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打工人,别把互联网大厂当“家”

2022-02-17 15:41:21  来源: 新潮沉思录   作者:多喝热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两天知乎有个乐子,搞了个通过WIFI监控员工浏览招聘网站和投递简历的记录来判定离职意向的系统,可以说非常赛博了;和这个新闻一起被曝光出的,是知乎的视频部门要裁掉一半的人。

打工人,别把互联网大厂当“家”

  虽然知乎否认了裁员的传闻,但21年末以来大厂们比往年都要猛烈的裁员潮却是实打实的。从字节到快手,到这两天被曝出全线裁员的滴滴。一方面是这两年业内看不到什么特别有价值的创新领域和增长点,大家都在买菜,短视频之类的泥坑里打滚,二是随着互联网反垄断和行业整顿,大厂们已经不再像以前一样可以肆无忌惮的扩张。

打工人,别把互联网大厂当“家”

  都说年关难过年年过,今天就讲讲这个行业内裁员和人员流动的一些基本故事。

  其实互联网行业往年也每年都裁。国内这个行业的老板们的思维大致还是很趋同的:运用大额补贴推广的模式先以一个较低的毛利率烧出一个巨量的规模,然后开始砍支出,最后不就赚钱了么?

  为了配合这个思维模式开展工作,你可以看见这个行业的人力组织行为也是高度趋同的:先不管三七二十一从总部到区域全职配齐,招上个成千上万人,然后等业务规模烧的差不多了,公司内部机制也建设的好像可以自驱地转起来的时候,就可以砍支出了——比如裁人。

  因为这个行业本身轻资产、高速周转的要求,大多数狂飙突进的扩张行为和项目周期也就是持续三个月到半年左右,一看收益或者进度不行马上就撤,这导致在上一个项目当中的核心员工到了下个月就不一定还有活干的情况屡见不鲜,天然造成了这个行业巨大的人员流动性。

  又是为了更好的释放这种流动性,这个行业的人事工作者们搞出了361末位淘汰、年终和股权激励赢家通吃、薪资倒挂、实习及内外包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配合35岁中年危机的都市传说,一套组合拳下来整的打工人们天天担心不进则退,非升即走;近两年随着各细分行业的马太效应的凸显,一个市场经常卷到连第二名都快要算others的程度,进一步压缩了市场上实际的职位供给量,更加剧了这种焦虑与恐慌的蔓延。

  结果就是,越焦虑,越要跑;不论是裁还是自己走,都要跑。往年裁呢,一般也就10%,而且说白了上家裁了不影响找下家,但今年这风声看上去有点吓人了。

  我们来看下互联网各热门赛道的情况,除了旅游碰见疫情算是天灾,看看剩下的教培,中长视频,零售,直播,游戏:

打工人,别把互联网大厂当“家”

  教培辅导本来是没啥问题的,但是学了互联网营销那套铺天盖地在媒体渠道烧流量、烧钱,搞军备竞赛式的焦虑营销之后,硬生生把相对普惠的基础学科教育搞得阶级分明——因为从测算看,只有这样才盈利。

  中长视频硬抄一个油管、奈飞的模式,结果自身内容创作能力上来之前硬生生把内容创作成本炒起来了,导致虽然背靠十亿人口市场依然打不平ROI——因为演员的片酬以前真的不用交税。

  零售这么苦的行业,大家都选择了比较简单的方式,本该消灭中间环节提升供应链效率的信息平台选择和最有钱的渠道、代理和中间商站在一起吹泡泡——因为只有他们才有钱。

  直播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公民按照法律义务合规足额纳税是应有之义,没有什么讨论的价值;这个行业应该在发展的同时就做好规划——很可惜没有。

  游戏是真的比以前做的好了,但是也是真的没有版号,sad。

  好了,仔细盘一盘, 其实可以窥见一点国内这批公司目前的困境。

  在过去,国内相关产业基础一片荒芜的时代,消费者对于企业能够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本身的水准的预期是比较低的。企业只要在较早的阶段完成市场占位,后续只要接着做一些全行业都在做的同质化的、没有差异的工作就能够随着时代发展自然增长。

打工人,别把互联网大厂当“家”

  随着人口红利的耗尽,互联网无限制吸纳就业人口的美好年景一去不复复返了,企业其实天然有人员新陈代谢以提升组织和管理效率的需要。在这样的背景下,过去的超量招聘,重复建设,冗余投资等等黄金时代才有的特征行为都将逐渐消失——前提是企业经营者本身足够理性。

  令人难过的是,至少这批企业家本身一没有经历过经济周期的折腾,借以总结失败的经验,二没有耐心和能力组织长期投入和系统性调整,三没有接受过监管铁拳,懂得在企业利益和劳动者权益保障当中维持平衡,所以看上去顺理成章的转型升级窗口期硬生生熬成了原地踏步,原本为了新陈代谢的人事调整也往往沦为党同伐异的大公司病笑话集——这种困境,至少阿里腾讯五年前就迈入了,至今也看不到踏出来的可能性,后面新来的这批看上去也是一样。

  所以说就算要搞资本主义,也得找职业素质强一些的资本家啊;不然只能说苦一苦打工人,股价公司来跌。

  在下一个行业爆发点来临之前,互联网行业的从业人员将无可避免地面临长期的人员调整和生存焦虑,讲了那么多宏大叙事,还是回归个人。

  说一个职场笑话。打工人的对手是谁?是同行的友商,还是友商的员工?不不不,友商的员工给你借鉴(抄袭)的方向,友商给你跳槽的去处;真正的竞争是和同事竞争晋升和加薪,是和上级博弈领导权限,是和协作部门争夺预算和主导权;这是现代公司制度的吊诡之处。

  这意味着所有公司到最后都差不多;也难怪在实践丛林法则的环境里,所有人最终都选择了精致利己。回头想想,其实”习惯增长“这个事情本身有些病态,但作为几十年来全社会从上往下的惯性诉求,谁都需要时间来接受这种预期的调整,不是一句”拥抱变化“可以轻易扭转的。

  所以最后还是那些老生常谈的观点,作为一个现代社会的成年人了,应当对于”公司“这种组织形式彻底祛魅,切实地理解并遵守现代雇佣关系本身的权责边界,避免错位。不要工牌一挂,就真觉得大厂是自己的家。同时,也希望行业里面有更多的新生力量可以展露头角,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给打工人更多的去处。

打工人,别把互联网大厂当“家”

打工人,别把互联网大厂当“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