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对香港“长者离世潮”和“疫苗接种率低”的另一种思考

2022-03-06 11:54: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大公文汇最新消息,香港第五波疫*情累计确诊337926例,已经累计有1153人在公立医院离世,目前有40名患者危殆,97名患者严重。

  近来,香港疫*情在新增和死亡病例上屡创新高,尤其让人痛心的是在这轮疫*情中的“长者离世潮”——香港这轮疫*情中死亡病例超过九成是60岁以上的老人。

  香港最近在通报时都会讲到死亡病例的年龄区间、疫苗接种情况。

  如3月2日,新增144人离世,年龄介于42岁至102岁,涉及85男59女,当中56人居于院舍,134人超过65岁,其中10名病人打过2针,10名病人打过1针,124人未打针。

  今天的消息中,离世人数追加了42人,这42人于2月24日至3月1日离世,年龄介于53岁至108岁,接种情况没见通报。

  3月1日,新增117人离世,年龄介于58岁至100岁,其中59人未打针,6人打了2针。

  等等。

  这么多长者离世,港府给的解释是:香港进入高龄化社会,人均寿命是全球之冠,但不少长者长期体弱患病,在院舍接受照顾,而且早前接种疫苗比率很低。

  香港确实是进入了高龄化社会。香港人口750万,2021年香港65岁及以上的人口占比20%,这么算下来,也就是65岁以上人口有150万,另香港70岁以上居民有100万。这个群体最难经受疫*情肆虐。而在这一轮疫*情中,香港院舍爆发疫*情的情况严峻,3月1日之时,香港1000多间院舍已经有一半出现确诊个案,通报的3月2日144例死亡病例中,有56人是居于院舍的。

  而港大医学团队预测,这一周疫*情会达到顶峰,到第五轮疫*情结束时,最大累计感染数可能达到430万人,即总人口58%会染疫。

  很多人都认为这轮疫*情出现“长者离世潮”主要原因是香港长者的疫苗接种率很低,同时考虑到mRNA疫苗的有效率要高于灭活疫苗,他们还建议香港的长者优先选择复必泰疫苗。

  从数据来看,70岁以上长者接种率确实不太高。2月17日左右的数据显示,香港70-79岁人群中,完成两针接种的比例为55.06%,在80岁或以上的人群中,疫苗接种率是26.26%。

  这轮疫*情失控后,死亡病例越来越多,关于打没打针和染疫后死亡病例之间关联的相关数据分析也出来了,如香港橙新闻的一个报道:

  截至2月22日第五波疫*情累计有153例死亡,据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分析,未接种疫苗人士的病发死亡率是0.54%,已接种疫苗的则是0.03%,单计80岁以上患者,相差约4倍,这些结果反映了接种疫苗有助降低死亡风险。

  但这里还有一个问题,为什么会出现长者接种率不太高的现象?

  香港接种的主要是科兴疫苗和复必泰疫苗,科兴大概占40%。高龄老人在接种前,必然会考虑安全性的问题。

  前面也说到,香港进入了高龄化社会,不少长者长期体弱患病,居于院舍需人照顾。有基础性疾病,还是长期患病、身体弱的长者,有的本身就不适合接种,何况接种疫苗也是有一定的风险的吧?灭活疫苗的安全性高一些,但也会有一些不良反应,80岁以上的老人,来一个“偶合反应”也都是扛不住的。而复必泰(mRNA)疫苗,安全性相对要低一点,国外也曝了不少副作用案例,高龄老人(多有基础疾病)有顾虑也是可以理解的。

  关于接种疫苗后死亡病例统计的数据很少,或者说我们看不到,毕竟接种疫苗后死亡是否和疫苗有因果关联这都是需要专家来判定的,从之前的一些副作用的关联判定来看,都是需要花费较长时间的,还不一定有明确的结果。我们见到的“偶合反应”也都是需要专家需要时间去判定的。

  但也还是有一些可参考的情况,如去年有一段时间,台湾报道过相关数据(参考阅读:讽刺!台湾接种新冠疫苗死亡人数已超过新冠死亡人数!):

  根据台湾卫生部门发布的《COVID-19疫苗接种后不良事件通报》数据,从2021年3月22日到2021年10月6日,台湾接种疫苗后死亡人数已达到849人,其中,接种AZ阿斯利康疫苗后死亡人数是最多的,已达到643人;接种莫德纳疫苗后死亡人数为183人,接种台湾自产“高端”疫苗后死亡人数为22人。

  而截至2021年10月7日,台湾接种新冠疫苗后死亡人数达到852人。同一时间,台湾确诊新冠后死亡人数为844人,也就是说,在那个时间点上,台湾接种疫苗后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确诊新冠后死亡人数!

  我们可以试着想象一下,如果在这轮疫*情之前香港80岁以上老人接种率很高,有没有一点可能会出现类似台湾这种现象?

  这应该就是对安全性的考虑。

  实际上,接种疫苗后短期内抗体水平是比较高的,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如3个月以后抗体水平就会明显下降,6个月后就更低了,而且新冠病毒一直在变异,所以便会有隔断时间就要打加强针的情况。同样,这也就有了不确定性,但是不断加强免疫也不是最终选择,未来的可能的安全性问题也是必须要考虑的。

  香港现在正在大力推动老年人和儿童的疫苗接种,但是要遏制住这一轮的“长者离世潮”光靠疫苗接种恐怕是不容易的。真正能够较快产生降低转重率降低病死率效果的,还应该是内地经验:采用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治疗来救治新冠患者!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