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八孩妈”小花梅事件该被暂停吗?

2022-02-12 10:39: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晚上19:41分,徐州方面第四份通报终于出来了。

  全文如下:

  这份通报,基本证实了第三份通报之后诸多网友的猜测,也彻底地打了第一二份通报的脸。

  应该说,综合各方信息,这是目前为止最接近真相的一稿。

  当然,这只是阶段性的明朗化,继续的追问依然是必要的。

  比如,小花梅杨某侠究竟多少岁?本来这是一个通过户口或者是走访亲属可以很清晰得出结论的简单问题,却一直语焉不详。唯一闪现过年龄的是新闻里,医院床头的病例上填的是52岁。

  比如,董某民除了涉嫌非法拘禁罪,是否还涉嫌强奸罪、虐待罪?

  比如,当年谁给小花梅在本地上的户口,又是谁为其办的结婚证、计生等一系列手续?

  比如,糊弄人的第一二份通报是如何出台的,涉事人员又该如何追责?

  网友们还热切地期盼着第五稿,希望这一稿能把有待调查的后续问题都回应清楚。

  可是奇葩的是,就在昨天下午15:32分,徐州本地蓝V“徐州守望家园”发布文章《“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我们可否按一下暂停键?》。此后,该文被本地不止一个蓝V账号转载。

  文章的关键其实在这两段:

  此外,与上面第一段相呼应的是文后还提到,“我们不是通过正常正规渠道,而是利用网络、平台,恣意表达我们的想法,这不是我们现代人一个理性看到事件解决问题的途径”。

  这种讲法,怕的其实是群众的监督。

  大家发现可能存在问题,不能对“外”说话,只能单个地上报,至于能不能解决,那就另说了——也因此,对网友的深挖,存在着深深的恐惧。

  问题是,网友的深挖,发现亚谷村此前就有桑姓女子存在拐卖问题,发现一条80年代中后期之后从云南怒江到江苏徐州的女子外嫁路线,其中就伴随着拐卖,发现徐州当地死灰复燃的宗族、乡贤势力、畸高的男女性别比,发现当地被买来的媳妇及类似被“捡”来又有精神问题的女子不止小花梅一名

  ……

  所有这些问题,的确够复杂,既是历史遗留问题,也是正在进行时,难道不该想办法去逐一解决吗?

  就像网友怒怼的那样,“你的命能不能按一下暂停键”?!

  至于该文作者的立场,截图第二段中一句“从事件一发生到现在”,短短几个字已经表露无疑了。

  这哪是“事件一发生到现在”?!分明就是“舆情”一产生到现在嘛!

  事件发生后一直在延续。从1998年到现在,有不止一个节点可以终止悲剧的继续。要知道,二十多年来她可是被办过各种手续,怎么每一次都错过了被救助的机会?那个时候,那些相关人员又去哪儿了?

  这就不得不回顾一下此轮“舆情”的产生了。

  上月底,一些短视频up到董某民家拍视频、献爱心。这件事的hi点在于,董某民家有八个孩子,在全面放开三孩许多人还不愿生的情形下,简直是捡到“宝”了,与此同时,董某民家又足够穷。

  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一名up主发现,本该是家中女主人的小花梅在严寒的冬天,竟然衣着单薄,浑身邋遢不堪地瑟缩在一个小黑屋的角落里,之后,在这名up主给小花梅送衣服和吃的过程中,在咿咿呀呀的交流中,才发现她的脖颈下竟然锁了一条铁链。

  之后,良心过不去的他,将这个视频放到了网络上。

  之后,董某民在抖音开通了账号。

  再往后,网友们以微博为主阵地,愤怒地声讨,董某民被销号,当地发出了第一份通报。

  不容易啊,即便从第一份通报的1月28日算起,到第四份通报,都超过两周了。

  这两周,热点真的不少:春运、春节、春晚、春节档电影、国足、女足、冬奥、散发舆情……

  哪怕这样,这件事的热度一直没有被冲刷下去,甚至还越来越热,网友们纷纷当起了福尔摩斯。

  谁说网友只会追着一个又一个热点跑,记忆只有三天的?

  固然,网友挖出来的许多信息和猜测存在一定的误导性——比如有网友因为1996年前后,从云南怒江到江苏徐州实在交通太难耗时太久,便断言不可能有当地人往江苏跑(包括被卖)——但是,正是一份份历史材料的不断被翻出、本地网友对村里买/捡来的媳妇的讲述,正是网友们的锲而不舍、刨根究底,这种持续的压力,才有了一份又一份的通报。

  否则,很有可能,小花梅就成了本地人,她和董某民是合法夫妻,不存在拐卖行为,甚至董某民成了帮助间歇性精神病患者的第一“功臣”,她自然也就成了董某民和某音up主骗取流量的工具。一切的一切,在第一份通报之后就戛然而止。

  网友们之所以刨根究底,首先她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不能被像畜生一样的对待;其次,过去的“恶”必须得到惩罚,这既是给被害者的交待,也是对未来潜在的“恶”的震慑。

  此时此刻,再看看某些人的说法——孩子没娘了,男人没老婆了,女人没依靠了。这简直就没把她当做一个独立的人,当做一个人来对待!

  问题是,2022年的今天,竟然还存在被乡邻默认,被某些地方某些部门所漠视的“为'奴隶'的母亲”,这不值得某些人警醒和羞愧吗?

  有漏洞不去堵,有问题不去解决,反而把现存的给合理化。按照这个逻辑,面对一切不公,直接躺平就好了,还要法律做什么。

  就“八孩妈”小花梅事件而言,需要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对她及董某民以外的家属进行妥善安置。

  从最近爆出来的信息看,当地还需要仔细梳理的是:附近究竟还有没有类似的女性,若有,必须要解救,而不是熟视无睹;当地疑似存在多年的完整的人口买卖交易链条,需不需要倒查30年。

  从社会层面,还需要思考的是:类似董某民那样的行为怎么最初就被某视频平台给当成正能量给宣传了?对于类似小花梅或她的孩子这样的,又该建立怎样的社会救济机制?为什么在六七十年代近乎绝迹的人口拐卖在八十年代中期后又死灰复燃?刑罚上如何震慑买家和卖家,社会经济层面又有什么可以做的?

  综上,第四份通告不是结束,而仅仅是新的开始。

  在后续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的时刻,急吼吼地嚷着“暂停”的,无疑,是在给罪恶站台——这不单是蠢,简直是明晃晃地坏了!

     【文/风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疫观全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