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八孩女能否归咎于“穷生恶”?

2022-02-14 12:15:19  来源: 纸上建筑公众号   作者:纸上建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丰县八孩女事件的热度贯穿了整个春节长假,当地政府是在舆论的一波波压力下三易其口、四度通报,才把整个事件的真相一点点给剥开,最终涉事三人以拐卖妇女罪及非法拘禁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然而回头再看头一份通报,当地县委宣传部还言之凿凿地声称“领证结婚、不存在拐卖行为”等,若不是网友坚持质疑,基本上就打算糊弄过去了。

  DNA也验了,刑法也用了,结局正在朝着大家期望的法治轨道行进。这是网友发声的推动,上级督办的功劳,当地么,就呵呵吧。而舆论仍然没有平静,正在展开新一轮的复盘与反思。

  某喉舌卸任主笔抛出了“穷生恶”的观点,再次引发争议。当然我们容易看出其为地方官员卸责的战略,然而把这一大盆脏水泼给穷人,不仅沦于简单,而且偏于谬误。

  “穷生万恶”是个最不值钱的谚语,这用不着大主笔来说,村口抽了一辈子旱烟不认识一个大字的老农也能脱口而出“穷山恶水出刁民”什么的,请把退休金送给这些老汉。

  即便穷能解释一切,可是我们已经历了40年改革开放,全国范围内摆脱了绝对贫困,我们不可能永远把拐卖人口等同于旧社会饿殍遍地之下的卖儿卖女,这个借口还要用多少年?

  而且事发地江苏并不穷,即便丰县也比内地很多地方要富裕一些,不是曾有网友对比其相当于北京昌平的水准么,昌平怎么没有滋生这种恶呢?况且买媳妇还得花钱,而且恰恰就是这些不能算很穷的地方,往往会出现买媳妇成风的乱象。也有媒体归纳了多年来人口拐卖的路线,从西南地区向相对富裕的东部地区输送属于一条主要路径。

  所以到底谁穷?当年疯狂贩卖黑奴的白人殖民者穷吗?人口买卖,至少一半环节它不能归咎于穷,买媳妇价码可不低,这是穷生的恶吗?恐怕是有了钱才能有这种恶吧。

  好,人口流出的另一半环节你还试图归咎于穷。然而现实中,几乎没有自情自愿“买”来的媳妇,她们大都是被拐来的、骗来的、抢来的。包括小孩,大都是被偷来的,亲生父母再穷也没想要卖孩子啊。把整个人口拐卖犯罪归咎于“穷生恶”简直是毫无根据的,然而主笔却无须做出任何解释,古老的谚语不需要解释,真是聪明。

  为什么向穷人泼脏水这么容易,又这么不负责任?然而这却是一种相当主流的搅浑水手法。在历次的民间不幸事件中,很多庙堂主笔都曾把罪责归咎于贫穷的底层。我们是社会主义,不是社达主义,却有很多代表国家的媒体主笔频频诋毁底层百姓,他们或许是工资太高了,早已站到无产阶级的对立面了。

  由此招致互联网上肆无忌惮地骂穷、辱穷之风,已经成为令人难堪的景象,资本主义社会都没有这么赤果果。贫穷当然并不光荣,但穷不是罪过。作为社会主义中国最大的使命就是帮助曾经占人口九成的穷人脱贫翻身。目前我们已经不再有饿肚子的绝对贫困,相对贫困的主要原因是地域发展差异,而不是因为人性之恶。一个游手好闲的青年拥有北京上海户口,也不会困窘到哪去,而生在西南山区的一个勤奋少年,却难以摆脱生活的压力。投胎不是原罪。

  现在回到人口拐卖正题,回到这些主笔竭力干扰回避的真正原因,人口犯罪猖獗的主要背景是法治不彰。横向对比,经济发展程度与江苏丰县相若甚至比它们更穷的内地省份,并没有人口买卖成风的情况。纵向对比,我们曾经有过比现在更贫穷的时代,但由于当时法治严明,也没有大规模的人口拐卖。

  观察这些人口买卖黑名单地区,尤其是买入地,一般都存在成体系的庇护,从村委会到当地的基层部门乃至公安机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多年前的电影《盲山》就有过准确的描画。

  如何打击人口犯罪?关键就是买卖同罪。给人贩子重刑会带来灭口的风险,而且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只要买入市场存在,犯罪不会终止。比如贩毒,死刑的威慑下依然有人铤而走险。

  从实操上看,打击购买端比拐卖端容易。人口拐卖是个一瞬间的事情,很难及时发现及时制止,但人口卖出后需要在买家长期生活、生育,有足够的时间去发现疑点、去调查办案、去解救受害者并惩罚罪犯。譬如丰县小花梅,有生育八个孩子的漫长岁月,村里多少人的见证和议论,甚至被主播拍摄都成了网红,还被当地政府补贴扶助……你敢说没有人怀疑过她的来路么?只是庇护而已。

  法律早就在那里,疑点早就在那里,时间大把的在那里,只是庇护而已。当地有关部门丢失了维护法律正义的基本职责,这不可能逃脱问责。华北农村禁煤的时候,能把每一户的冒烟都掐断,不要怀疑基层的执行力,只是庇护而已。如果买妻成风,已经成为当地的共同利益,便有了足够的庇护动力,毕竟十里八乡的基层工作者都是沾亲带故的老乡。

  处置买卖人口绝不能将错就错,必须将一切不法利益剥夺,才能打消买人的念头。包括已经与养父母产生感情的被拐小孩,包括已经生娃认命的被拐妇女,不管他们意愿如何,养父母必须坐牢,小孩户口注销恢复原籍原名,买媳妇家庭以强奸罪和非法拘禁罪制裁,非法婚姻注销,孩子的生计由政府照顾……绝不要给任何借口让他们继续凑合,一切买卖人口利益归零,哪怕生米做成熟饭,也要把熟饭给他端走,以后没有人再干这种傻事。

  严格执法,绝无例外,有国家法律和全国人民站撑腰,难道真怕几十口村民拿着锄头出来抗法不成?拆村并地的时候也没见你们怕过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