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某地防疫有奇招:零感染下关停所有个体诊所

2022-03-03 15:28: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笔者看到网友传来一张图片,瞬间被气乐了。真想不到,都2022年了,还有如此拍脑洞的决定。

  具体情况如下,山西某市主城区下发紧急通知,通知称为保障人民群众和医务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决定从即日起暂时关闭所有个体诊所(门诊),各社区卫生服务站、民营医院不得输液,直至全国疫情宣布结束。

  笔者不知道这说关就关,真的有法理依据吗?

  正常的状态,国家卫健委的规定是各诊所/医院不得接待有类似感冒、发烧、咳嗽等症状的病人,病人需要自行前往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看诊。

  这样的安排,一是从西医的角度,新.冠.肺.炎临床症状与感冒等疾病有诸多相似之处,各诊所、医院不接待,是防止有漏诊、误诊,造成在诊所或医院内的交叉感染;二是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能充分发挥哨点的作用,对当地的疫情起到监控的作用。

  但是,国家卫健委并没有停止个体诊所对其他病症的诊断,也没有停止诊所和医院的输液(虽然当下输液被滥用于基层多用于感冒等是事实)。一个合法的诊所唯一停诊的理由是,其所在片区因为出现确诊病例成为管控区或封控区——哪怕如此,解封之后,依然可以且应该正常看诊。

  而且,《医师法》刚刚于3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医生合法的执业行医,不应当受到不当干涉。

  奇怪的是,个体诊所必须要停,为什么民营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又可以开?标准真的是统一的吗?若真有非法行医或违反国家防疫规定的,依法依规办就是了,为何要多此一举,还特别针对个体诊所呢?

  在笔者的经验中,国内许多地方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其实也承包给了个体,它与私人诊所最大的区别大概在于有着官方的身份和相应的补贴。

  毫无正当理由的想停就停,于理无凭于法无据。

  从群众需要的角度,虽然我们实行了分级诊疗机制,但是现实的情况是群众小病自己找药吃自己扛,扛不住了就到附近的诊所或乡镇卫生院看,实在看不好才去县一级医院,大病则直接就涌向了市一级或省会城市的大医院。

  在这种情况下,个体的小诊所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其实发挥着重要作用,群众日常生病靠的主要就是它们。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与小诊所的比例为1:n,这n一般都会大于3。这下一刀切地将个体诊所给停了,不知道当地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乡镇卫生院建设得到底怎么样,究竟能不能接待涌入的人群,满足群众看病的需求?

  起码从笔者的观察来看,应该会很难。

  从民生的角度,个体私人诊所毫无理由地突然被关停,那它们的经营者岂不是要去喝西北风?这难道不是民生?疫情两年多来,全国各地一再散发的病例,其实许多基层的群众经济已经捉襟见肘了,真的是咬牙在抗。试问,许多街区,还有两年前的热闹景象吗?

  民生多艰,这无疑是火上浇油。

  当然了,这番操作利好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和大一些的民营医院,毕竟那些小诊所的常规病人这下只能去这几个地方了。

  同样让人觉得这个决定拍脑袋、无厘头的地方还在于这个“直到全国疫情宣布结束”。笔者琢磨了好几遍,从文法的角度,这个“直到”管的只是输液的问题,可是从上下文、话里话外看,应当是将“暂时”关停的个体诊所给包含在内了。

  这个“暂停”就很邪性了。如果时间真是“直到全国疫情宣布结束”,当地哪来的底气这么宣布。

  目前国内外顶尖的病毒学家和公卫专家都不敢打包票大流行会短期内结束。道理很简单,由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放任,病毒在不同地方均有了足够多的传播基数,自然也催生出了各个方向的多样化的变异,在一番厮杀之后,一代代的“蛊王”定会随着当下全球人口的快速流动(虽然已经按下了减速键)走向全球。武汉之后,国内所熟知的德尔塔和奥密克戎都是这么全球流传开来的。

  同时,这也就意味着“全国疫情宣布结束”等同于“全球疫情宣布结束”,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躺平的前提下,这真的只能撞大运撞上一波优势毒株传染性很强但毒性较低了。

  真不知道是哪路神仙给了当地以莫大的勇气和自信。

  这份紧急通知出台的背景是山西太原市、晋中太谷区、忻州忻府区等地均出现确诊病例,当地虽零感染零密接但压力较大。

  可是,压力大不是乱作为的理由,“精准防控”不是如此毫无依据的一刀切。

  震天响的口号是“保障人民群众和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但是按照同一逻辑,如前文所言,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民营医院统统都得关停。

  同一逻辑推而广之,学校饭馆菜市场商超车站,哪一处人口密度不大?哪一处流动的人进门随时揣着48小时内核酸了(并且这也不保险)?

  既然都有风险,干脆统统都停了算了。

  并且,从全国各地疫情发生的过往经历看,住宅电梯、医院/诊所、学校、培训班、工地、餐饮、出租、大巴、飞机、游船,所有这些场景都有过传染发生,那干脆一切禁止,全部人都禁足在家?再不保险的话,难道要全去见阎王老爷?

  看起来是为群众负责,姿态做得够足,动作做得够大,实际上是就不想担责,如果万一出了事总有可以塞责的动作,头上的乌纱帽就此保住了。

  说到底,“动态清零”、“精准防控”要的是智慧和勇气,更需要将人民群众装在心里,需要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

  可惜,在他们那里,真的很见不到丝毫的踪影。

  【文/风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准风月谈续集”,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