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明德先生:审计无国界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集体退出俄罗斯!

2022-03-09 16:32:51  来源: 新青年1919微信号   作者:明德先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审计无国界乎?

  非也,非也!

  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德勤,传说中的“四大”,在近几日密集发布官宣,集体退出俄罗斯。

  曾经,我们以为会计师这个行业是公允的,以为审计是无国界的,所以不惜花费大价钱,从国外引进“四大”,让它们替我们审计。

  那个时候,我们对“四大”的信任,远远超过对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信任。

  可“四大”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呢?

  试举几例:

  四大”之首的普华永道,在恒大2万亿债务暴雷前的三个月,还为恒大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财务报告。

  而这三个月有多么关键呢?

  就是恒大的高管们,春江水暖鸭先知,在恒大暴雷前,提前跑路了!

  普华永道每年从恒大拿走四五千万的审计费用,对外表示公允的他们,面对着恒大2万亿债务暴雷,竟然没有向公众发出一点的警示信息。

  这样的“四大”,是我们当初引进时所期许的那样吗?

  如果恒大2万亿债务暴雷的例子还不足以说明一切,普华永道还要用专业不精来做解释,那我们再看一个现实中的案例。

  毕马威是如何坑中国企业的。

  我们从这份判决书可以窥得一些信息来:

  我国的天威新能源公司,想要收购一家美国企业,于是委托毕马威对这家企业进行尽职调查,超级信任“四大”的天威,很快就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因为毕马威所出具的调查报告中的分析和结论是脱离实际的。

  天威公司收购这家美国公司不久,该企业就进入破产了,而天威为这次收购付出了5亿多美元巨亏的代价,最终与毕马威在法庭上见。

  有了这样的案例,当我看到“四大”相继宣布退出俄罗斯的时候,心中不觉得戚戚然:

  它们会不会用同样的方式施加于中国身上呢?

  古人的智慧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审计当真无国界乎?

  四大”当真公允乎?

  洋会计师事务所”靠得住乎?

  现实已经给了我们答案,我觉得财政部门和中注协不能无动于衷了。

  要对我国企业和人民负责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