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北大教授李玲最新发声:全民免费医疗+公立医院是必由之路!

2022-03-13 15:51: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月9日,北大教授、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著名医改专家李玲教授在接受时代财经专访时,又一次鲜明亮出了自己的观点:

  “全民免费医疗”是条必由之路!

  公立医院改了这么多年,最缺的就是全部换轨,走公益性的新路!

  小兵情不自禁地再一次为李玲老师点赞,她这么多年来,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为我国社会主义的医疗事业做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其实,早在2020年疫情初期,在总结中国免费检测、免费治疗、财政兜底等举措保障了中国成为了世界抗疫“优等生”,医患关系出现空前和谐的大好局面后,李玲当时就振臂一呼,应者云集:“全民免费医疗”制度改革时机已成熟!

  2020年五月,她又说:全民免费医疗,刺激经济比发钱还有用!她在接受采访观察者网采访时也说:连资本主义的英国也实行免费医疗了。

  当时,小兵在文章中就曾高度赞扬李玲老师:她有着直面问题的勇气,她不逃避、不回避敏感话题,她敢于用直白的语言直接点出问题的本质,她不愧是一位人民教师,一位敢于直言进谏的实事求是派学者!

  我们知道,就在几天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教授张其成,第三次提交了关于逐步推进全民免费医疗的提案,获得许多网友的支持:医疗费用居高不下,过度检查、过度治疗、过度用药问题依然严重,医患矛盾严重,唯有全民免费医疗,公立医院不再是创收单位,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们的医疗难题。

  针对有人担心的“财政支撑能力尚且有限”、“免费医疗会造成财政崩溃”的担忧,张其成和李玲等许多人专门测算过,实行免费医疗,不但不会给国家财政和国民造成更多的负担,反而会在提升全民保健水平的同时,因杜绝了过度用药、减少了各种资源浪费,能大大降低全社会的医疗支出。

  在李玲看来,2009年我们推行医改时的医疗费用大概是1万亿,2020年这个数字是723万亿,整整增长了7倍,医保、国家财政与老百姓所掏的钱越来越多,可是老百姓在看病时的切身感受是:没有比原来更方便、更便宜!

  历史告诉我们,在伟大的毛时代,我们就建立在公费医疗、合作医疗和赤脚医生制度之上实现了全民免费医疗。在1978年,社会主义中国只需要投入100亿的医疗费用,全国人民就能享受到基本的医疗保障。

  国内的现实也告诉我们,神木的“全民免费医疗”和三明医改成功经验证明,实现医院只管看病、医生收入增加、患者满意度提升、看病费用下降的目标并不是梦。湖南桑植县、麻阳苗族自治县、云南普洱等很多欠发达地区实行了免费医疗的实践也证明:这不是钱的问题,穷的地方也能搞免费医疗。

  从苏联到古巴、朝鲜,从印度到英国,国外的实践也告诉我们:“全民免费医疗”是最有效的,性价比最高的(国家花的钱少,老百姓得到的福利最多)医疗体系,而美国完全市场化的医疗则是世界公认的糟糕透顶的模式。

  更为重要的是,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在抗疫斗争中,形成了鲜明对比!

  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香港地区,面对疫情,私立医院受利润最大化原则支配,要么关闭药店、拒诊患者;要么调高价格、大发国难财——它们根本就不具备,社会主义公立医院不惜一切代价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基因。

  彻底市场化的美国医疗,表现出的慌乱、被动、自私、低效和丑陋,是对人类文明的无耻践踏!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资本家在赚钱时,个个豪情万丈;在疫情时,个个“英雄气短”!

  而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就像是我们的人民子弟兵那样,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那些冒着巨大风险向着疫区冲锋,迎着病毒而上的白衣战士,难道不是我们国家的英雄和民族的脊梁吗?

  21世纪20年代的中国人,亲眼见到、亲身体会到了社会主义中国在抗疫时的免费医疗,国家财政兜底的巨大效能让医疗支出大大降低(截至2020年5月31日,中国确诊患者人均医疗费用约23万元,要知道,呼吸机的开机费就要6万),让我们清晰地认识到,免费医疗是可行的,中国人民享受到了这个世界上难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和大国尊严!

  这些铁的事实,难道还不足以说明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优越性,我们需要大力发展公立医院的迫切性,以及开展全民免费医疗试点的正当性吗?

  回归公立医院的公益性,逐步实现全民免费医疗,真的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

  小兵认为,实行“全民免费医疗”是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切实利益的大事,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内在要求,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具体表现,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最重要举措之一!

  让我们共同呼吁,让我们团结起来,让我们为创造出世界一流、低成本、高质量、可持续的全民免费医疗卫生体系,而斗争吧!

  红色小兵

  2022年3月12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那美好的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