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吉林市现高校聚集性感染,这次暴露了更多问题!

2022-03-12 17:07: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月10日,吉林农业科技学院一名学生关于学校疫*情的微博上了热搜,引发了大量的关注的讨论。

  微博内容很长,从其描述中我们看到的是学校对校内爆发疫*情后隔离防控处理的混乱失措,以致学生们在那样的环境下产生了较大的恐慌情绪。底下网友们的评论则大多数都是在呼吁“救救孩子们”,在批评当地相关部门的不作为……

  新冠流行2年多了,这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全国抗疫已经有了那么多的经验,而吉林市在处理学校聚集性疫*情方面还仍然是“手足无措”的一种状态,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如果说这位学生所说的“压热搜”、“吉林防控拒接电话推卸责任”等属实,那性质就更恶劣了。

  在舆情引爆后,3月10日,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张立峰被免职。

  事情出了,有人要为此负责,这都是可预料的,但人们更希望的是,不要出事!

▲3月11日凌晨转移该校学生去隔离点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何以至此?

  据吉林市卫健委公布的流调数据显示,3月6日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出现第一例新冠确诊病例——病例31,当天又报告了病例31的四名同班同学在密接筛查中核酸阳性。随后,3月7日报告了5例无症状感染者,也是病例31的密接者。3月8日,病例31的密接者中再次报告了14例确诊病例,43例无症状感染者。3月9日,报告1例确诊患者,也是病例31的密接者。

  3月8日官方公布的57名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感染者的流调信息显示,这些学生在2月26日-3月3日期间住校;3月4日-8日校内隔离,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

  也就是说,吉林农业科技学院从3月6日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病例31)到3月10日至少有68人感染这一段时间,病例31的密接、次密接一直都只是在学校隔离,据该校学生的反映,这种隔离似乎不是专门的防疫部门在指挥操作,不能称之为“有效隔离”。

  因为没有做到“有效隔离”,则无法切断传播链,造成聚集性疫*情爆发,这是最大的问题。没有对学生进行妥善的安置以及解释安抚,造成学生产生较大的恐慌情绪,这也是问题。

  2年来,学校发生聚集性感染,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并不是头一个,但应该是处理得最糟糕的。

  有当地人说:“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根本没有地方安置病人,吉林现在太缺人力物力了,大家关注到这件事情了,可是如果不解决医护人员急缺和病床的问题,就算学校重视了也无能为力”(需求证)

  对此,其他一些本地人也有类似的表达。

  联想到2021年底西安封城第一周的一些情景,笔者认为这位网友说的困难是很有可能的。如西安当时要实现“社会面清零”,1月4日左右需要隔离的密接人员有4万大几,1人1个房间的话,就需要这个数量的房间,这是需要很大力量的统筹安排的,前期也因准备不足仓促而惹来争议,但1-2天也就好转了。

  但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及吉林市ZF从3月6日-3月10日,足有5天时间去处理这些事情,他们仍然没有处理好,直到舆情爆发,(可能是)迫于压力才下力解决问题。

  退一步讲,也许情况并不像学生反映的那么糟糕,比如学校老师领导也在积极向上汇报沟通,在着力要解决问题,但因为有困难而难以及时解决好。但这种情况下,对学生的解释工作和安抚工作则一定要做到位,而不能任由学生们滋生恐慌情绪。毕竟他们都还是没怎么涉世的学生,在那样的情况下,容易恐慌害怕,都是可以理解的。

  在这次的事情当中,该学校及吉林市相关部门的防疫不力是肯定的。除此之外,笔者还想谈谈另一个感受。

  在这个热搜下有一个这样的评论:“就是现在吉林市的疫*情很严重,已经确诊165例了,我们学校已经进行第五次核酸检测了,学校也封寝了,但是我不懂大早上来敲门瞎窜悠不怕疫*情么,有没有阳性不知道,学校不说,听说东校有隔离的那些孩子们也很怕,还给我们发中药,也不知道管什么病的,东北电力大学好像停电了,就算好大学也没人管吧”

  可以看出,这大概是吉林市某个学校的学生,他透露了一个信息,在隔离期间,是有人给他们发中药的。这就说明,还是有防疫措施的,只不过学生不太理解这么做的意义。

  这也大概可以反映出,这些学生们知道防护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但可能不知道在疫*情防控中中医药的作用。他们或许都还认为还没有新冠“特效药”,但他们应该要知道,我国应对新冠,轻症普通型以中医药治疗为主,重症采用中西医结合救治,早已经产生“特效药”的效果了。如果知道这些,或许恐慌程度能够降低。

  此外,如果该学校在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时,就采用中药大锅汤以及艾熏等方式进行防疫,对控制校园内疫*情扩散定能产生显著的效果。这个经验一直就有,在这2年的新冠抗疫中,四川用过多次了,都有很好的效果。

  如今,疫*情进入新常态,我们要总结要学习的经验还有很多,其中关于中医药抗疫的经验更需要好好总结推广。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