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提供的,不止武器,更重要的是…

2022-03-20 11:44:35  来源: 环球视野公众号   作者:纵横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乌克兰方面公布了一段视频,乌军一战斗小组获得了一俄军车辆行动坐标与运动数据后,选择预设阵地进行伏击。

  就在他们准备好后不久,一辆俄军运兵车便来到面前。乌伏击小组先用火箭弹打瘫卡车,人员再上去围歼了俄军。由于火箭弹能打瘫车辆,俄军人员自然也遭到重创,所以整个战斗过程基本没费什么劲。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俄乌在进行“认知战”,双方经常发布真假难辨的消息,甚至出现了用难民摆拍等事件,因此上述消息真实性存疑。

  不过,这并不妨碍本文对相关问题的讨论。

  自从俄乌战争爆发后,有一个现象是真实存在的,即使俄军不断遭到伏击,其装甲力量、运油车队、后勤运输队等不时遭到伏击,还有俄军的空天军也一度损失不小。

图片

  ▲俄油料车队被击毁视频截图

图片

  ▲乌克兰导弹击落俄罗斯战机视频截图

  不知各位是否想过一个基本问题,在各军事节点不断被俄军精确武器打残的情况下,乌军是如何获得俄军准确动态并进行伏击的?它是如何知道俄军车队、装甲、军队、战机等目标的位置与行进路线的?

  所有这些情况归纳起来只有一点,乌军有大量的战场侦察支撑与情报分析支持。

  俄军的动态与战场数据,有可能是乌军自己的侦察手段如人员观察、无人机等等完成的,更大的可能是美国与北约的侦察系统如卫星、雷达、预警机、无人机等等实现的。

  以北约的侦察能力,对俄军车队、装甲力量、战机起降与飞行、部队调动及其它动态,能看得一清二楚。

  然后,美国与北约将这些数据提供给了乌克兰,让乌军“长眼睛”,能够看得到俄军动态,这或许比向乌克兰提供一点武器更为重要。

  有了这些战场数据,乌军指挥中心及各战斗小组,就能够根据俄军的动态进行及时而灵活的伏击。

  通过这些,我们能看到2点:

  1, 平原游击战

  很多人一说到乌克兰,就认为乌克兰难以久战,原因是乌克兰多平原,少山地,没法打游击,这其实就是先入为主的套用了“山地游击战”模式。

  作者早前说过这是不对的,游击战山地有山地的打法,同样也有平原游击战,战争从来都是因地制宜、因敌制胜,没有固定模式。连海上都可以进行游击战,比如二战时期德国U2潜艇伏击盟军船只,便是案例。

  当下乌克兰主力兵团并未同俄军交锋,乌军当前的打法,很大程度上就是平原游击战。利用对战场信息的掌控,你来时我走了,你走了我又来了,等到有利机会,我就伏击你一把,积小胜为大胜。俄陆军本来就不多,就算兵多,也不可能将部队填满60多万平方公里的乌克兰,总有空间留给乌军机动。

  2, 战争新模式

  乌军的打法很可能是利用乌军自身侦察手段,加上北约的侦察系统(如卫星、雷达、预警机)等等,获取战场信息。每一个侦测节点将侦测到的信息再传到指挥中心或其它战斗节点,大家根据获得的信息决定要不要战斗、如何战斗,如截击、伏击等等,这就是信息化作战。

  弄一段插曲。

  14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空军司令肯尼斯·威尔斯巴赫在一场视频会议上的发言值得观察,他一方面用俄乌之战给中国臆测了“三个教训”,也对J20进行了赞扬。

  他吧啦的那一大堆,不论是威胁之词还是赞美之言,其实都没什么看头,倒是他的一句狐疑之语值得研究,他说他不知道J20到底是空优战机还是多用途战机。

  威尔斯巴赫是什么人?他是一个拥有5000飞行小时,飞过F15、F16、F22、B2、运输机等各种军机的飞行员,连我们普通人都知道的J20是空优战机,他一个能混上美国战区空军司令的老飞行员,怎么可能不知道J20的用途?

  只能说明威尔斯巴赫另有深意,即J20的用途如美国F22等战机一样,远不是空优这么简单,而是还有其它用途。

  除了空优战斗,J20、F22的传感器都是很厉害的,是现代空战体系里重要的战场感知节点,它们获得数据后,未必要自己亲自动手,可以将数据分享出去后,交给其节点完成作战任务。

  将威尔斯巴赫的言论与乌克兰战场的实际案例结合起来,未来战争的新模式已经显现,这是我们对这些国际局势不光要看到的热闹,还要看懂的门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