弱。”在俄乌冲突之际,拜登同样受到了北约盟国的压力,他们要求美国不要放弃使用核武器威慑常规攻击的权利。

  02.

  法国、英美近期缘何频现“核动作”?应该说的这些举动确实是针对俄罗斯核武器战时特情状态的一种回应。

  俄罗斯近期不止一次展现其核武实力。2月19日,俄乌冲突爆发前,俄举行了空前规模的空天战略威慑力量演习。俄乌战争爆发仅仅四天,2月2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即命令俄罗斯战略威慑力量进入特殊战备状态。

  客观地评价,俄罗斯上述两次核威慑行动,成功地阻遏了美国及其北约武力介入俄乌战争的冲动,成功地避免了北约对乌克兰的直接支援,确保了俄特别军事行动的如期开展、顺利进行。以至于美国、北约一再表态不会向乌克兰派兵、不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

  但自俄罗斯在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从来没有放松对俄罗斯的遏制。对俄连续实施五轮全方位的制裁,从经济、金融、能源、贸易、文化、体育等多方向对俄罗斯实行严厉的制裁,甚至对俄罗斯狗俄罗斯猫俄罗斯树都施以制裁,以图摧毁俄罗斯的经济。美国总统拜登3月16日对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自俄乌开战以来的“最严厉谴责”,首次以“战争犯”一词声称形容俄总统。3月26日拜登在波兰华沙宣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屠夫”。在其后的演讲中,称普京“不能再继续掌权了”。俄外交方面对拜登这种不符合高级政治家身份的行为,表达了强烈的愤怒,称美俄关系已到达“断交程度”。

  前不久,波兰陆军一名退役将军在接受媒体时声称,波兰应该提出对加里宁格勒州归属权的问题。他认为,那块土地是1945年以后被俄罗斯占领的波兰土地,现在应该归还给波兰。俄国家杜马议员表示,波兰方面现在出现了一种新的,值得警惕的动向,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美十分看重波兰在欧洲的位置和在北约的作用,其专程访问波兰,有关专家认为其鼓动波兰与俄罗斯较量的意图明显。

  面对美国及其北约的强大压力,赤裸裸的战争挑衅,普京3月5日明确透露,在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发表乌克兰局势可能导致北约与俄罗斯发生冲突的言论后,俄战略威慑力量转入特殊战备状态。3月26日,俄方再次点明俄使用核武器的条件和依据:

  ·俄遭遇携带核弹头的导弹袭击;

  ·针对俄或其盟国使用核武器;

  ·蓄意侵害俄重要基础设施,瘫痪俄核威慑力量;

  针对俄罗斯或其盟国进行侵略,导致俄罗斯生存受到威胁。

  03.

  目前,俄、法、英各自均对自身核力量进行了相关部署,这是否意味着世界面临着核大战风险?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3月22日在白宫简报会上透露,美国将与盟国协商应对俄罗斯可能使用核武器这一“偶发事件”。美国总统拜登在参加欧洲理事会和北约会议期间,24日在布鲁塞尔将美国最新的核政策通知了七国集团领导人,25日向盟友通报了情况,并将在28日向国会议员通报。

  我国军事专家认为,从当前局势分析,不论是美俄双方,还是欧洲的一些国家,他们之间的核威慑只是战略层面的。如果真的爆发了核大战,各方所追求的所有战略目标,以及为之付出的努力都会付诸东流。所以目前来看,“核”只是一个恐吓的字眼,核武器还仅是作为威慑所用,即用核武器来慑战、止战,核武器不可能在实战中使用。

  从本次俄乌战争的现实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及其北约在俄乌冲突中一直强调不会出兵和俄罗斯直接对阵,确实有忌惮俄罗斯核武实力的考量。“因此,核武器纵然不会真正使用,但有和没有,对于维护大国地位和对战略决策的影响差异巨大。”

  汉堡大学核战略专家乌尔里希·库恩也认为发生核战争的可能性非常低,但并不是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则提醒人们:核战争的威胁已经重新进入”可能的领域“,这并非夸大其词。

  美专栏作家戴维·伊格内修斯在《华盛顿邮报》撰文指出,当前危机中可以得到的最大教训是核武器的威慑作用。他指出,北约没有宣布设立禁飞区,因为主要核大国之间存在紧张局势升级的过度风险。

  ”但西方因此面临两难境地:如果它屈服于俄罗斯,那就是默认拥有核武库成为发动侵略战争的许可证;如果不屈服,就有与俄罗斯开战的风险。这是一个用核弹头代替左轮手枪子弹的俄罗斯轮盘赌。“

  难道俄乌冲突真的掀开了世界核战争的赌局?

  04.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于3月26日与美国驻日大使拉姆・伊曼纽尔访问广岛市,他们视察了核爆资料馆,并向和平纪念公园的慰灵碑献花。岸田在与伊曼纽尔的会谈中就乌克兰局势称“俄罗斯可能使用核武器”这一现实问题令人担忧,并强调核武器是绝对不允许使用的。

  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对“总统文艺领域奖”获得者发表讲话特意指出,“在追悼日时,日本不点名是谁扔下了原子弹”,“日本教科书不说明美国实施了虐杀行为,无视了真实情况。” 普京的言论被日媒报道后在日本网络上引发讨论。

  为促使日本尽快投降,美军于1945年8月6日和9日分别向广岛和长崎投放原子弹。长期以来,日本把自己描绘成二战、特别是核爆的“受害者”,却很少提及遭到原子弹轰炸的历史背景。普京的话事实上是话里有话,日本作为唯一遭受原子弹爆炸的国家缘于日本的侵略扩张,这是”真实情况“。受害者与施害者站在一起,无异于进错了庙门,往日美国炸的,今日俄罗斯同样炸的,这对于追随美国疯狂制裁俄罗斯的日本来说,可谓戳中要害,戳中痛点。

  自核武器发明以来,人类的头顶就始终高悬着核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核战争的乌云始终笼罩在人类的头顶。事实上,世界上的核武器不是少了,而是越来越多了;核武器越来越先进了,部署的越来越多了;拥核国家不是越来越少了,而是越来越多了。谁都知道核战争的恐怖,但谁都想拥有核武器。随着核扩散,朝鲜、巴基斯坦、以色列等国先后拥有核武器,伊朗、日本已经具备了制造实战核武器的能力;一些国家一些恐怖集团始终不遗余力地追求核武器。拥核国家可能对无核国家、拥核小国弱国可能对拥核强国大国、拥核大国弱国可能对拥核大国强国实施核打击,生物化学武器的使用也可能招致核战争。

  有分析认为,美方正在为新型核武器、低当量核武器、钻地弹包括其它弹种的研制做准备,试图降低核武器使用的门槛。美国把当量可调的核武器部署到了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把B61-12这样的当量可调的战术核武器,部署到了“俄亥俄”级核潜艇上。美国认为,当量在5万吨TNT以下的是可以使用的,精确度非常高,毁伤目标的附带伤亡比较小。事实上美国在南联盟、伊拉克、阿富汗战场均使用过贫铀弹,而且核威慑始终就是核战争的一种形式,冷战期间,美国的”核大棒“多么恐怖、令许多国家不寒而栗。

  近年来随着美国称霸全球野心的极度膨胀,核战争的风险再次增大,核战争的不确定性再次增加。今年1月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五个国家领导人共同发表的《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就是明证。

  3月24日日本《读卖新闻》发表题为《“第三个核时代”已经来临》的文章,作者是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防卫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桥杉雄。文章认为,“第三个核时代”时期已经来临。在这样一个时代,有限使用核武器是带有现实意味的。如果不准备加以使用,核武器是不能作为遏制力量发挥作用的。

  “第一个核时代”指美国和苏联的冷战时期。“确保相互摧毁”,从某种意义上说,当时核武器发挥了稳定两国矛盾的作用,即充当了“秩序武器”。“第二个核时代”则指在冷战中获胜的美国减少发挥核武器作用的时期。

  在种种动向中开始的“第三个核时代”里,有关核遏制的想法正在发生变化,从冷战时期占主流的“如果核武器存在,那就是一种遏制力”,变成了“不把使用核武器作为前提,核武器就不会成为遏制力”。俄罗斯为阻止美国的军事干预而扬言使用核武器,正是基于上述核遏制理论。

  文章的作者站在日美欧的立场上,认为”目前,俄罗斯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不大。但即使不使用核武器,如何构建核战略以使俄罗斯的核威慑丧失效力,对于美国和欧洲来说也是重大课题。“

  高桥杉雄的话耐人寻味,中国也需要高度警觉。

  ”核魔咒“依然是人类挥之不去的恶梦,如何打破”核魔咒“,这是全人类面临的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文/陈曾明,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