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余涅快评: 泽连斯基将成为最大受益者吗?

2022-03-05 09:34:45  来源: 新文化研究   作者:余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乌克兰是一个正在形成中的年轻的民族国家,作为独立国家的历史非常短(只有区区31年),乌克兰缺少自己的神话与英雄,而在大军压境的基辅,身穿军用衬衫、胡子拉碴,面对镜头侃侃而谈的泽连斯基,则有可能填补这一空白。

  战争爆发前,没有人看好这位喜剧演员出身的70后总统,中文社交媒体上,更是把他当成了笑话。

  但战争爆发以后,泽连斯基的表现,渐渐地有点令人刮目相看了。

  当然,迄今为止,泽连斯基还没有多少特别的壮举——仅仅是留在首都,并不断通过视频露面激励士气而已。

  但现在是一个缺乏英雄的年代,有了阿富汗前总统面对塔利班望风而逃、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地窖中“被掏出来”等等做铺垫,泽连斯基总统的行为,就可圈可点了。

  所以,从个人的角度看,泽连斯基很可能会成为这场战争的最大受益者——战争把他从一位喜剧演员,锤炼成了乌克兰民族英雄。

  至于普京总统,反而有一点脱魅了。此前他给人的印象是深藏不露,算无遗策,但这一次,他似乎有点失算了。

  任何现代民族国家,要具备凝聚力,都需要自己的神话与英雄。

  乌克兰是一个正在形成中的年轻的民族国家,作为独立国家的历史非常短(只有区区31年),乌克兰缺少自己的神话与英雄,而在大军压境的基辅,身穿军用衬衫、胡子拉碴,面对镜头侃侃而谈的泽连斯基,则有可能填补这一空白。

  当然,俄乌战争这场规模宏大的历史活剧还没有结束,泽连斯基最终能不能成为乌克兰人的英雄,还要看他最终的表演。

  在一定意义上,泽连斯基是乌克兰的缩影——通过战争走向独立,也走向成熟。

  战争是一个民族国家的成人礼!

  一个现代民族国家,如果没有经过战争的洗礼,不可能真正获得独立,也不可能真正走向成熟。

  战前的乌克兰是不成熟的,所以一直没有出现真正老练的、成熟的、能够从乌克兰长远和根本利益考虑的政治力量和政治家。

  这场不期而遇的战争,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乌克兰幼稚地、非理性地、执着地想通过一头扎进西方怀抱(由此触怒了俄罗斯)来解决自己的全部问题给自己招来的。

  乌克兰之所以不成熟,很大程度上与当年她从苏联解体中获得独立地位过于轻巧、过于容易有关。

  一夜之间,没有流血,居然就独立了,太美妙了!

  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所有看起来是免费的礼物,其实都被暗中标明了价格。

  俄乌战争,其实就是乌克兰独立的一种补课。

  俄乌战争,将会产生两个方面的政治后果:

  一方面,乌克兰从此将从政治上、心理上真正获得独立。

  乌克兰和俄罗斯,从此恩断义绝,再也没有什么藕断丝连的了(俄乌的历史上的密切关系,普京总统说得很清楚)。

  没有什么比同俄罗斯的战争,更能够促进乌克兰民族的自我认同了!

  另一方面,这场战争将会使乌克兰加速成熟。

  无论具体的战争结局如何,战争结束后,俄罗斯仍将存在,乌克兰也仍将存在。

  乌克兰人将会认识到,俄罗斯是一个巨大的地缘政治现实,乌克兰只能与俄罗斯为邻,乌克兰只有尊重俄罗斯的利益,才能确保自己的利益!

  乌克兰与俄罗斯,终将各得其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