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迈克尔·罗伯茨|尹锡悦当选总统:韩国会变得更糟吗?

2022-03-14 15:00:20  来源: 正经沙龙   作者:迈克尔·罗伯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每五年举行一次的韩国总统选举中,“保守派”候选人、人民力量党的尹锡悦以微弱优势战胜了“进步派”候选人,执政党民主党的李在明。投票率为77.1%,高于国际标准,与之前的选举基本一致。尽管在文在寅总统担任总统五年后,以前年轻选民对民主党的热情也有所减弱, 但选民越年长,他们投票给尹锡悦就越多,而投给李在明越少。这也解释了韩国执政党轮替的原因。

  韩国青瓦台的两位候选人之间的差异,就像美国白宫的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之间的差异一样。在外交政策上,尹锡悦支持与美国建立更强有力的联盟,甚至威胁要对朝鲜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而李在明则呼吁在韩国的安全盟友美国与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之间实现外交平衡。

  但外交政策不是年轻选民关心的问题。年轻的韩国人对房价、缺乏工作机会和不断扩大的收入差距感到沮丧。许多人这样说:“isenggeul”,或者“我们这辈子做不到”。“过去,年轻的韩国人倾向于投票给进步派,但现在他们已成为摇摆不定的选民,”首尔明知大学的选举专家金亨俊教授说,“对他们来说,没有什么比公平和平等机会以及由哪个候选人提供更重要的了。”“我们将成为生活水平低于父母的第一代,”24岁的建国大学法学院学生金东民说。在去年的一项调查中,近65%的韩国受访者表示,他们很怀疑,自己孩子的经济未来会不会比自己的好。

  尹锡悦的经济计划是典型的新自由主义。他支持“以市场为主导的原则”,包括由私营部门而非政府项目主导以创造就业机会。他说,他计划为公司减少“繁文缛节”,并放松对虚拟资产行业的管制。他将降低资本收益和财产所有权税,以增加住房交易。而且他还提议将加密货币投资的税收门槛从目前的250万韩元提高到5,000万韩元。

  在住房这个棘手问题上,尹锡悦对富人和房地产公司的帮助再大不过了。他将取消一项针对股票投资收入5,000万韩元的新税收计划,该税收将于明年生效,并削减房地产持有税以增加住房交易。尹锡悦表示,当前的房地产监管必须放宽,并以“市场原则”为指导。他发誓在未来五年内至少建造250万套房屋,其中包括首都首尔的50万套,可能是通过私人开发。

  相比之下,李在明呼吁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并为每个人提供每年100万韩元(800美元)的普遍基本收入。李在明最初表示,他将通过对碳排放征税来支付他的全民收入计划,并征收新的全国性土地所有权税,根据该税,房主将为其房屋占用的土地纳税。然而,最近,他食言了,承诺不增加任何税收,而是提议暂时放宽对多处房屋所有者的财产相关税收,并表示他可能会相应减少全民收入计划。然而,在原来的政策上打退堂鼓无助于他的选情。

  但是,尹锡悦就任后,韩国经济真的会发生什么变化吗?作为G20经济体,韩国被认为是资本主义经济的成功样板,自1988年以来其经济平均增长5.5%,其中每年出口增长9.3%。韩国的人均GDP从1950年代初的67美元上升到2019年的34,000美元。但自大衰退(特指2008年以来的全球经济危机——译者注)以来投资和生产力的放缓是显而易见的。劳动生产率在1990-2011年以年均5.5%的速度增长,但此后一直停滞不前,仅占经合组织三个生产率最高的国家的40%。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特别低——远低于同行经济体,仅为制造业的一半,而小公司则低得多。

  在合理有效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的支持下,韩国相对较好地抵御了新冠疫情。因此,韩国2020年的经济收缩幅度小于大多数其他发达经济体,实际GDP仅下降1%。但与许多其他G20经济体一样,在过去五年中,在文在寅的领导下,经济增长放缓至平均仅2.8%,2019年仅达到2.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到2025年,韩国的实际GDP仍将比疫情前的增长率低2-3%。

1.jpg

  数据来源: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疫情削弱了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对投资和创造就业造成了压力,给经济留下了伤痕;由于大量劳动力退出,就业低迷;生产率增长不佳。韩国在高技能领域已经落后。

2.jpg

  数据来源: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在我关于2017年最后一次选举的帖子中,我强调了腐败丑闻以及与韩国大型私营企业财阀的不正当活动的联系。韩国过去的经济成功取决于国家主导的工业化和出口战略;但这也意味着其财阀(三星等)与政府之间的密切联系。在那篇文章中,我讨论了韩国对重工业的过度依赖;工人的工作时间非常长;老年人的贫困;财富和收入的不平等加剧。

  世界不平等数据库显示,收入最高的10%的韩国人的收入份额在增长,并且在家庭财富(财产和金融资产)中的份额也大幅提高。在过去的五年里,这个故事并没有真正改变——事实上情况变得更糟了。

3.jpg

  由于近四分之三的家庭财富集中在房地产上,没有任何指数能像房价一样显示不平等程度的扩大。年轻夫妇在富有的父母帮助下购买公寓——这是韩国的一个传统——在文在寅的领导下,他们在首尔的房产价值几乎翻了一番。但另一方面,根据KB国民银行的估计,普通家庭必须将全部收入存够18.5年才能在城市买得起公寓。

  在富裕国家群体中,韩国的贫困率和收入不平等名列前茅,年轻人面临着一些最严峻的挑战。政府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年龄在15至29岁之间的韩国人中,近五分之一的人实际上处于失业状态。

  21世纪生产力和投资增速放缓的背后,是资本盈利能力的长期下滑。庆尚国立大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郑成进(Seongjin Jeong)的一项研究揭示了,生产部门的盈利能力呈下降趋势,特别是自1980年代中期以来。

4.jpg

  来源:郑成进(Seeog Jeong)

  我们现在可以使用截至2019年的宾夕法尼亚大学世界排行榜数据来补充郑成进的研究。数据说明,在从1997-1998年的低迷期短暂复苏后,盈利能力(资本内部收益率)稳步下降。独裁统治的结束似乎是韩国资本盈利的转折点。

5.jpg

  来源:佩恩表10.0(Penn World Tables 10.0)

  韩国资本主义的未来与全球资本的未来息息相关。任何国家经济都无法逃脱这一点。但韩国资本也面临着特殊的挑战;例如,朝鲜会发生什么?

  如果北方政权倒台,韩国首都并没有能力将北方人民融入南方的资本主义体系。柏林墙倒塌和德国再次统一时,西德资本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并将最成功的资本主义经济体之一拖累了十年之久。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对韩国首都的破坏会大得多,尤其是在今天这个全球正经历着经济停滞和政治动荡的时期。朝鲜仍然是南方房间里的大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