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喜剧演员泽连斯基当总统,这本身就是悲剧

2022-03-03 11:58: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青年赵文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大家都在关注乌克兰局势,在各个平台上,现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之前做喜剧演员的许多表演都被扒出来了。不过,我们绝不能仅仅以一个戏谑的态度来看待这位喜剧演员总统和他的国家现在所经受的一切。

  很多人说,喜剧演员出身的总统泽连斯基如今要面对的却是乌克兰的悲剧。事实上,泽连斯基在2019年被选举为总统,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悲剧。

  泽连斯基在竞选总统之前一直在乌克兰著名的“91工厂”担任编剧和演员,他通过出演讽刺剧《人民公仆》成为欧洲家喻户晓的当红演员。

1.jpg

  在剧中,他饰演的角色是一名中学老师,在上课过程中,学生被强行要求进行与选举有关的活动,他怒不可遏,当着另一位老师的面,对乌克兰的现状进行了抨击和指责……学生将这一幕上传到了网上,瓦夏渐渐成了舆论中心,最后,他直接成为了乌克兰总统。

  在现实中,他几乎复刻了剧中的情节一般,从一个毫无政治经验的喜剧演员变成了一个对于欧洲、美国、俄罗斯都非常重要的一个国家——乌克兰的总统。

  竞选总统时,他向人民承诺,会像剧中所饰演的角色那样——执政后,瓦夏开始了铁腕政策,拒绝和一手遮天的寡头合作,还在乌克兰大力整治贪腐,最后深得民心。

  可惜和讽刺剧一样讽刺的是,他能上台的直接原因就是寡头的支持。和他一起参加竞选的季莫申科、波罗申科本身就是寡头,之前的执政表现足够让乌克兰民众失望。在半是无望半是荒诞的情况下,民众们选了一个毫无政治经验的喜剧演员作为自己的总统。

  但后来我们也都发现了,泽连斯基背后站着的也是寡头——伊戈尔·科洛莫伊斯基。

2.jpg

  当然,这主要不是乌克兰人民的错。

  苏联解体以后,乌克兰东部地区实际上继承了苏联庞大的工业体系和强大的军工基础,而乌克兰西部又是广阔的大平原,是整个欧洲重要的粮食产地。可以说,无论从哪个角度讲,乌克兰都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如果还能够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让人民充分享受到主人该享受到的权力,乌克兰就能获得五千多万民众的支持,有了这么多人的支持,他还会怕任何人吗?

  作为俄罗斯与“北约”地缘政治的交叉点,乌克兰必然是双方争夺的一块是非之地。即便乌克兰不管什么主义,有粮食、有武器,只要坚持自己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发展道路,日子也能过的非常滋润。

  可惜,历史不容改变。乌克兰上层的少数人恰恰选择了一条只顾自己滋润却置千万人于不顾的道路。

  无论是欧美的阴谋和忽悠也好,还是最重要的内部变质也好,最终的结果是,在短短的几十年内,乌克兰迅速将自己最先进的工业体系肢解了。通过休克疗法,他们将苏联遗留下来的国有资产迅速私有化;导弹拆毁了,飞机不要了,坦克也销毁了,已经基本完工的航母也被切割当废铁出卖……

  直到90年代中后期,乌克兰寡头们最终把国家财富吃干抹净、甚至开始自己上手操控整个国家。人民辛辛苦苦积攒起来的集体财富全部被少数寡头占有;整个政府被少数寡头轮流控制;官员贪污腐败成风,成为全球最腐败的20个国家之一;最富有的100名乌克兰人的总资产占该国GDP的38%……

  严重的两极对立下,民众对控制着国家的寡头们毫无信任可言,整个国家一盘散沙。更可悲的是,战争来临前夕,100位掌控着整个国家的富人跑了96个。富人无所谓自己的祖国,遭殃的只有无法提前逃跑的平民。

3.jpg

  面对严重的腐败、寡头当道,普通民众在亲俄和亲欧美问题中被拉扯得精疲力竭……最终,他们用自己仅有的“民主”选择了喜剧演员泽连斯基来当自己的总统,这或许也是乌克兰民众的一种无声“反抗”。

  可惜,这样的“反抗”远远不足以挽救乌克兰民众。在内部有这么多矛盾的前提下,国内的寡头一会儿倒向俄罗斯,一会儿又倒向欧美,在经历了一次次国内的流血冲突后,又在此时此刻经受着备受世界瞩目的俄乌战争。

  这些天,我们在国内看到了很多站在俄罗斯一方解释这场战争的文章。的确,面对北约东扩,美国的持续“拱火”,俄罗斯反抗美国霸权的行为是我们很多中国人所期望看到的。原因无他,我们也在近几年持续承受着来自美国霸权的压迫。就在最近,美军不还徘徊在台湾海峡吗?美国甚至还要在这个敏感时刻窜访台湾。面对这样的强权,我们需要去反抗,必须去反抗。

  另一方面,在回顾喜剧演员泽连斯基能够当上总统的前前后后,通过对乌克兰寡头、买办、官僚行为的进一步了解,我发现,站在劳动人民的立场上用毛主席教给我们的“阶ji分析法”来看待这场战争,似乎对我们看清现实更加有帮助。而且不仅能看清俄乌双方,还能看到更多。

  【文/青年赵文凌,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青年思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