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乌克兰

2022-02-26 10:47: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乌克兰这两天正在被普京按在地上摩擦。

  即便乌克兰政府近些年一直推行歧视俄罗斯族的政策,以及对东部宣布独立的两个共和国武力镇压,但俄罗斯这样蛮横地侵入乌克兰全境,不是霸权主义的行径又是什么?

  即便如普京所说,没有对非军事目标进行攻击,但战争带来的恐慌和对百姓生产生活造成巨大影响的责任又该谁来承担呢?更何况枪炮无眼,已经有无辜民众伤亡了。

  普京在攻击列宁主义时强调:现代乌克兰完全是由俄罗斯创造的,更准确地说,是布尔什维克,共产主义俄罗斯。他这么说,是为俄罗斯全面进攻乃至继沙俄之后重新将乌克兰纳入版图寻找借口。

  乌克兰和俄罗斯本是同根同族,后来长期处于沙俄的统治之下,被俄罗斯压迫同化。

  公元 6 世纪,第聂伯河流域附近的东斯拉夫各部落聚集在当今的乌克兰区域,形成强大的部落联盟,建立了“罗斯国”。到了9世纪下半期,最终形成了基辅罗斯国家。

  这就是现代国家乌克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共同摇篮。基辅罗斯发展迅速,至公元10-11世纪,已成为当时欧洲领域内实力和面积最大的国家。其版图东起伏尔加河,西至喀尔巴阡山脉,北起拉多加湖,南至黑海。在社会发展方面,其与拜占庭、西欧、中欧各国和阿拉伯国家贸易往来密切,经济、文化、政治繁盛。12世纪,随着统治者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的去世,基辅罗斯迅速衰落,封建王公纷纷割据。

  13 世纪蒙古大军入侵东欧,于1240年占领了基辅,蒙古鞑靼人建立的金帐汗国统治基辅罗斯。在此期间,各公国之间不断进行着分裂和联合,在古罗斯国地域的东北部、西北部和西南部逐渐产生了各自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分别是当今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国家原型。自此,东斯拉夫民族一分为三。其中,第聂伯河中游地区的基辅成为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为乌克兰民族的形成奠定了重要基础。

  其中,乌克兰从蒙古人 1240 年占领基辅到17世纪60年代的 400 多年时间里,其大部分时间主要处于立陶宛和波兰的分别统治下。波兰共和国对其侵占的乌克兰实行殖民统治,建立大庄园,实行农奴制,征收高额赋税,并剥夺乌克兰人的东正教信仰,强制推行天主教。

  彼时的东欧土地上,民族矛盾、宗教矛盾和阶级矛盾错综复杂。1648 年,乌克兰人和哥萨克人、鞑靼人在哥萨克首领鲍格丹赫梅利尼茨基的率领下,多次举行反对波兰统治的起义,在波兰军队的残酷镇压下屡次战败。

  乌克兰从1654年面对强敌波兰的入侵选择与俄罗斯联盟,直到1917年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自己成立了苏维埃政权,并在苏维埃俄国的帮助下建立了乌克兰社会主义苏维埃共和国。在这段近三百年的时间里,乌克兰一直受沙皇俄国的统治,其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与俄国基本同步。

  沙俄被列宁斥为“各民族的监狱”,十月革命后,布尔什维克党坚持各民族平等的政策,帮助乌克兰建立了自己的社会主义共和国。这是乌克兰历史上第一次建立自己的国家,也就是让普京忌恨的“共产主义俄罗斯创造了现代乌克兰”。否则,乌克兰还只是沙俄统治下的一部分。普京的话,证明了“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乌克兰”。

  虽然一战结束后,乌克兰的民族主义者暂时宣布建国,但是在帝国主义争霸时代,这样的政权难以维持。事实正是如此,苏俄内战期间,波兰乘机再次侵占了西乌克兰。直到二战时波兰被德国击溃,苏联才收回了西乌克兰地区。此后苏联又相继收回了比萨拉比亚和外喀尔巴阡地区,到1945年,所有乌克兰人的聚居区才得以统一于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

  到了1954年2月,为了庆祝乌克兰与俄罗斯重新统一300周年,赫鲁晓夫将1783年在俄土战争中夺取的克里米亚从俄罗斯手中划给了乌克兰。如此,乌克兰的面积达到了60万平方公里。

  可以说,是社会主义公有制成就了乌克兰。苏联时期的乌克兰,也是其数百年历史上发展的巅峰。

  1922年,乌克兰和俄罗斯、白俄罗斯、南高加索联邦共同成立了苏联。一战使得乌克兰经济遭受重创,重工业产值比战前下降了8/9,金属产值相当于战前的5%,谷物种植面积下降到战前的30%。

  经过三个五年计划的回复和发展,到1940年,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重工业产值比1913年增加了9倍,能源产量增加23倍,机器制造业产值增加41倍。在加入苏联的60多年中,工业产值扩大近300倍,建立了发达的农业,消灭了文盲,科技发达,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在此期间,还经受住了30年代的大饥荒和40年代二战的考验。

  苏联解体前的1989年,乌克兰在全苏的地位举足轻重,乌克兰生产的钢占全苏的34%,铁占40%,谷物占25%。前苏联的14个军区,有3个在乌克兰境内。部署在乌克兰的空军作战飞机有845架,占全部空军作战飞机的17.2%。乌克兰境内的黑海舰队是苏联四大舰队之一,乌乌境内还部署有战略核武器。乌克兰是苏联唯一可以生产航母的加盟共和国,中国的辽宁舰就购于乌克兰。乌克兰还研制生产了世界上最大的运输机A-225,载重量达250吨,与之相比,中国的运20最大载重量只有66吨。

  作为苏联的加盟共和国,除了经济比例不太协调之外,完全可以跻身于发达国家之列。

  可惜在斯大林去世之后,修正主义泛滥,资本主义复辟,最终导致了苏联解体。原苏联党政精英靠着私有化政策大肆侵吞国家财产,腐败成风,沦为了“欧洲子宫”,一个发达的国家被搞得四分五裂千疮百孔,如今又面临着被吞并的命运。

  纵观乌克兰民族近千年的历史,绝大多数时间都处于被奴役压迫的境地,只有社会主义公有制才让底层的人民从农奴翻身当家做主人,并摆脱了大国的奴役,走上了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

  虽然在苏联时期也受到大国沙文主义的影响,但那明显是没有坚持执行列宁主义的民族平等政策。公有制被瓦解,内部被统治阶级掏空,外部则成为帝国博弈的棋子,直到今天被欧美毫不留情地抛弃。一个好好的国家就这样被玩坏了。
 

  显而易见,乌克兰人民想重新掌握自己的命运,只有一条路——那就是重建社会主义公有制。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