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战争到底与我们有什么关系?——从油价上涨想到的

2022-03-21 08:24:59  来源: 激流1921   作者:迅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油价又涨了!今日(17号)24时将迎来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预计92号汽油每升或将上涨0.6元多,达8.6元/升,创下新版定价机制实施以来最大涨幅纪录。这并不是今年第一次涨价,截至3月17日,今年共有5次涨价,全国汽、柴油价格每吨累计分别提高1875元和1805元,比年初分别上涨21%和23%。这种涨幅不可谓小了,当我们在排队加油的时候,不由得想起了万里之遥战火纷飞的另一个国家。

  俄乌战争已经持续了二十多天,俄罗斯是世界面积最大的国家,乌克兰是欧洲面积最大的国家,两国之间的战争代表着两大军事集团的对抗,是21世纪迄今对世界局势影响最大的战争,引发了全球媒体的关注。国内关注这场战争的人也比较多,为此发生了很多的撕裂。中国已经远离战争很多年,80年代还能听到边境自卫反击战争的炮声,但进入90年代,市场经济狂飙突进,世界上炮声依旧不断,但国内一片岁月安好。

  如果以北京到基辅计算,乌克兰距离中国八千多公里,很遥远,但一带一路把中乌两国串联在一起。

  2020年6月,汉欧国际“武汉—基辅”班列开行,于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首发,经由二连浩特出境,途经蒙古国、俄罗斯等国后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全程8000公里。这是华中地区首趟直达乌克兰的中欧班列。2021年8月29日,中欧班列(渝新欧)首次开行直达乌克兰的班列,义新欧铁路金华平台也开通了到乌克兰基辅的特色线路。

  全球化就这样把两个距离近万公里的国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也把两国国家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乌克兰人民在煎熬,中国人民感同身受。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鲁迅的这句话放在现在更容易理解。

  中国油价上涨,影响还算小,可能不如疫情对民生和经济影响大。

  大洋彼岸美国人民的日子也不好受。美国通胀率刷新40年来最高纪录。美国劳工统计局本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9%,通胀率创下1982年以来的新高。美国劳工统计局表示,油价大幅上涨导致食品和房租成本上涨,天然气价格也在飙升,3月份的通胀报告里这些因素将会更加明显。随着油价飙升,刷新历史纪录高位,经济学家预计,美国3月份的通胀率将会进一步飙升。普通工人的工资跟不上通货膨胀,消费者在加油时需要支付更高费用,这对美国人来说是非常显著的成本。伴随着物价的快速上涨,一些美国民众开始调整生活方式,必须精打细算。

  交战国双方的经济更是到了崩溃的边缘。

  乌克兰是欧洲最穷的国家之一,“欧洲子宫”的外号包含着无数女孩的血泪,战争更是雪上加霜,近300万乌克兰难民和超过15万第三国国民逃到邻国寻求庇护。其中,几乎每一秒都有一名乌克兰儿童成为难民。

  俄罗斯当前面临西方全面制裁,边境关闭,卢布贬值,物价上涨。俄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2月份,俄通货膨胀率年化水平达到9.15%,创2016年2月以来新高。而2月26日至3月4日一周物价涨幅已超过2008年和2014年同期数值。有专家预测,3月份俄通胀率年化水平或将超15%。

  2014年,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吞并克里米亚后,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相对温和的制裁。这些措施导致卢布暴跌,减缓了俄罗斯的GDP增长,但俄罗斯政府的宣传淡化了损失,随着时间的推移,俄罗斯经济稳定下来。因此,当西方国家宣布一系列严厉得多的制裁措施以回应普京最近对乌克兰的入侵时,许多俄罗斯人只是耸耸肩,相信他们的经济能够承受任何程度的西方制裁。

  这些人大错特错了。对普通俄罗斯人来说,美国及其盟友自入侵开始以来实施的惩罚措施可能是灾难性的,许多西方公司切断与俄罗斯的联系,将业务撤出的措施也可能是灾难性的。基本商品短缺、大规模失业、旅行限制,可能很快就会成为现实。但绝大多数俄罗斯人,即使是受过教育的人,对即将发生的事情也一无所知。

  俄罗斯人民马上会知道,国外的强权会变成国内的强权,帝国对外的荣光不会惠及到普通的民众,等待民众的可能是大棒。自从2月24日,负责监督俄罗斯媒体的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媒体监督局(Roskomnadzor)对大多数独立媒体实施封锁。俄罗斯新出台的一项法律以抹黑俄罗斯军队的罪名对“虚假战争报道”处以最高15年监禁的惩罚。这导致许多编辑不得不把他们的记者迁出俄国。2月份以来,反对乌克兰战争的示威受到镇压,成千上万的俄罗斯人已经被逮捕、罚款或是拘留。

  对外战争伴随着对内严刑峻法。

  100多年前,恩格斯在《波兰宣言》中写道:“压迫其他民族的民族是不能获得解放的。它用来压迫其他民族的力量,最后总是要反过来反对它自己的。只要俄国士兵还侵占着波兰,俄国人民就既不能获得政治解放,也不能获得社会解放。”

  因此,俄罗斯老百姓不应该漠然视之,应该旗帜鲜明地运用各种手段反对侵略战争,为了自己以及子孙后代。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真正动力。

  毛主席要老百姓关心国家大事,是非常正确的。毛主席在延安对黄炎培说:“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建国后,毛主席又不止一次告诉年轻人要关心国家大事。

  关注、围观、点击、询问都是一种力量。

  行文至此,网页突然弹出最新的2022年胡润全球富豪榜,这个榜单显示,虽然俄乌战争和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了影响,但全球10亿美元企业家人数再创历史新高。中国以1133位10亿美元企业家蝉联第一,比去年增加75人,美国以716人居次。

  对照这个榜单,回顾孙立平教授经常说的,疫情期间“富人在财产上损失最大”,是多么荒谬!劳动人民在疫情期间何曾有片刻的休息,他们创造的财富到哪里去了呢?部分富豪的受损只是填满了另一部分富豪的钱包,财富只是在上层之间流转而已!

  由此可见,科学的世界观、战争观、经济学教育是多么重要啊!

  还是那句话,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历史属于人民,人民最终将超越历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