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普京的战略目标是什么?如果列宁活着,他会怎么说?(下)

2022-02-28 11:42: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乌开战还不到24个小时,俄军已经快速推进到乌克兰首都基辅附近,乌的许多边防要塞、军事基地和武器装备也被俄军摧毁,面对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宣布的对俄富豪、资产、银行和军工企业的制裁,俄罗斯依然不为所动,继续扩大战果。

  这是俄乌开战第二日的最新局势图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虽然已经组织了最高统帅部,号召乌克兰人团结起来(据说已向基辅居民发放超过1万支自动步枪),抵抗俄罗斯的侵略,但一个100名富豪已经逃跑96个的国家,一个居民在恐慌中作鸟兽散、准备逃往到西部的国家,还能组织动员起多少力量呢?

  所以,我们听到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那悲哀、悲壮和无可奈何的讲话:

  西方完全放弃了乌克兰,北约和美国都先后宣布,不会出兵与俄罗斯对抗。

  乌克兰将独自与俄罗斯作战,27个欧洲国家没有任何人愿意与乌克兰并肩作战!

  乌克兰不怕与俄罗斯谈判,我们准备好谈所有问题,包括我们国家的安全保障和中立地位!

  特别是最后一句,小兵好像听出了泽连斯基已经准备投降的意思和情绪了!

  果不其然,英国首相约翰逊也嗅到了其中的味道,他说:英国方面愿意为乌克兰领导人提供庇护。看来英国人也相信,在俄罗斯的强大攻势下,泽连斯基政权被推翻近在眼前。

  只是,我们还不能确定,普京派大军对乌动武的战略目标到底是什么?他的战略目标,会不会随着形势的发展而发生改变呢?

  2014年,乌克兰最大的列宁雕像被用绳子拉倒,底座还被刻上了新纳粹的标志

  1、消灭乌克兰的纳粹分子、美国公知、亲西方势力、反俄势力,打倒泽连斯基政府,“保障”刚刚承认的两个共和国的独立与安全,可能是普京基础目标。

  2、解除乌克兰的军事武装,毁灭其所有军事设施和军工企业,掠走其军工人才特别是核武器研究人员,实现乌克兰的非军事化、中立化,强力介入乌克兰选举,建立亲俄政府,从而将乌克兰变成应对北约东扩的战略缓冲区,扩张俄罗斯本国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应该是普京既定的战略目标。

  3、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会不会并入俄罗斯,正如2014年克里米亚通过公投加入俄罗斯一样呢?

  4、普京会不会短期、甚至长期占领乌克兰,俄军什么时候撤出乌克兰?如果不撤,普京会不会谋求吞并乌克兰?因为普京已经说过,乌克兰是俄罗斯历史、文化及精神世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与俄罗斯有血缘关系的亲人;乌克兰从未拥有过自己真正的国家地位,现代乌克兰完全是由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党创立的——这些话非常明显,普京在搞乌克兰与俄罗斯是一体的文化认同和舆论动员。

  昨天小兵在《俄乌开战了!列宁如果活着,他会怎么说?(上)》中提到,普京指责列宁的国家建设原则使得苏联走上解体的不归路,将本该亲如兄弟的俄乌关系发展到今天冲突的这种地步!但历史的真相明明是苏修的脱离工农群众的政策导致了苏联解体,看来普京年轻的时候没有把马列的基本原理学透学精啊。

  当然了,已经变成资本主义国家的俄罗斯,自然不会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来分析苏联解体的原因。

  普京一边肯定了列宁的功绩,说他是乌克兰的“国父”;一边又批判列宁——真不知道他的心底是怎么想的?

  但小兵相信,如果列宁还活着,他对乌克兰事件的评价一定是逻辑自洽的,一定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

  让我们重读列宁同志的那些经典论述吧:

  1、列宁如果活着,他一定还会说,现在依然是资本主义时代,只是发展到了新帝国主义这一特殊的历史阶段:帝国主义是垄断的资本主义,是寄生的或腐朽的资本主义,是垂死挣扎的资本主义!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在疫情的肆虐下,美、俄、欧盟、澳大利亚等帝国主义国家在政治、经济等领域陷入到了全面危机之中,世界范围内的政治威权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帝国主义的加速衰落和缓解衰落的战争政策、被压迫国家的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以及伴随着广大工人阶级的觉醒而到来的新一轮的共产主义运动高潮的到来,将成为21世纪20年代最重要的历史现象。

  毫无疑问,帝国主义之间的争霸,无疑将成为未来世界相当长的时间里的主要矛盾。

  这次爆发的乌克兰事件,其本质就是美国、俄罗斯和欧盟的几个大国一手操控的,而且他们的操控已经持续30多年了,他们为了各自的利益无耻地牺牲了乌克兰的国家利益和工农群众的利益,只是剧本可能没有按照拜登的设想去演罢了。

  有人说,俄罗斯之所以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是因为泽连斯基自己“作死”,这是没有大局观、没有地缘政治分析、更没有阶级立场的观点。

  2、如果列宁还活着,他可能还会说,由于帝国主义各国之间的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的规律,各个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军事、科技、政治和文化实力都不断发生变化,新兴的、新崛起的或缓过劲来的或又萌生新野心的帝国主义国家,就会要求按照“资本”和“实力”重新瓜分世界。

  2021年3月份的阿拉斯加会谈,美国代表就公然说出了他们一直奉行的外交准则:应当从实力地位出发同中国接触——这一点,列宁同志早在100多年前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就指出了,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而老牌的或者已经占据发展优势,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已纳入自己新殖民输血体系的帝国主义国家则不甘心衰落或失败,因为他们高额利润的绝大部分来自于对殖民地、半殖民地或新型殖民地的疯狂掠夺,他们把拉美当成资本输出场所,把中东石油当成自己的加油站,把非洲搞成了商品倾销市场,把东南亚当成了廉价劳动力的主要来源地……

  于是,二战后形成的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已经不再适应帝国主义的需求,从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解体到苏联解体再到美国撤出阿富汗,世界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按照新的实力对比重新瓜分殖民地和争夺霸权的斗争早已在悄无声息地开展着,只是疫情导致了这一进程的加速和显性化!

  小兵相信,随着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危机的持续加重,帝国主义列强为了摆脱危机、转移国内阶级矛盾、掠夺财富,一定会加紧进行扩军备战,为争夺市场和领土而重新分割世界的战争将不可避免地更多的到来。

  我们一定要为此做好充分准备!

  我们已经看到,全球军费增长一路高歌猛进,为战争服务的军火工业蒸蒸日上,军事集团、政治同盟等拉帮结派的行动,将世界日益分裂为相互对立又相互媾和的几个阵营。越来越多的小国,也被拉入到由少数几个大国主导的“群中”,成为他们的殖民地、半殖民地、保护国、附属国、后院或重大利益攸关方。

  这一现象,早就出现在了列宁对一战前的分析中。

  当然,列宁还提醒我们,列强在疯狂进行扩军备战的同时,还会不断释放“和平”及“裁军”的烟幕,以麻痹劳动人民、迷惑竞争对手和占据道义制高点等等。

  我们一定不要被帝国主义那种假和平的宣传,那些挥舞的“裁军”破旗,那些签订了什么停战的协议和限制导弹的条约……遮蔽了眼睛啊!

  今天,帝国主义强盗们为争夺殖民地大吵大闹,把从中东到北非,从拉美到东亚的广阔地区搞得乌烟瘴气、局势紧张,甚至大动干戈、挑动战乱,无数底层人民抛弃家园、沦为难民、生活在了水深火热之中。

  所以,列宁才会说,帝国主义就是现代战争的根源!

  3、如果列宁还活着,他一定还会说,战争引起革命,帝国主义的争霸战争削弱各帝国主义国家的力量,帝国主义国家内部的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空前激化了,帝国主义国家与第三世界国家的矛盾也进一步激化,社会主义运动和各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未来一定是属于觉悟起来的工人阶级!

  一方面,资产阶级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总是在采取各种办法对无产阶级实行残酷的剥削和压迫;在危机到来时,资本家更是拖欠工资、倾倒牛奶、杀鸡取卵、收割一波波韭菜,将本来就贫困的无产者逼迫到死亡的墙角,觉醒起来的工人唯有开展斗争,才能赢得一线生机。

  另一方面,帝国主义疯狂向殖民地、半殖民地输出资本、掠夺杀戮、敲骨吸髓、污染环境,严重破坏了当地生产发展;帝国主义还豢养当地的买办,勾结地主和官僚,疯狂镇压殖民地人民,给工农大众带来了无尽的苦难,激起了亚非拉人民对帝国主义的满腔仇恨!

  列宁同志早就指出,民族解放运动是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同盟军!

  今天,我们依然需要以无比的热情歌颂和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反抗美帝的英勇斗争!

  对美帝来说,不论是特朗普还是拜登,他们作为美国华尔街财团的代表,都是坚决反对美国劳动人民,疯狂掠夺世界财富,镇压本国和其他地区的革命运动,推行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的——这是由帝国主义的本质决定的。

  与此同时,帝国主义的超强垄断、金融寡头的反动统治更引起了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的尖锐化,加速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到来。

  所以,列宁说:“帝国主义是无产阶级社会革命的前夜”。

  所以,毛主席也说:“帝国主义给自己准备了灭亡的条件。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人民大众和帝国主义自己国家内的人民大众的觉悟,就是这样的条件。”

  如果说乌克兰民族矛盾激化、分裂与自相残杀是帝国主义争霸的结果,那么乌克兰工人阶级没有觉醒、组织化和走上政治舞台、掌握武装力量,则是不能避免这一悲剧的根源!

  根据网上资料,乌克兰共产党的人数约11万:

  小兵觉得,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乌克兰人可能还将继续受苦受难,国家也有可能会分裂,战乱和死亡可能还将伴随着乌克兰的工农群众。

  当然,乌克兰的前途命运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紧密相连着,与帝国主义之间争霸战争紧密相连着。

  最后,小兵想用1969年毛主席在论述关于世界大战的问题时说过的话作为本文的结束语:无非是两种可能——一种是战争引起革命,一种是革命制止战争!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色小兵爱读书”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