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某地0病例却要关停所有个体诊所!过度防疫要不得!

2022-03-05 15:30: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2年春节假期结束这一个月来,我国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此起彼伏,本土疫情和境外输入的压力一直居高不下。可以说,现在进入了一种零星散发病例增多的新常态,在这种新常态下,老百姓更加希望政府能够“尽可能做到精准防控”,以减少对人们生活和经济的影响。

  不过,很多地方还是难以做到“尽可能精准防控”,不止如此,还容易出现“过度防疫”“一刀切”的现象。

  昨天,有博主爆料山西省朔州市某区在0病例0感染0密接的情况下,发了一个“霸气”的通知:

  为坚决防止院内交叉感染,保障人民群众和医务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决定从即日起,暂时关停所有个体诊所(门诊),发现非法行医坚决予以取缔;各社区卫生服务站、民营医院门诊不准输液,一经发现立即查封,直到全国疫情宣布结束,一事一议再行解封。这个通知的时间是2022年2月25日。

  很难理解,一个0病例0感染0密接的城区会做出这样的防疫指挥,这是典型的“过度防疫”了。

  当然,压力是有的。从2月19日起,山西省几个市区陆续出现新冠阳性感染者。

  2月19日,山西晋中太谷区发现5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阳性人员。这5人是一家人,2月17日他们从呼和浩特市亲戚家自驾回到太谷区,2月19日,该亲戚核酸检测阳性。

  2月23日,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人员,是在对重点人群主动检测时发现的,该感染者为内蒙古入晋人员,2月21日从太原自驾入忻州,22日在忻州市中心医院检测阳性。

  2月24日,山西省太原市在对忻州市新冠阳性感染者的密接、次密接人员主动检测时发现1例感染者,该感染者是太原市尖草坪区六十六中高中部学生。

  压力虽然有,但远不至于到要在0病例0感染0密接的情况下,关停所有个体诊所(门诊),这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对个体诊所(门诊)的经营者也是很不合理的。

  我们都知道,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国家卫健委规定的是各诊所/医院不得接诊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新冠“十大”症状的病人,出现这些症状的病人需要自行前往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看诊。

  这么做,一是为了防止有漏诊、误诊,造成在诊所或医院内的交叉感染;二是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能充分发挥哨点的作用,对当地的疫情起到监控的作用。

  而常态下,诊所接诊的还有很多其他疾病的患者。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有个小病一般都是先去药店拿点药,或是去附近的诊所或是社区卫生服务站看病,若还是不好才会考虑去医院,毕竟去一趟医院所花费的时间成本等是比较高的。

  再有,还有一些老百姓是比较偏向在中医诊所看病的,这些诊所通常都有比较稳定的患者群体,有不错的口碑。

  对于个体诊所的经营者来讲,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一些规定本就会对其日常的诊疗带来影响,比如不能接诊有“十大”症状的患者。但实际生活中,最常见的感冒也多会出现流鼻涕、发烧、咳嗽等症状,往年没有疫情的时候,诊所接诊的患者这部分不少,中医诊所也是如此,而且在这些病症上,中医是有优势的。但是现在不行了,这部分患者诊所不能接,对于个体诊所经营者来讲,压力是比较大的。

  如今再来个“过度防疫”,直接关停个体诊所,这是要让他们去喝西北风吗?

  此外,通知里还要求各社区卫生服务站、民营医院门诊不准输液,这个操作也是有点“谜”,笔者是没太看明白这其中和防疫有多深的关系。

  最后那句“直到全国疫情宣布结束,一事一议再行解封”就更是感觉“不切实际”了。现在西方很多国家都“躺平”“与病毒共存”了,我国的境外输入压力陡增,而且现在我国也进入了零星病例高频出现的新阶段,接下来的防疫怎么做更好势必要继续观察研究,这种情况下,“直到全国疫情宣布结束”会是多久以后,高级别专家都不一定能下结论。

  关于不能“过度防疫”,国家是有规定的。2月18日,发改委颁布文件,进一步提出精准防疫的要求,重申“五个不得”,要求地方政府不得随意封城、封区,关停服务业领域场所。

  显然,山西朔州市某区的这份通知,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在疫情防控中,“人民至上”不能只是说说而已,更不能想当然,而是要真正地为民生考虑,要落到真正对人民有益的实处去。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