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女足为什么能赢?

2022-02-06 11:01: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家都知道,昨天女足赢球了,中国姑娘们在2022年亚洲杯半决赛中点球大战淘汰日本。

  大家都在说,这才是“国足”。

  有人问,为什么女足能赢日本?男足却能输越南?

  我不懂足球,就看出了以下几点:

  1、女足很穷,玩不起什么“金元足球”,大资本也看不上她们,无利可图,运动员就是普通拿工资的国企上班族,没有什么明星、巨星,没有什么千万年薪的大爷。

  2、女足集体主义氛围很浓厚,没有什么有特权的“大佬”,配合默契,每个人踢球都很拼命,进球了一起欢呼,丢球了互相鼓励,就算是逆境,也没有集体死了爹的表情。

  3、姑娘们一看就练得很苦,球场上反应迅速、作风凌厉、冲抢拼铲奋不顾身……八块腹肌都出来了,没有白斩鸡的浮肿体型。

  4、点球大战的时候,姑娘们一个个冷静沉着,换了那群“爷们”,早就吓得脚软,提前放弃了……当然,那群“爷们”也打不到拼点球的时候。

  5、虽然“官僚主义”、“各方平衡”、“外行插手”……的毛病女足系统也有,但因为“利润太低”,油水太少,这些负面影响被降到了最低。

  于是,我要为中国足球撰一良方:

  1、上策,解散足协,解散中超,回归体工队模式,回归集体主义模式,取消高薪,取消商业化,吃得苦中苦,方能打胜仗,踢输了不要紧,不想拼就滚蛋,水平太差就滚蛋,表现太差,整支球队都可以解散,找个矿山挖煤去……

  2、下策,全盘市场化、私有化,体制全面退出,交给土老板们随便玩,足球这东西,谁爱踢谁踢,谁爱看谁看,不要上升到国家民族的层面,全凭市场说了算,千万不要既吸体制的血,又赚市场的钱,既占传统的便宜,又贪“改革”的美名,最后搞出一群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垃圾……拿出私企老板对外员工的态度,谁行谁上,不行就滚蛋,不拼命就不发工资,不赢球就全体开除……找个电子厂上班去。

  没有中策,一切折中的做法都是心怀不轨、借足球谋私利的“赫鲁晓夫式野心家”。

  这种体育竞技项目,要么搞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集体主义,要么就搞弱肉强食、你死我活的市场经济……不存在中间路线。

  “官僚主义”+资本的“金元足球”,是一条死路,只会培养一级又一级的贪官、烂教练、黑哨裁判、无耻资本家、“南郭先生”球星……既发挥不了社会主义的集中优势,又发挥不了市场经济的资源配置能力。

  我想告诉大家,当前的“市场化”、“商业化”并没有提高男足的战斗力,市场化反而让整个男足系统都变得更烂、更腐败、更势利。

  蒋介石打仗也喜欢玩“金元攻势”,能团结人心、提高战斗力吗?有些东西,是烂钱买不到的。

  所以,要么就回到“举国体制”玩足球,要么就交给市场去“加速”,好烂随意。

  最后,对于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来说,足球其实是最不重要的事情,一个娱乐项目而已……除了赌球狗,没必要疯疯癫癫热泪盈眶歇斯底里。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