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驳《对联想的批评应该实事求是》

2022-02-08 16:50: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天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摘要:“联想事件”惊醒了中国人民对国家现状和未来的思考。这个事件早不出晚不出,出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重大部署,逐步推开“共同富裕”的改革之时,反映出人心所向,形成应于时势的舆论热点,唤起亿万人民对“共同富裕”更为强烈的向往与追求。【对联想的批评应该实事求是】一文刻意掩盖存在的问题,竭力为“改革先锋”柳传志摇旗呐喊,扰乱视听。我逐条驳之,辨明是非。

  对联想的批评应该实事求是

  天眸

  除夕夜,我翻看手机屏上贺年微信,突然冒出一条【对联想的批评应该实事求是】,来源:互联网思维深度精选作者:明叔杂谈。越看越不对劲,作者打着对联想的批评应该实事求是的标题,内容却刻意掩盖存在的问题,虚与委蛇,文过饰非,竭力为“改革先锋”柳传志摇旗呐喊,扰乱视听。我做为一个5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不得不以党性作以下逐条点评,辨明是非。

  1)联想有太多可以批评的地方,联想作为一家伴随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发展起来的企业,今天无论是从核心技术能力角度来评估,还是从创新能力、管理能力角度来判断,实在是没有什么好称赞的。不用说跟同时代成长起来的华为比,即便是跟小米、格力、美的相比,联想也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地方。但是,所有对联想的批评应该就事论事、实事求是,不应该上纲上线,以贴大字报的方式进行。

  【笔者点评:】此文作者上来先给“联想事件”扣上一顶“大字报”的帽子,以这个具有权威性的否定名词彻底否定“联想事件”,再板起面孔训斥人们所有对联想的批评不应该上纲上线。我认为:要不要上纲上线,取决于“纲”是什么纲?“线”是什么线?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都有自己的纲领和路线,请问作者是个共产党员吗?若是,讲的是谁的“纲”和“线”?避开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和目前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路线谈当下的“联想事件”,脱纲了、离谱了、跑偏了、错向了。作者若不是中共党员,站到其他的立场上说话,只是说了一堆假话、大话、空话、也没有什么说服力,反而让人望文生厌。

  写时评应该客观地、理性地、讲事实、摆道理。君不见,单枪匹马的司马南一石击起千重浪,“联想事件”像开了锅一样在民间沸腾起来,惊醒了中国人对国家现状和未来的思考。这个事件早不出晚不出,出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重大部署,逐步推开“共同富裕”的改革之时,反映出人心所向,形成应于时势的舆论热点,唤起亿万人民对“共同富裕”更为强烈的向往与追求,以其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载入史册,成为一个历史事件。

  【对联想的批评应该实事求是】一文,不论是非,只论立场。不讲事实,妄下结论。不摆道理,空言误国。暴露出我们当前舆论界存在的弊病,即:动不动就抡起否定文化大革命的大棒否定一些与自己不合的言论,其实这是很不讲道理的方式之一。这种风气的盛行,造就了一批中国舆论界自以为是的畸形儿,总是居高临下,仅凭只言片语以势压人,其不良文风,严重破坏了当下舆论形态。

  2)联想所有的股份制改革股权转让都是公开进行的,事后来看可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在当时一定是经过层层审批的,对联想改制的评价应该放到中国改革的历史环境中去考虑。改革开放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对柳传志这样的企业家如何进行利益分配,对联想这样的企业如何改制,也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摸着石头过河”,一定会有不完善、不完美的地方,一定会有很多“灰色”的地方。如果觉得联想“侵吞国有资产”,应该去国资委举报。如果觉得联想改制过程中存在公权力腐败行为,应该去纪委举报。但无论如何,都不应该以贴大字报的方式,发动人身攻击,发动舆论审判。

  【笔者点评:】此文作者认为:联想在“摸着石头过河”中,把公有制的企业变为柳氏私企,是改革过程中的探索,既是“侵吞国有资产”,应向国资委、纪委部门举报,用不着老百姓说说道道,更不能攻击和舆论审判。这是什么逻辑?这不象是共产党人发出的声音。殊不知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坚持群众路线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党过去一句“打土豪、分田地”,于是,农民们拎着长矛大刀鸟枪冲进土豪劣绅家里成为星火燎原。党中央毛主席在延安窑洞里发出抗战号召,群众就形成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他们在乡村的指挥所里发出方针政策,群众接受了,新民主革命就完成了。是亿万群众紧跟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战略布署,艰苦奋斗,发愤图强,开创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篇章。我们今天的改革也应该动员起全国的老百姓,没有人民群众对改革的理解、评价、拥护、响应,请问改革的意义何在?今天群众为了实现党提出共同富裕改革的目标,在网上热议“联想事件”,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积极参与,此文作者却指责是以贴大字报的方式,发动人身攻击,发动舆论审判。这是吓唬群众不要干扰“改革先锋”柳式改革,误导群众继续走向两极分化的岐途。

  3)企业高管里有外国人,这不是原罪。联想收购IBM之后,就有一批外国高管加入。联想作为全球第一大PC制造商,业务遍及全世界,利用全球的管理者为自己服务,这是企业的正常操作,以此认为联想“卖国”,是贴大字报式的行为。如果以企业高管里有外国人为由发动舆论审判,华为、腾讯都会被攻击,这才是最无知、最危险的地方。

  【笔者点评:】说我们这些网民最无知,这是“唯上知与下愚不移”老调重谈,至从孔圣人回到神坛这些年,读书人越来越神气了,造就出一批精英成为新生资本家,其中的联想党委书记柳传志自诩“教父”,晃悠着“改革先锋”的旗子侵吞国家资产,把公有变私有。榨取劳动人民的剩余价值,以世界失去联想会怎样忽悠世人。不由令人感叹时势造英雄!回想起毛泽东时代树立的英雄模范,都是基层普通的工农兵典型代表,张思德、白求恩、耿长锁、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向秀丽、雷锋、王进喜、时传祥、邢燕子、陈永责、草原英雄小姐妹等等,他们的英模事迹被民众认可,成为共同学习的榜样,成为鼓舞中国老百姓坚持不断进行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巨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称赞:“毛泽东同志笔下的愚公、白求恩、张思德,我们今天记忆犹新,就是因为这些人在他的心灵深处产生过激烈震荡,所以讲出的话饱含深情、富于哲理,能深深植入人民心里,引起共鸣。”【1】而当代树立的“改革先锋”柳传志形象引起了群众强烈反感,对这个奸诈贪婪,损公肥私,为富不仁的“教父”恨的咬牙切齿,如今象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毛主席的这句名言广为流传,“联想事件”再一次证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显示出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左传一文中曾经提到过“肉食者鄙,未能远谋。”高贵的“教父”柳传志,追求的只是个人家天下的物质生活,占有了比普通人高千万倍财富,已成为共同富裕改革的绊脚石,因而愚蠢;而卑贱的网民们追求的是共同富裕的共产主义精神,因而聪明;网民们自发地“倒拔垂杨柳”,这就是人民正在创造共同富裕的历史;作者却认为这是贴大字报式的行为,指责网民们发动舆论审判,最无知,最危险;这是作者眼里只有高贵富有的柳传志,对盼望共同富裕的卑贱网民不屑一顾,所以发声为新生的资本家柳传志撑腰辩护。

  柳传志、杨元庆拿天价高薪,这是联想董事会、股东的事情。联想是一家股份制企业,给企业创始人、高管发多少钱,是企业的事,不是你我的事。但在联想远远称不上一家优秀企业的今天,柳传志、杨元庆拿着天价高薪,在道德上有亏欠。 【笔者点评:】说联想给柳传志发多少钱,是人家自己企业的事,不是你我的事。这样说来,老百姓议论“联想事件”是咸吃萝卜淡操心了。那不管不问好了,任“改革先锋”柳传志扬鞭跃马,不可阻挡地奔腾在私有化的道路上吗?

  联想负债率超过90%,但联想负债里面,主要是面向供应商的应付账款,并非像恒大那样,有大量欠银行的有息负债。联想对供应商的付款账期是50多天,多年来一直都是正常进行的,并不存在联想赖账的问题,更不存在联想坑害中小企业、危害社会稳定的问题。放在全球PC行业,联想的负债率水平算是正常的,惠普的负债率超过110%,戴尔的负债率也超过90%。 【笔者点评:】现在联想已被受到坑害的中小企业新元科技公司告上法庭,作者不顾事实,断言多年来一直都是正常进行的,并不存在联想赖账的问题,更不存在联想坑害中小企业、危害社会稳定的问题。发这样不合事实的文章是很不负责任的。

  如果联想违法违规,当然需要严肃处理,但不能捕风捉影,对联想搞大鸣大放、搞批斗,这确实会对联想员工带来影响,确实会干扰联想的正常经营。 【笔者点评:】说网民捕风捉影,对联想搞大鸣大放、搞批斗。你应提供出可视听的证据,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大鸣大放,批斗大会何人主持何人发言,批了那些内容?其实你还不及捕风捉影,完全凭个人想像文革旧景重现,信口雌黄,危言耸听。

  经济下行,实业艰难,联想再不好,在没有明确违法乱纪事实的基础上,依然是一家正常交税、创造大量就业的企业,对这样的企业进行舆论审判,会让很多企业家有一种人人自危的感觉,这不是我们当前社会需要的。 【笔者点评:】说很多企业家有一种人人自危的感觉,能讲出几个姓啥名谁吗?人人自危我不信,有人自危我信,大大小小的类似柳传志式的资本家不害怕是假的,共同富裕改革浪潮真的来了,他们最怕的是不能再继续剥削劳动者的剩余价值。

  8)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柳传志是100名“改革先锋”之一。柳传志在创办联想的过程中,在探索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今天,要把柳传志弄成一个“资本家”的形象,甚至要把柳传志弄成一个“卖国贼”的形象,这太过分了。柳传志当然也有自身的局限,但对柳传志的评价,应该还是放到对一个企业家进行评价的范畴内进行,不能上升到阶级斗争、敌我矛盾的地步。

  【笔者点评:】公开为柳传志撑腰打气,以柳传志“改革先锋”的名气压人。提出不能把一个企业家上升到阶级斗争、敌我矛盾。这是此文最关心最忧心最担心的,也是文章最明确的目的。我认为柳传志是个资本家,算不上企业家,更不是改革家,做为共产党员而且是个党委书记的他,乘大家“摸着石头过河”的时机,混水摸鱼先富起来,把资本贪婪、狰狞嘴脸、吃人本性、暴露无遗路人皆知。群众的心目中的“改革先锋”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他只能是个反面典型。古有房不增一间,地不增一亩的改革家张之洞,今有二百五十元工资建设共产主义社区的南街村党委书记王洪斌。柳传志借改革春风肥自己腰包式的所谓改革,人民不认可。至于是否走到阶级斗争、敌我矛盾的地步,你说无用,我说也无用,咱们走着瞧,历史会做出结论。

  9)企业家精神是一个社会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个国家经济和科技的强大,需要一大批有探索精神、有冒险精神的企业家。加强监管,是趋利避害,是要更健康、更可持续的发展,是要更好的发展,并不是要彻底否认市场在推动发展中的作用,也不是要彻底否认企业家在推动发展中的作用,而是要让企业家在法治的框架内,合法经营,让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统一起来,让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起来。

  【笔者点评:】请问柳传志的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如何统一起来?这位亿万富翁与农民工如何统一起来?统一的方式只有柳传志把多余的不义钱财还给社会,与其他的党员和群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有此可能的话,柳传志在共同富裕的改革中才配的上党中央和国务院授于的“改革先锋”之称号。他舍得吗?做不到这一点,他就是共同富裕改革的拦路虎、绊脚石。

  当下的中国,外有美国打压,内有改革攻坚的难题,都需要继续发挥市场的活力,都需要继续尊重企业家创业、创新的精神。如果因为一些人在舆论场上贴大字报,搞得很多企业家人人自危、噤若寒蝉,这不是好事。当下的中国,还是应该给企业家创业、创新留下足够的空间。归根到底,企业多缴税、多创造就业,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好处,对国家也有好处。 【笔者点评:】此文不完整,最后应再加上一句,特别是对柳传志本人的好处大大地。此文不完整,全篇无一句共同富裕的改革,更没有提到柳传志是否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以不要再在舆论场上贴联想的大字报了,要尊重企业家,给他们足够的空间为结束语。照这个说法,大家都别批了,你好、我好、柳传志好。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好处,对国家也有好处。这话可信吗?

  以上是我对【对联想的批评应该实事求是】全文逐一的点评,末了想补充一点,此文作者总是翻来覆去指责“联想事件”是贴大字报,大字报本身只是一种舆论工具,已成历史的陈迹。从1957年“双百”方针开始,由于各方面的声音不可能都在高度一元化的媒体上发出,于是群众们另辟蹊径,一种写在纸上、粘贴在公共场,表达自己意愿的大字报就应运而生了。城市、乡村,大街、小巷,机关、团体、工厂、学校,到处都可以看到各种各样不同形式不同內容的大字报。有的表扬先进,有的批评落后,有的作自我检查,有的提出工作建议。做为一种新的传播形式,在全国人民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日常生活中,成了提高觉悟、加强团結、促进生产、改进工作的有力武器。大字报并不产生于文革,却是在文革期间达到了巅峰状态。提起大字报总会令人联想到文革;同样,提起文革也会想到大字报;但凡见过文革大字报的人,无不为其特殊的形式所震惊。【2】

  今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互联网作为一种民间媒介,无数网民把“帖子”变成了现时代的“电子大字报”,纷纷在各媒介平台发表意见。网络帖子与大字报有着某些共同的特质,既具有反映民意、表达民情的政治功能,也具有非理性的荒谬。读罢【对联想的批评应该实事求是】一文,感到既缺理性又乏客观,给读者心灵直接的败坏和腐蚀。是一篇当代负能量的“电子大字报”,却倒打一杷说“联想事件”是大字报,其口气装腔作势,其文风肆意独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批评的“不顾客观情况,刻意掩盖存在的问题,夸大其词”【3】的不良文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校讲话时特别强调“文风不是小事。毛泽东同志指出:‘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党风决定着文风,文风体现出党风。”【4】当前对“联想事件”的评价和讨论,事关党风建设,事关共同富裕的改革。故此,除夕夜我写驳【对联想的批评应该实事求是】一文,与读者交流,共同探讨。

  注释:

  【1】《习近平对秘书起草文稿的质量要求》

  【2】《习近平同志2010年5月12日在中央党校2010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3】参考资料《对大字报研究的回顾》牛玮玮

  【4】《习近平同志2010年5月12日在中央党校2010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

  礼上的讲话》

  2022年除夕夜于沧州大浪淀乡肖九拨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