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余涅快评:普京说要让乌克兰“去纳粹化”是什么意思?

2022-03-01 10:48:02  来源: 新文化研究   作者:余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普京总统为这次特别军事行动规定了两个目标,其一是乌克兰的去军事化;其二是“去纳粹化”。

  “去纳粹化”,是什么意思?

  要快速理解这个问题,余涅建议大家看一部名叫《沃伦》的波兰电影,同时也建议,如果心理承受能力低的话,就不要看,因为影片的有些画面,实在太过血腥。

  《沃伦》的后半部分,用一种自然主义的手法,展示了乌克兰纳粹分子,在1943年对居住在乌克兰西部沃伦地区的波兰人所进行的大屠杀。

  这些乌克兰纳粹民兵的残暴,一点都不亚于南京大屠杀中的日寇。他们杀人的手法包括用斧子砍头、挖去双眼、把活人捆在柴火中点火焚烧、用镰刀割去妇女乳房、把婴儿用刺刀钉死餐桌上、用马匹把人一撕两半……等等,无所不用其极。

  据战后统计,沃伦的地区的波兰人,约有10万人遇害,大多数为没有反抗能力的妇孺和老人。

  沃伦是靠近乌克兰和波兰边界的一个省,面积3.5万平方公里,曾经是波兰的一部分,现在是乌克兰领土。由于历史的原因,这片土地历来是多民族混居的地区。

  二战后期,被纳粹扶持的乌克兰民族主义-纳粹武装民兵“乌克兰起义军”(UPA)认为,要永远占有这块土地,就必须进行种族清洗,他们发布命令称:

  “要清除所有与波兰人有关的痕迹。毁坏所有天主教堂和其他波兰礼拜堂的墙壁。摧毁果园和庭院里面的树从而使当地没有任何人生活的迹象。……要注意一点事实,当这片土地上有任何与波兰有关的东西存在,波兰人就有借口重新占有这片土地。”

  大屠杀中,最悲惨的是沃伦的波乌通婚家庭,乌克兰丈夫只有杀死自己的波兰妻子才能活下去,而村庄里的乌克兰男人倘若拒绝向自己的波兰邻居下手,那么就会以叛国罪被处死刑!一个乌克兰少年因拒绝动手,而被自己的亲叔叔活活锯死。

  当然,波兰人也不是小白兔。1944年纳粹败退之后,波兰民族主义者也开始了自己的复仇行动,并且手法一点都不输于乌克兰纳粹分子。

  二战结束后,“乌克兰起义军” (UPA)被苏军镇压,其头目斯捷潘·班德拉流亡到西德,后在慕尼黑被暗杀。

  近年来,随着乌克兰民族主义思潮的兴起,乌克兰不负责任的政客开始为UPA翻案,在“橙色革命”中上台的前总统尤先科居然将班德拉树为“乌克兰英雄”,波兰和俄罗斯都提出了抗议,但没有效果,因为尤先科认为“克里姆林宫害怕班德拉,因为他象征着完全独立的乌克兰。”

  2014年克里米亚重归俄罗斯之后,在狂热民族主义情绪驱使下,乌克兰纳粹分子重新打出UPA旗帜,2015年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纪念班德拉诞辰106周年大游行,游行队伍中有人身穿纳粹傀儡乌克兰党卫军的军装,有人身披UPA的红黑两色旗帜,高呼“乌克兰属于乌克兰人”以及“班德拉将归来重建秩序”等纳粹口号。

  考虑到UPA在二战中的暴行,这一幕的确令人不寒而栗。

  纳粹-极端民族主义分子是人类的毒瘤。

  余涅虽然对俄罗斯此次“用大国沙文主义反对大国沙文主义”的做法持保留态度,但对普京担忧纳粹卷土重来的心情深表理解。

  在彻底铲除纳粹的意义上,余涅祝愿俄军继承先辈苏联红军的光荣传统,马到成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