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俄乌冲突前景及战争悲剧的深思

2022-03-28 14:19: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王星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直关注俄乌冲突,也看网上专家学者和网友写的文章。今天上午看到两则消息,有所感想,于是写这篇网文。

  一则是俄在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一个月后,3月25日,俄国防部再次更新了双方的伤亡数字。自2月24日以来,俄方面已经有1351名军事人员死亡,3825人受伤。乌方损失达3万人,其中14000人死亡,16000人受伤。从开战后一周公布的俄方近千人伤亡,到目前数千人伤亡,可见战争打得还是很艰难的。由于“特别军事行动”事前是要保密的,因此“闪电战”的预想到实际开打仍然准备未必足够,而“闪电战”不能达成又该怎么打,事先也必然有考虑,所以俄方多次表示军事行动将按计划展开。

  但是,当战争继续已一月,双方都有重大伤亡和损失的情况下,除了美国西方一些国家出于自私的目的还在继续拱火外,别的不说,至少俄乌两国人民是希望尽快停火的,我国也是一直在“劝和促谈”。那么现在,在俄罗斯宣布行动第一阶段的所有主要目标基本完成的情况下,战争的前景会如何呢?

  停战需要谈判,谈判涉及双方立场。俄罗斯要的东西:乌克兰明确放弃加入北约,“中立”在目前已经挨打了情况下,可以谈得拢。去“军事化”去“纳碎化”在战争进程中也可以基本实现,最难谈的是克里米亚和乌东两州独立问题,因为对乌克兰来讲,认为是涉及领土主权,但是这个问题又必须解决。

  克里米亚原本并不属于乌克兰,1954年,赫鲁晓夫以为了纪念乌克兰成为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将克里米亚划入乌克兰。苏联解体后,乌克兰亲美西方当局不断打压乌东俄罗斯族,激发了2014年乌东内战,俄罗斯出手收回了克里米亚,当然是通过克里米亚全民公投决定。同时乌东两州宣布独立,并实际控制了近一半的行政辖区。因此对于克里米亚,俄方具有一定的正义性。在战事不利的情况下,乌克兰当局放弃克里米亚主权要求是可能的。但承认乌东两州独立,并写入宪法,难度就大得多。在乌东两州经过8年的抗争,在俄罗斯已经承认乌东两州独立,在本次战争中,乌东民兵武装又经过流血牺牲(据说其拒绝了外国上万志愿兵加入帮助)打下全部行政辖区后,乌当局若不承认两州独立,停战很不可能。如果战争继续,与俄接壤的另外的州在俄帮助下,宣布自治或独立,乌当局将更加被动。因此,在战事极不利的情况下,乌当局承认乌东两州独立的现实也有可能,至于是不是按俄要求写入宪法,或可自说自话,但保证不武力侵犯两州,留下点尾巴,以尽快停火,这是一种乐观的预判。

  另外一种可能是,乌当局始终不放弃对有美西方援助打下去的幻想,那么和谈就很难了,如普京说的“他们提出越来越多的不切实际的想法”在那样的情况下,俄只有顶着更大的压力,付出更大的代价,打下乌东各州,歼灭据守乌东各战略要点的乌军重兵集团,完全围困基辅,迫其让步。那样的话,战争结束就是一个更大的未知数,而可以肯定的是俄乌两国人民都将承受更多的流血牺牲和痛苦。

  俄罗斯这次面对美西方的压迫绝地反击,增强了世界各国反对美西方霸权的勇气,也会给我国反对美帝霸权有益的启示。本文不谈此问题,这里要谈一点另外的思考。

  也就是在动笔前,网上看到另一则消息,一个乌士兵给俄阵亡士兵母亲发视频“告知”死迅,看对方哭泣却大笑。善良的人们都会觉得这个乌士兵太残忍,实际战场上杀红了眼就会有很多残忍。爱和平和正义的人们也会谴责乌当局误国误民,憎恨美西方霸权国家火中取栗的行为。但至少我们想没想过,如果社会主义的苏联还存在,怎么会发生今天的俄乌战争?二战中,苏军付出177万人伤亡的代价,强度第聂伯河,解放了乌克兰全境。而现在,第聂伯河两岸却在发生俄乌两军的激战。这当然也是由于亲美西方的乌当局所作造成,但社会主义的苏联还存在,又怎么会有亲美西方的乌当局呢?此时此刻,我们才更加深刻的感到毛主席反修防修战略思想伟大和深远的意义。从波黑内战、亚阿纳卡冲突、乌东内战中,一次次亲眼见到毛主席预言的党变修、国变色后,国家分裂,很多人脑袋掉了都不知道是怎么掉的悲剧。正是由于有了毛主席反修防修战略思想的提出和实践,使我国在国际风云变幻的形势下,经过70年的奋斗,落后的社会生产已经改变,经济总量按购买力评价计世界第一,实现了全面小康的强国。这与前苏联,南斯拉夫国家分裂,民族矛盾激化,甚至发生内战,人民生灵涂炭形成鲜明对比。

  另外也应该看到,在上世纪80年代社会主义遭受重大挫折的历史条件下,一些人对社会主义产生了迷惑和动摇。亲美西方,崇美、恐美的思潮出现并延续至今。在党为了加快经济发展,允许私有资本经济存在和发展的情况下,一些既得利益者和小集团,却借以想改变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极力鼓吹推行“私有化”。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的新时代,在提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战略部署的时候,这些既得利益群体,不是真相信,真拥护推进共同富裕,而是散布诸如“杀富济贫”等各种曲解言论,干扰决策。

  有句话讲:“内政即外交”,在反对美西方帝国主义霸权的斗争中,需要增强综合国力,需要强军,需要斗争精神。但只讲这些就能够真正取得反霸权的胜利吗?这里所讲真正的胜利是指打倒现在的帝国主义霸权并不再有新的帝国主义霸权。论综合国力,俄大于乌,论军力,俄强于乌,论斗争精神,“战斗民族”也不是空有虚名,因此,俄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取得成果是可以预期的,但离反霸权的胜利还任重道远。我国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取得反霸权的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除了上述条件外,最根本的是要依靠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只有坚持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道路,才能最大程度的凝聚起民心和力量,成为反霸斗争的最坚实基础。

  在当前,我们应当从思想认识上按照党要求进一步加深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资本的认识,尤其是对改革中,我国私有资本经济的产生、作用和影响的认识,阻止和限制私有资本经济的野蛮生长和任性。这次俄乌冲突中,身居高位的俄罗斯“私有化之父”丘拜斯却不赞成普京行动,离职走人,从一个侧面说明,民族资产阶级右翼尤其是买办资产阶级关键时刻是靠不住的。3月25日,俄政府宣布限制资本流向“不友好国家”,同样说明即使是不同国度对资本也总是要有限制的。对于社会主义的我国来讲,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这也就私有资本经济明确了两点,一是历史时期,二是作为组成部分。不但坚持宪法的规定,而且在实际工作中,毫不动摇的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着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我们就有信心推进共同富裕,实现两个阶段奋斗目标,就有信心在复杂艰巨的国际反霸权斗争中争取胜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