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铁链女之后,陕西佳县又爆出铁笼女!女性权益该如何保障?

2022-03-03 15:28: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江苏铁链女事件还未彻底解决,陕西佳县又爆出同性质的铁笼女事件。

  据悉,2020年初,一位疑似王国红(青海省一名本科大学生,2009年失踪后一直下落不明)的姑娘在陕西榆林市佳县金明寺镇元团卯沟村李利民的家里被发现,但这位疑似王国红网名叫小雨的女子,却早已被虐待得精神失常了。

  李利民曾是快手上拥有十万粉丝的小网红,为了博人眼球、吸引流量,他在在直播时多次爆料称:来路不明的小雨2009年开始与自己同居,曾多次试图逃跑,他毒打小雨以及用各种恶毒手段对付小雨等。

  更令人痛恨的是,有爱心人士说:在李利民家中有有一辆三轮车,车上有一个焊在后面的大铁笼,铁笼上边有一把大锁,有次小雨看到有人来了,一下就钻进了铁笼子里。

  “可是我实在无话可说。我只觉得所住的并非人间……我将深味这非人间的浓黑的悲凉……”。

  “时间永是流驶,街市依旧太平,有限的几个生命,在中国是不算什么的,至多,不过供无恶意的闲人以饭后的谈资,或者给有恶意的闲人作“流言”的种子。”

  在看到铁笼女小雨的遭遇时,我的心情十分沉重,耳边不由得想起了鲁迅先生的话语。

  说实话,我向来是一个乐观的人,很少会如此情绪低沉,但自从一月份铁链女小花梅事件曝光以来,江苏丰县以及徐州市的相关姥爷们的操作着实让人失望透顶。

  面对广大群众的质问,一些地方姥爷不是想着如何尽快查清真相,反而是想着如何通过造假的方式来忽悠群众,通过删帖的方式堵住悠悠众口。

  不仅如此,此次佳县铁笼女小雨事件的暴露,更印证了我在此前文章中的基本判断:自八十年代以来,在全国各地,存在着大量妇女被拐卖的事实。我想,大家也应该有感受,因为在我们身边的村子里就有被拐卖出去妇女和被拐卖进来的媳妇。

  当悲惨的故事不断在眼前上演的时候,除了悲痛、愤怒之外,更应该去思考发生这些悲剧背后的根源,以及如何才能更好地避免类似悲剧的进一步发生。

  为什么在八九十年代之后,会有大量的妇女被拐卖?有许多人说,是因为法律制度的不健全,对于拐卖妇女的惩治力度不够,也因此最近几天有许多人大代表为拐卖妇女案件发声,从法律上提出了许多具体可行的提案。

  例如全国人大代表潘向黎女士就提出:建议买买同罪同罚,终止拐卖妇孺悲剧。对于这样有利于保障妇女权益的提案,我是大力支持的,也希望我们能够在法律上对妇女有更多的保障措施。

  然而,法律的漏洞却并非是妇女被大量拐卖的根源,单从法律上去想办法,也无法完全解决妇女被拐卖的悲剧、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

  在我国五六十年代,法律条款与今天相比,少了很多,但那时却很少拐卖妇女的现象发生,为何在八九十年代,法律条款不断增多,但确有大量拐卖妇女事件的发生?

  因为那时“妇女能顶半边天”,在整个社会中,群众地位很高、妇女的地位也很高。在基层自治层面,我们依靠的是广大的贫苦劳动群众,存在着大量如电影《春苗》中的田春苗一样妇女队长。

  八九十年代之后,在春风的吹拂下,人们头脑中好不容易依赖于人民公社制度而产生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思想观念被取代,重新回归小农经济和小农思想。

  在金钱至上的社会中,基层的群众组织溃散,基层事务时常被当地的地痞流氓或者“乡贤”把持。基层失去了有效的群众组织,少了真正为群众办事的人,自然各种乱象也就随之而来。

  小花梅和小雨被虐待并充当生育机器已经有很多年,这么多年,难道在村里一点风声都没有?为何此前就没有当地群众举报并死磕到底呢?

  这也是令人最痛心的地方,当私有观念主导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时,大家也都变得麻木、冷漠了起来,“个人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正是今天许多人的行为准则。

  现实是残酷的,但亦蕴含着希望。

  小花梅事件中,虽然地方上一直在阳奉阴违,但得益于如今网络时代的便捷,广大正义的、善良的群众也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最终在舆论的倒逼之下,事情的真相不断地浮出水面。

  佳县铁笼女事件暴露后,面对群众的呼声,相关部门也迅速地展开了行动,进行调查。同时,公安部决定,自3月1日至12月31日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专项行动。

  这是可喜的变化,但我们也不能因此就放松警惕,因为在全各地,可能还存在许多像丰县一样的基层姥爷,他们最会阳奉阴违、愚弄群众、欺上瞒下那一套。面对这些人,作为普通群众,我们需要时刻警惕、擦亮眼睛、监督他们。

  也只有大家都起来监督、发声,才是最有力量的。

  【文/白依依,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红色依依”,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