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在“苏联死亡证明”签署地举行谈判,乌克兰为何有些胆怯?

2022-03-09 09:45:58  来源: 后沙月光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环球网》等媒体快讯,俄罗斯与乌克兰代表团将在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州的别洛韦日森林举行第三轮谈判,大约在今晚22点(北京时间)开始。

  俄罗斯代表团先一步抵达“狩猎小屋”,乌克兰代表团的直升机也即将抵达。会谈地点不准记者进入,入口处由警察管制,谈判区域由白俄罗斯军人守卫。

  在3月3日,俄罗斯与乌克兰第二轮谈判也是在别洛韦日森林举行,谈判持续约3个小时,双方仅就建立人道主义通道达成谅解。

  第三轮谈判主题并没有透露,预计明天双方将会对外公布谈判结果。

  不过,乌克兰谈判代表都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状态,在3月4日,参加过2月28日首轮谈判的乌克兰代表团成员--银行家基里耶夫在基辅被乌克兰安全局枪杀,理由是他犯有“叛国罪”。

  而在3月3日第二轮谈判开始前,乌克兰方面便坚决拒绝将谈判地点设在别洛韦日森林。

  直到3月2日,执政的“人民公仆”党党团负责人还在反对。但3月3日,乌克兰方面最终同意了这一地点。

  乌克兰人如此抗拒别洛韦日森林,最主要原因是这里的历史象征意义。因为在1991年12月8日,宣告苏联死亡的证明(别洛韦日协议)就是在此签署,而乌克兰是最关键当事人,所以,乌克兰人对片森林有些胆怯。

  反之,俄罗斯则有些心理优势,在这里举行谈判,不仅是在提醒外界:俄罗斯才是苏联的继承人;而且提醒乌克兰:你只不过是苏联划出来的一个国家。

  更重要的是,克里米亚就是俄白乌三国在别洛韦日森林密会时,叶利钦再一次“送”给了乌克兰,不过,“赠送”只是口头商定,不具有合法性质。

  31年前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健在的当事人后来出于各自国家利益,各有不同的描述(回忆录)。

  不过,无论他们如何掩饰、辩解,《别洛韦日协议》本质并不会改变--它是一份叛国者之间的密谋交易,交易的代价就是国家和人民。

  既然在历史中沉睡的别洛韦日森林再次被唤醒,那么就简单了解一下当年的一些往事。

  林中密谋

  1991年11月末,苏联已是风雨飘摇。但俄罗斯的叶利钦、乌克兰的克拉夫丘克等人还有些恐惧,因为苏联武装力量还在,如果有效组织起来,那么,对这些人来说将是灭顶之灾。

  所以,他们必须通过一项协议宣告这个国家已经死亡,这样,军队就再也没有以捍卫国家的理由起来行动。

  而戈尔巴乔夫在11月2日还在忙着给英国首相梅杰写信,请求G7集团资助15亿美元给苏联,其中3.2亿美元为本月急需。但梅杰对绝望中的戈尔巴乔夫的哀求置之不理。

  12月1日,乌克兰最高苏维埃通过脱离苏联的独立决定。12月2日,叶利钦承认乌克兰独立,并告诉戈尔巴乔夫,没有乌克兰的联盟便没有任何意义。

  戈尔巴乔夫要求在12月9日与叶利钦、克拉夫丘克、舒什凯维奇(白俄罗斯)、纳扎尔巴耶夫(哈萨克斯坦)举行会谈,打算签订一份新的联盟协议。

  叶利钦和克拉夫丘克决定提前行动,叶利钦以与白俄罗斯讨论天然气和石油供给问题为由,于12月7日下午17点40分飞往明斯克,而克拉夫丘克已经提前抵达。

  别洛韦日森林是一个自然保护区,但实际上是苏联最高级别领导人的度假区,这里地点相对隐密,附近有军用机场,有不受白俄罗斯指挥的内卫部队,还有特殊的通讯系统。对于三位领导人来说,别洛韦日森林是最安全的密谋之处。

  三人共同目标是宣告苏联死亡,但三人又有各自不同的利益:

  叶利钦希望俄罗斯能顺利继承苏联地位(各共和国无异议),同时个人能攫取最高权力;

  克拉夫丘克希望乌克兰能正式独立,同时获得个人最高权力。但他来之前认为俄罗斯肯定会要回克里米亚,他也不指望在重新分家时,这个半岛能继续归属乌克兰,但苏联700多亿美元外债由俄罗斯负责

  舒什凯维奇作为邀请方,希望俄罗斯能确保白俄罗斯独立后的经济利益、能源安全。

  三人会面后,举行了一次晚宴,在酒意之下去了森林保护区的狩猎大厅会谈,狩猎大厅边上还有各种建筑:休息室、桑拿室、狩猎小屋、服务区。

  12月7日晚上,三人就协议原则性问题(脱离苏联)达到一致。

  最终的正式文本起草工作由各自属下连夜加班完成,其中俄罗斯法学家沙赫赖负责斟酌字句,由盖达尔(后来的俄罗斯代总理)负责手工抄写,因为他的字最端正漂亮。

  三位大佬则在桑拿室泡澡。但叶利钦希望在签署文件时,由克拉夫丘克第一个签字,然后他再签字。如果克拉夫丘克不愿意签,那么,草案可以修改到克拉夫丘克满意为止。

  克拉夫丘克不愿冒第一个签字的风险,因此,叶利钦将克里米亚再次“送给”了乌克兰,克拉夫丘克大喜过望,这对他来说是一份意外的礼物。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总理)雷日科夫后来对此事非常愤怒,称叶利钦埋下了一枚炸弹。

  克里米亚最初是由赫鲁晓夫在1954年通过苏共中央决议划给了乌克兰,然而苏联解体后,这份关于加盟共和国边境变动的决议也就自然无效。也就是说,当乌克兰准备分家时也已经认命,但叶利钦为了“鼓励”乌克兰下决心签字,再次“送出”了克里米亚。

  当天深夜,文本草案完成,科济列夫(俄首任外交部长)连夜带着文本去找打字员(秘书),但是打字员已经睡着,他就将文本塞进房间门缝。

  12月8日早晨,他才发现敲错了房间,不得不叫警卫寻找文本,手忙脚乱一阵后终于找到,再打印,交给乌克兰人帮忙修改。

  最后送到狩猎大厅由三位大佬审阅 ,然后再改,再打印,制作副本,三方六人以最快的速度诞生了新条约,并宣布苏联死亡。

  《别洛韦日协议》第一句话就是:我们在此郑重宣布,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作为国际法主体和地缘政治现实已经不复存在。条约第一条规定……

  记者们在现场拍照后,马上传给了各自的总编室,这些记者由三方分别带到别洛韦日森林。在协议签署前,他们根本无法与外界联络。

  叶利钦带了20多人组成的卫队,加上克拉夫丘克的卫队一直控制住着记者的行动。协议签署前,他们根本无法与外界联络。

  密谋完成后,三人在离开森林之前,首先将苏联解体消息通知了美国白宫,而不是戈尔巴乔夫。科济列夫是通过普通国际长途电话与美国联系,老布什办公室的秘书接到电话时,一开始并没有听懂科济列夫在说什么。

  戈尔巴乔夫是在9日凌晨才得知此事,他让助手通知这三人到他办公室来一趟。但只有叶利钦在当天中午12点在卫队长科尔扎科夫的陪同下来到克里姆林宫。

  他的警卫人员控制了宫中所有出入口,只有三楼总统办公室入口由戈尔巴乔夫卫队把守。

  戈尔巴乔夫办公室里还有一个人,就是纳扎尔巴耶夫,叶利钦与他们会谈了一个多小时,没有任何结果。戈尔巴乔夫只好单独发布声明,称《别洛韦日协议》是违法的不可容忍的危险的错误,国家的命运不能由三个人的意志来决定。

  但叶利钦他们已根本不把苏联总统放在眼中,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于12月10日批准了《别洛韦日协议》,288票赞成、7票弃权,10票反对。

  俄罗斯最高苏维埃投票结果为,188票赞成,7票弃权,6票反对。

  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投票结果为,263票赞成,2票弃权,1票反对,唯一一张反对票的投票人是亚历山大.卢卡申科(今天的白俄罗斯总统)。

  戈尔巴乔夫在面临国家解体的时候在干什么?12月11日,他为两名三流作家阿斯塔菲耶夫和奥库贾瓦颁发国家大奖,12月20日,为一大批演员颁发“苏联人民演员”称号,21日还签发了28项命令,全是授奖令。

  他就是采取了听之任之的态度,同时想通过颁奖来证明自己还在工作。

  12月12日,《别洛韦日协议》冲击波传到中亚地区,12月21日,11个加盟共和国加入了协议,在阿拉木图宣布独联体成立,并通知戈尔巴乔夫:感谢他在总统任期内的积极贡献。

  戈尔巴乔夫这时关心的是:自己和夫人的退休金、医疗保障、专车保障、警卫人数。

  12月25日晚19点,软弱的戈尔巴乔夫在电视上宣布辞职,苏联死讯向全球公开。

  在将核密码箱交给俄罗斯将军沙颇什尼科夫后,戈尔巴乔夫离开了克里姆林宫,搬进了别墅,几天后,俄罗斯通知他搬离别墅,因为他不再是公职人员,戈尔巴乔夫一家只好住进了公寓。

  美国总统、英国首相、法国总统等西方领导人和西方媒体给了戈尔巴乔夫最后一次发自肺腑的赞美。

  《别洛韦日协议》并不光彩,但这已是历史事实。

  俄罗斯与乌克兰作为协议最重要的两个签署方,在31年之后,走上了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一个在重新捍卫自己的国家主权和生存空间,成为美国的眼中钉,肉中刺;一个卖光家底,将命运寄托在北约身上,心甘情愿成为美国的工具。

  无论俄乌今天在别洛韦日森林怎么谈?

  乌克兰如果不摆脱美国控制,不铲除新纳粹势力,再多的协议也救不了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