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谁能劝住年轻人早买房?

2022-03-17 15:51:37  来源: 纸上建筑公众号   作者:纸上建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北京大学国发院院长姚洋近日表示,“我见到年轻人,我也会劝年轻人说你们不要去买房子,没有一个国家说30岁就自己去买房子的,劝了也没用,特别像男生,要没房子哪行,女朋友同意,丈母娘也不同意,没办法,这是社会已经形成了这样的一个气氛。”

  #北大教授劝年轻人别太早买房# 上了热搜,引发一片揶揄,北大教授以为是忠言相告,年轻人却以为是坑大家。

  “没有一个国家说30岁就自己去买房子”这话没错,教授毕竟见多识广,然而知其然背后还有个所以然,不能光看表面不看根本。

  中国买房年轻化,并不只是年轻人的事。年轻人光靠自己买不了房,这是背后一整个家族的资产规划,决策者更多是富有经验的中老年人。所以教授劝年轻人有啥用,你该去劝一劝自己的同龄人,为什么不惜掏空六个钱包支持孩子早早买房?

  目前在中国,房子的投资属性远远大过居住属性。虽然上面说房住不炒,但它究竟是为了住还是为了投资,光说不顶用,只要标的物具备稳定上涨能抵押的属性,它就会成为投资品。

  过去二十年来,房子只涨不跌,是国内最好的投资标的。60后、70后、80后从青年到中年,很多旁的梦想都成了泡影,就积累下这一条人生经验,这是他们传给儿孙最重要的财富密码。

  很简单,如果从现在开始房子连跌二十年,那么90后、00后、10后也会用自己的血泪经验告诉下一代:年轻人千万别买房!

  所以不管是教授还是专家,在投资上,经验永远比预测靠谱。与其在年轻人身上浪费口舌,不如去叩问房价只涨不跌的根源何在。

  只涨不跌肯定不正常。虽然说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但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也没有只涨不跌啊。今天的指数还在十几年前踱步,如果房价也是这样子,年轻人还着急啥呀。

  早买房的逻辑很简单,就是怕晚了买不起房。与其问年轻人为什么急着买房,不如问问为啥房价只涨不跌。当然这个因素很复杂,比教育年轻人要复杂得多,然而专家教授把简单的活儿都干了,复杂的谁干去?

  包括整个社会的婚姻和丈母娘气氛,也都是建立在房价只涨不跌的基础上。其实我们还是个传统国家,婚姻传统没变过,嫁女要彩礼,娶亲要财力。房子其实就是彩礼,只不过农村的房子不值钱,家家都有宅基地,所以他们要彩礼不要房子,你想自己盖三间大瓦房迎新娘,人家不理你。而城市房子可贵,属于随时可变现的硬通货,要什么都不如要房子。

  工作找的好,不如买房早。过去二十年的大城市,眼看着几十万的房子涨成了几百万,包括很多月入数万的高薪白领都在懊悔不迭,所谓事业在房子面前就是个笑话。当初随便凑点钱上车,今天就可以不用看老板脸色;当初灵光一现多买几套,今天自己就是老板。985有何用,到头来还不是996的消耗品,有几个能混成高管?新世纪到来时有没有买房,就是人生成与败的分水岭。这样深刻的经验,几乎刻在一代人的基因里了,现在说什么也没有用。

  当然房子一直涨下去是不可能的,但是大众只接受事实,不接受预测。近年一些三四线城市和环大城市地带终于出现了下跌,几年没有往回弹,一些断供青年已经开始在抖音上哭诉了,广大置业顾问也已经调整了思路,明明白白告诉大家这些区域不能买了……你看,这用劝吗,不用劝。教授出马不如房价下马。

  然而购买力继续向一二线城市集中也是很危险的。房子除了居住价值之外并没有更多的生产力,无限上涨就是泡沫。世界上很多创造GDP能力很高的中心城市,纽约东京伦敦等,房子也算贵,但是已经败给我们的北上深。虽然中国是未来的NO.1,但是也就刚赶上美国,不至于成为美国+欧洲+亚洲吧。

  住宅里面造不出芯片,把大量投资都压在这水泥壳子里面是很危险的,这不是年轻人有没有未来,而是国家有没有未来的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