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为什么媒体聚焦乌克兰,却忽视世界各地冲突?

2022-03-26 15:34:10  来源: 苦劳网   作者:苦劳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生活在危险的时代。激烈的军事行动正在世界各地发生。就在今年(2022)2 月底,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了大规模军事入侵;沙乌地阿拉伯对叶门进行数十次袭击;以色列对叙利亚启动一波致命的导弹攻击;美国则对索马利亚重启了轰炸行动。

  上面这 4 起致命事件同时发生,但是从媒体报导看来,很多人甚至很可能没意识到后面 3 件事情。MintPress 针对 5 家主要西方媒体的一项研究发现: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获得压倒性的关注,而其他事件即便被提及,也很少得到报导。

  在 2 月 21 日 至 2 月 27 日的一周内,福斯新闻(Fox News)、《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CNN、MSNBC 总共针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发表了近 1,300 篇个别报导、对叙利亚袭击 2 篇报导、索马利亚 1 篇、沙乌地主导的叶门战争则一篇也没有。

  这项研究的数据收集自《Factiva》新闻资料库,然后与各新闻媒体网站的搜寻结果交叉比对,并且透过 Google 精确搜寻进行核对后,生成最终的总数。下图显示了那 7 天新闻报导的差距。

  这 5 家媒体共同发布了 1,298 则关于乌克兰的报导,这代表纳入研究的这一周,每家媒体大约平均每小时出刊一则报导。《福斯新闻网》发布最多,共 308 则,约莫是每 30 分钟一则。而这几家媒体之间的报导数量则无显着差异,它们的头版与社论栏位都被乌克兰的头条新闻所占据。相反地,只有《纽约时报》提及了索马利亚空袭,而《华盛顿邮报》是唯一一家报导了对叙利亚的攻击的媒体。福斯新闻、CNN 和 MSNBC 则根本没有报导这些其它国对国的攻击事件。

  当媒体开始反战

  尽管事前一再提出警告,多数乌克兰人仍然对于战争发生感到震惊。在冲突前夕,只有42%的乌克兰人认为可能开战,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本人则批评了开战可能性,称西方国家的「恐慌」破坏了乌克兰的国家稳定。

  俄罗斯军队占领了乌克兰很大一部分的区域,攻下关键目标。然而,它也使西方国家团结反对该行动,做出严厉而明显坚决的回应。除了将俄罗斯逐出全球支付系统 SWIFT 外,几个北约国家,包括先前较为中立的法国和德国,都向乌克兰运送了武器。泽伦斯基也签署了加入欧盟的申请。在俄罗斯境内,政府的行动引燃了全国的抗议活动,其中许多抗议遭到警方镇压。

  媒体对此新闻之重视的一个迹象,是《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的社论数量。社论是资深员工共同撰写的文章,针对重要议题发表共同立场,而此立场也对未来报导起到指导性的作用。《纽约时报》那周发表的 4 篇社论中,有 3 篇是关于乌克兰的。他们谴责俄罗斯总统普丁「令人困惑的侵略」,以及他「认为乌克兰本质上是俄罗斯之附属物的那种排外、帝国主义、判断失据的观念」。同时,《华盛顿邮报》对此主题发表了 6 篇个别的社论,每篇都谴责普丁并赞扬总统拜登的领导能力。

  对暴力的全然拒绝让许多人耳目一新。「所以这就是企业媒体反战时的样子。」媒体监督组织「公平精确报导」(Fairness and Accuracy in Reporting)创始人杰夫.科恩(Jeff Cohen)写道:媒体业坚定地支持了几乎所有美国近来涉入的冲突。

  看不见的叶门

  相比之下,媒体上几乎看不到沙乌地联军对叶门的最新攻击。根据联合国难民署,这项军事行动已造成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危机。这场长达数年的战争最近愈演愈烈,2022 年 1 月是自 2014 年开战以来平民伤亡最惨重的一个月份。

  2 月 21 日,无国界医生组织报导了沙乌地联军轰炸在叶门西北部的哈杰省(Hajjah),杀害了一些平民并造成更多人受伤。同时,战机重击了沿海城市荷台达(Hodeida)。隔日,空袭和导弹击中了焦夫(al-Jawf)、马里卜(Marib)、塔伊兹(Taizz)、和萨达(Saada)等省份的住宅区。

  2 月 24 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当天,叶门全国遭到 37 次空袭,主要在哈杰和贝达(al-Bayda)。隔天,沙乌地联军也使用重型火炮攻击萨达,杀害至少 6 名平民。现在萨达已成为流血事件的中心了。沙乌地在 1 月向该地的拘留所投掷雷神公司制造的雷射导引炸弹,造成 91 人死亡与数百人受伤。

  这只是暴力的冰山一角,在西方世界并不容易获取这些资讯。在星期四至星期五的 24 小时内,联军被指控在 147 处不同的场合与地点违反了停火协议。

  福斯新闻、CNN、《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或 MSNBC 根本没有报导这些最新的攻击事件。叶门从来不是一场美国媒体感兴趣的战争。事实上,MSNBC 在一周内对乌克兰的深度报导也比叶门自 2014 年以来的冲突要多。

  事实就是如此,尽管已有数十万人死亡,截至 2021 年年底,联合国估计死亡人数已达至少 377,000 人。此外,美国是此暴力的直接参与者。MintPress 最近的研究显示,美国向沙乌地阿拉伯已出售至少价值 280 亿元的武器,并且为利雅德提供军事和外交上的训练与支援,以帮助联军继续杀戮。

  《华盛顿邮报》对叶门有一些报导。然而,它全集中在叶门对沙乌地阿拉伯及其同盟的侵略,将后者视为受害者。这包括一篇文章关于美国如何对所谓的「胡塞叛军」实施新的制裁,以及一则新闻关于低技术无人机对沙乌地机场的攻击,其中还指出:「过去几个月来,在马里卜省战略城市的战斗已增加了胡塞对沙乌地阿拉伯和阿联酋的攻击」。《华盛顿邮报》没有告诉读者的是:马里卜不在沙乌地阿拉伯或阿联酋,而在叶门。这项事实破坏了关于谁是侵略者的叙事(在叶门国内,许多人认为把这个握有实权的政府称为「胡塞」,是为了贬损和使其失去合法性;他们把该政府视为许多不同团体结盟成的政治团体「真主虔信者」(Ansar Allah),而不是「胡塞叛军」)。

  在叶门首都沙那,孩童们站在被沙乌地联军空袭的废墟之上。(图片来源:MintPress News)

  索马利亚打哈欠、叙利亚耸耸肩

  上周,美国对索马利亚这个非洲第二穷国恢复轰炸行动。军方使用死神无人机,在索马利亚首都摩加迪休(Mogadishu)附近进行空袭。周二的这场袭击也未能在媒体上引起波澜,尽管军方发布了相关新闻稿。5 家纳入研究的媒体中,仅《纽约时报》有报导,发表了一则标题为「美国自 8 月以来在索马利亚发动第一次空袭」的新闻。远不及对待普丁那般谴责行动是令人困惑的侵略,副标题立刻为其辩护,声称「此袭击是以攻击了索马利亚安全部队盟军的青年党(Al Shabab)军队为标的」。因此,对世界另一端的国家进行无人机空袭,被认为是必要的、防御性的举措。事实上,《纽约时报》甚至针对这次袭击,加入了「共同自卫」这个词汇。另外两篇《纽约时报》中的新闻综述,以单一个句子(附上这篇报导的连结)提及本次袭击。这就是报导的程度。

  与此同时,以色列继续升级对叙利亚的攻击。大约在 2 月 23 日凌晨 1 点,它从戈兰高地向叙利亚西南部的库奈特拉省(Quneitra)发射了导弹(以色列自 1967 年以来一直占领叙利亚的戈兰高地)。隔日,它对大马士革发动一次导弹攻击,杀害了至少 3 名驻扎于首都郊区的士兵。作为一种辩解,以色列声称叙利亚军队一直跟真主党(Hezbollah)合作,并在叙利亚西南部投放传单宣传此一论断。近几周,以色列军队已打击大马士革数次,据传它的战机闯入叙利亚和黎巴嫩的领空。

  在这些违反国际法的行动中,以色列得到了美国的帮助,美国提供以色列每年近 40 亿元的军事援助。美军目前占领了叙利亚的重要区域,包括东北部的产油区,并不断配合它们的以色列盟军行动。

  唯一报导这些行动的媒体是《华盛顿邮报》。但尽管如此,它只是重新刊登了两篇来自《美联社》通讯社的枯燥文章,并无新增评论或背景。因此,这些攻击被视为几乎不值得关注的寻常事件。

  以色列坦克在被占领的戈兰高地巡逻。(图片来源:MintPress News)

  「文明国家间的第一次大战」

  不只是报导数量上的明显差距,报导语气与观点也呈现巨大差异。媒体上缀满俄罗斯侵略目标的图片。第一次,我们被邀请以受害者的角度来观看战争。尤有甚者,新闻报导并非平铺直叙与实事求是,而是情绪化且充满愤怒的。这在报导西方国家发动的战争时简直前所未闻,并且是媒体高层有意识的决定。

  例如,在美国入侵阿富汗后的几周后,CNN 的董事长向全体员工发送了一份备忘录,毫不含糊地建议他们淡化阿富汗人的苦难,声称「过分关注阿富汗的伤亡或艰困似乎有违常理」。雀儿喜.曼宁(Chelsea Manning)和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因发布美国战争受害者的照片而入狱。俄罗斯的受害者却占据媒体头版,甚至以赞许的态度报导乌克兰平民面对俄罗斯军队时制作和使用燃烧弹。

  这对巴勒斯坦记者穆罕默德.库尔德(Mohammed El-Kurd)来说,是种真相大白,他说道:「认识到主流媒体与殖民者政客,居然具有用「占领」这个词来描述占领行为的语言能力,实在是太疯狂、太超现实了。在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的语境中,为了声称要维持某种「客观性」,这种能力总是缺席的。」他并补充:

  「『虚伪』无法充分描述这点。恰当的词汇是精神病态。他们活在一个平行宇宙,在那儿拿起武器保卫家园的欧洲人被称为反抗斗士,而作了同样该死事情的巴勒斯坦人却被称为『恐怖份子』。对于不同人而言,规则也有所差异。」

  对许多人而言,这种差别根本就是种族主义。「乌克兰不是二战以来最糟糕的战争行为。这甚至不是目前正发生的最严重的战役。」斯里兰卡记者萨马拉吉瓦(Indi Samarajiva)写道,并提及叙利亚和叶门:「这只是发生在白人身上最严重的。」

  毫无疑问,企业媒体上出现了大量的、不经意的种族主义评论。「恕我直言,这里不像伊拉克或阿富汗那样,冲突已延烧了数十年。这里是相对文明、相对欧洲的城市,你不会预期或希望它发生这种事。」《CBS新闻》基辅驻地记者查理.达格塔(Charlie D'Agata)如此说道。

  《半岛电视台》(Al-Jazeera)英文台主播彼得.多比(Peter Dobbie)作了类似的东方主义式评论,表达他对逃难中的富裕乌克兰难民的关切,同时也表现出他对同样情境下的贫穷非白人的鄙视。他说道:

  「令人感叹的是:看看他们与他们的穿着方式,这些都是富裕的中产阶级,不是试图逃离深陷战事的中东难民。这些不是试图逃离北非的难民,他们看起来就像住在你家隔壁的欧洲家庭。」

  其他人也发表了类似言论。「看见金发碧眼的欧洲人被杀害,令我非常激动。」前乌克兰主任检察官大卫.萨克瓦雷利泽(David Sakvarelidze)在接受 BBC 采访时这样说,而媒体并没有挑战他的说法。「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这不是一个发展中的、第三世界国家!这是欧洲!」《独立电视网》(ITV)的记者露西.华生(Lucy Watson)如此惊呼,含泪解释了我们为何需要帮助这些难民。「他们看起来就像我们。这就是如此令人震惊的原因。」前欧洲议会成员丹尼.康能(Daniel Hannan)在《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中写道。他补充:「战争不再是降临到贫困与偏远人口的事物。它可以发生在任何人身上。」

  《每日连线》(Daily Wire)的记者迈克尔.诺尔斯(Michael Knowles)的推特贴文总结了这场漫不经心的偏见之乱:「我刚想到,这是我有生以来文明国家之间的第一次大战。」

  大量媒体人对看到「文明」人处于这种困境表达的震惊,导致一些来自全球南方的新闻协会发表抗议声明。

  「这类评论反映了西方新闻业将世界的一部分──如中东、非洲、南亚、和拉丁美洲──的悲剧常态化的普遍化的心理。它将这些人的战争经验非人化、使之成为某种程度上正常且预期中的事物。」阿拉伯与中东记者协会写道。

  「以为战争只会发生在西方世界之外的想法非常短视。这是对整个人类历史的严重扭曲。不是白人的人们,并非天生就容易与习惯于遭受暴力和苦难。」非洲外国记者协会补充道。

  哥伦比亚艺术家 Arte Vilu 的壁画,呼吁停止在乌克兰、叙利亚、叶门与索马利亚的战争。(图片来源:AP)

  一切取决于是谁受害

  尽管种族主义显然是导致报导数量差异的原因因素,但我们也应该记得当南斯拉夫被轰炸时,却是受到广泛的赞扬,尽管南斯拉夫跟乌克兰一样是白人国家,主因是当时北约本身就是侵略者。

  媒体理论学者长久以来论证:被西方世界侵略的受害者很大程度地被忽略,而西方世界敌国的受害者却受到镁光灯的关注。1988年,学者爱德华.赫曼(Edward Herman)与诺姆.杭士基(Noam Chomsky)在他们的着作《制造共识》(Manufacturing Consent)中,发展了「有价值 vs. 无价值的受害者」的理论。他们共同比较了两起同时发生的种族灭绝事件,一件发生在柬埔寨(美国的敌国),另一件则是由(被美国政府资助与武装的)印尼军队在东帝汶施行。当柬埔寨红色高棉的残暴成为全球新闻的同时,东帝汶的种族屠杀也达到高峰,但是主要媒体对后者的报导却挂零。这个例子与其它例子使他们总结,针对暴行的新闻报导的数量与品质,近乎完全取决于两种因素:

  一、谁是行凶者

  二、谁是受害者

  如果行凶者是我们的敌人,强调它们的罪行可以获取政治资本时,则媒体就会将受害者视为「有价值的」──特别是如果受害者亲美。然而,若你是死在美国或其盟友的手中,你可以预期得到非常少的媒体同情或报导,尤其如果你是共产党员、穆斯林,或任何使你不值得媒体关注的其他称呼。

  在乌克兰的案例中,行凶者是敌国(俄罗斯)而受害者是寻求加入欧盟和北约的亲西方政府。然而,在上面详述的其他三个案例中(以色列袭击叙利亚、沙乌地攻击叶门、美国攻击索马利亚),侵略者不是美国就是其亲近的盟友,而受害者为敌方。因此完全没有报导。几乎没有评论谴责美国的野蛮行径,也没有任何建立军事联盟来对抗以色列、抑或是接纳数十万名叶门难民的呼吁。

  将怒火的开关打开或关掉,是媒体制造商为美国外交政策形成共识的关键方式,将特定暴行藏匿在我们的目光之外,并将其他暴行摆在我们的萤幕上。先说明白:俄罗斯非法入侵乌克兰当然应该成为全世界的头条,受害者应该被哀悼,而行凶者应该被谴责。然而,新闻报导对叶门、索马利亚和叙利亚的攻击,与对乌克兰的攻击相比,在品质与数量上呈现巨大差距,后者获得的关注几乎是其他三件事情加起来的 400 倍,这是媒体选择性愤怒的又一个鲜明案例。

  虽然以色列攻击叙利亚,以及美国攻击索马利亚相比于俄罗斯的入侵,是相对小的事件,而因此可说值得较少报导,但沙乌地对叶门的持续战争并非如此。虽然乌克兰被攻击是新闻,但叶门冲突打从一开始获得的关注就很少。进一步而言,这三件事都是美国政策的直接结果,如果公众对其有足够的认识与参与就可能立即中止,因此新闻报导对美国受众来说尤显重要。

  美国人一致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攻击。最近的民调发现,只有 6% 的大众认为俄罗斯入侵是有理的,有 74% 的人反对入侵。这表明如果媒体用报导俄罗斯的方式,去报导美国帝国主义的类似行径时,那些战争或可能立刻就会结束。但是媒体并没有这么做。乌克兰的报导凸显这正是他们日复一日、有意为之的结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