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把好外防输入关,是疫情防控重点

2022-03-17 17:52: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病毒滋生的德尔塔新冠肺炎病毒和奥密克戎病毒疫情正在世界各地不断蔓延,疫情防控已经成为我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从我国的疫情来看,境外输入病例是其主要疫情传播链。面对极其严峻的国际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必须依法把好国门关。只有把好外防输入关,才能有效控制我国目前的疫情,并取得“动态清零”效果。

  据人民网3月17日报道,针对近日哈尔滨市出现的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通知,对抵返哈人员实行“落地即检”的排查管控措施,设置的“落地即检”点位覆盖域内机场、火车站、高速路、国省干线公路防疫检查站等。

  疫情防控,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关系到我国的经济建设能不能顺利进行,关系到社会稳定和人民的日常生活。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必须高度重视关键环节和细节方面存在的疫情防控隐患,并指定专人严把死守,绝不留下任何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隐患。

  外防输入有两个途径,一是我国各省市自治区之间人员流动中的疫情传播造成的疫情防控压力,二是国外人员流动的疫情传播。不管是来自哪方面的疫情隐患,都要时刻提高警惕,并及时采取科学有效的疫情控制措施,要尽量避免疫情在人员流动中扩大传播范围。尤其是对于国外海运、公路和航空三大渠道给我国带来的疫情传播隐患和巨大压力,必须在海关检查中及时发现隐患,并采取疫情消杀措施,并对可疑物品依法依规进行查扣,直至依法实施销毁。

  来自国外的疫情输入,有的人员是无意携带了疫情,有的是故意来给我国传播疫情的。故意向我国输入传播疫情,是反华势力和敌对势力惯用的卑鄙手段,我们必须百倍提高警惕,绝不让心怀叵测者的阴谋得逞。对于境外恶意输入疫情的人员、国家与组织,执法人员要依照我国法律和国际公约实施严厉打击,绝不心慈手软。

  在疫情不断滋生蔓延期间,我国公民应当自觉提高防范意识,尽量少吃和不吃来自国外的冷冻食品以及肉类食品,不要满不在乎。只有预防病从口入关的每件小事做起,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才能有效降低境外疫情输入的安全隐患与风险。而且,我们应该自觉停止从国外购买物品和各种水果,并拒绝接受非正当途径邮递的包裹,以便减少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因为,我们对于国外的疫情控制情况并不十分了解,世界各国的疫情防控水平千差万别。尤其是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疫情传播更为严重,始终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我们必须提高防范意识,不能粗心大意。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们每个公民必须既爱惜自己的宝贵生命,又爱惜他人的生命安全。疫情防控必须全国人民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才能与国家的疫情防控部署步调一致,并形成强大的疫情防控力量源泉。

  疫情无情,人有情。不管哪个地方发生了严重疫情,我们都要守望相助,尽一份自己的力量,不能无动于衷,更不能冷若冰霜,置之不理。目前,我国香港的疫情比较严重,我们要从各方面大力支持香港同胞尽快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在疫情防控中,我们要牢牢记住雷锋同志生前说的这段名言:“对待同志要象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象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象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象严冬一样残酷无情。”雷锋同志还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力量从团结来,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我们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英明正确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勠力同心,我们一定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