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蔡长运:论什么是意识形态问题

2022-02-23 15:14: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蔡长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什么是意识形态问题?

  1、人只要活着就会有意识;有了意识就有一个让自己的意识如何避免错误的问题。所以,意识形态问题就像是空气一样,只要是活人都离不开。

  2、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时时刻刻都要面临着意识形态与物质形态(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心与物、知与行、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这两个范畴的东西。所谓的物质形态,就是人处身的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的客观环境。而人如何认识这个物质世界,如何去认识、去适应这个客观万物的运动规律,如何使自己的生活、劳动、奋斗更合理、人生更成功,就是他的主观意识的任务。这就是意识形态问题。

  3、人为什么有时会后悔呢?因为原先自己所做的那个决定错了。这个做决定的过程正是自己的意识形态(归纳、推理、总结、计划)的工作过程。所以,任何人的意识形态上都会犯错误。不会犯错误就没有什么事可后悔;一个人如果不知道后悔过,不经常地总结经验,总是一条道走到黑,就是一个很严重的意识形态上的毛病。

  4、人为什么经常要自我反省、自我批评呀?因为人时时刻刻都要让自己意识形态的东西与物质形态的东西相对照,努力让自己的主观意识接近客观现实。

  5、共产党人为什么要把相互的批评叫做互相帮助?因为每个党员动机虽然都很好,但意识上、认识问题上总是很容易出错,所以要经常相互帮助认识自己思想深处的意识形态上的错误。

  6、意识形态问题也叫思想认识问题,也叫思想方法问题,也叫逻辑问题。共产党人把自己的意识形态总结成“辩证唯物主义”(也叫“唯物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共产党人把错误的意识形态叫做“唯心主义”、“机械主义”、“形而上学”。

  7、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意识形态问题主要有:以点代面以偏盖全,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双重标准、说一套做一套、理论脱离实际、不真不实(讲假话、空话、套话、官话);搞形式主义、耍官僚主义、瞎指挥、精神病、神精错乱、各种歪理邪说……

  二、意识形态的问题为什么那么重要?

  1、有些人连走路都会摔死,为什么?因为他意识形态出了问题;因为他在走路时,主观意识(注意力)还是用在玩手机上,所以不小心就摔死了。

  2、一个司机如果意识形态出了问题,判断错误,就可能车毁人亡;就可能害死一整车的人。

  3、一个公司首脑如果意识形态出了问题,就可能使公司破产、倒闭。全公司的人都跟着倒霉。

  4、一个将军如果意识形态出了问题,就可能兵败身亡,还要害死跟着他一起奋斗的所有官兵。

  5、一个民族的意识形态(也叫文化、民族精神)如果出了问题,整个民族都可能灭绝(如:印地安文明);

  6、一个国家的统治精英的意识形态(也叫治国理论、指导思想、上层建筑)如果出了问题,就可能亡国、灭种。比如:不可一世的大秦王朝因为出现“指鹿为马”的意识形态问题,不到二十年就灭亡了。

  三、什么叫意识形态的斗争?

  1、人与人之间的意识形态之争,就叫讲道理!

  2、国与国之间的意识形态之争,就叫道义之争。一般是意识形态上更符合道义、更接近真理的一方战胜违背道义,以错误理论治国的一方。

  3、民族与民族之间的意识形态之争,就叫文化之争、文明之争。一般是意识形态更真、更善、更美的一方,会深刻影响另一方。

  4、政党与政党之间的意识形态之争,则表现为主义之争。如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分歧就表现为:一方认为社会财富是资本创造的,而另一方认为任何财富都是劳动创造的。

  【文/蔡长运,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