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梦:穷人的噩梦

2022-02-22 12:09: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梦,狭义上指一种相信只要在美国经过努力不懈的奋斗便能获得更好生活的理想。

  但在资本主义私有制下,残酷的贫富分化现实告诉人们,所谓的美国梦,对穷人和富人来说,是地狱和天堂的区别。极个别人的发财致富掩盖不了大多数人沦为悲惨的打工人的事实。

  南北战争结束以后,美国资本主义飞速发展,工业总产值到1894年跃居世界首位,产品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妥妥的世界工厂,不断增长的GDP成了统治阶级夸耀的资本。

  资本主义生产的集中和垄断急速发展,出现了钢铁大王摩根、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汽车大王福特等一大批金融寡头(这些人就是美国梦的象征,挣一亿美元在他们看来不过是个小目标),全国钢铁、石油、铁路、汽车等生产的80%到95%被一小撮金融寡头垄断。

  与此同时,中小资产阶级不断破产,失业大军不断扩大,阶级矛盾日益表面化、尖锐化。

  (资本压迫下的美国童工)

  在这样的社会基础上,美国的批判现实主义文学蓬勃发展,出现了一大批举世闻名的作家——马克吐温、杰克伦敦、欧亨利、德莱塞等。他们没有被表面的繁华迷住双眼,而是看到了繁华背后的肮脏与罪恶和穷人所受的苦难与压迫,他们以笔为刀枪,广泛而深刻地揭露和批判了烂怂资本主义的腐朽和罪恶,戳破了“美国梦”的谎言。

  欧亨利发表于1904年的短篇小说《警察与赞美诗》,主人公是一个美版“三和大神”——睡公园的流浪汉。

  在美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纽约,这个流浪汉却无事可做,更无一寸栖息之地。寒冬腊月不能继续睡公园,他想着到长岛的监狱混三个月,于是便寻衅滋事,去饭店吃霸王餐,扰乱治安,偷他人的伞,调戏妇女等,但都没有如愿以偿。正当他良心发现,在一所教堂前面忏悔,准备改过自新时,警察却将他投入了监狱。

  到监狱过冬、养老,这个桥段似曾相识,吃人的资本主义社会,监狱成了避风港,这是何等的讽刺。欧亨利毫不留情地抨击了资产阶级统治社会的两大支柱:暴力的国家机器和杀人的软刀子宗教。

  来自社会下层的杰出作家杰克伦敦曾受到空想社会主义的影响,1905年以后,受到马克思主义影响,他积极参加了工人运动,加入美国先进工人组织社会党,宣传社会主义思想。

  他在1908年写出了美国第一部具有无产阶级性质的政治幻想小说《铁蹄》。这部小说描写了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反动政权对工人运动的破坏、镇压和工人阶级的革命斗争情景,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法庭、新闻、宗教、军队都是资产阶级用来剥削压迫工人的工具,而且预示着美国资产阶级政府进一步法西斯化的趋势。

  德莱塞出身底层,广泛地接触社会,直面黑暗和压迫,十月革命之后,他开始接触工人运动,临终前加入了美国共产党。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嘉莉妹妹》通过底层女孩嘉莉的不幸遭遇,反映了19世纪末期美国资本主义社会表面繁荣下的失业、贫困饥饿的阴暗面。

  小说直接而尖锐地暴露了美国社会中的贫富对立,以及由此造成的赤裸裸的社会不平等现象。作品出版后,立即遭到了禁止,作者被迫停笔达十年之久。

  这就是所谓的民主,骂骂总统是无所谓的,但只要你说真话,动了统治阶级的奶酪,他们就会想办法让你闭嘴。

  美国资本主义的弊病,在100多年前就暴露无遗,以后的发展也没有质的改变。一方面是灯红酒绿,一方面是贫困饥饿,美国的有识之士早就指出了其不治之症,唯有社会主义才能克服资本主义的弊病。怎么中国这几十年突然冒出一大批崇美恐美的公知呢?

  所谓的美国梦,是富人的美梦,穷人的噩梦。那些只宣扬美国光鲜亮丽一面的人,到底是安的什么心呢?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