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刘学州之死:打工人家庭关系的瓦解危机

2022-01-27 15:29:26  来源: 激流网2022   作者:水泥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无产者的一切家庭联系越是由于大工业的发展而被破坏,他们的子女越是由于这种发展而被变成单纯的商品和劳动工具,资产阶级关于家庭和教育、关于父母和子女的亲密关系的空话就越是令人作呕。”

  ——《共产党宣言》

  刚满15岁的刘学州是个年轻的学生,但他也即将是个年轻的打工人。如果他没有决定寻亲并最终导致其自杀的话,他将在一年后的16岁,被送进电子厂里打螺丝。

  刘学州就读的石家庄法商职业学校,是一所民办的中专——作者通过对该校老师和学生的采访得知,这所民办中专也会按照惯例,在学生拿到毕业证之前,要求年满16周岁的同学进电子厂实习1-3个月,与其他普工一起在“追魂夺命流水线、暗无天日鬼车间”里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拿着低于15元时薪的工资,每月无休,请一天假扣三天工资……

  借着渲染家庭温情的“团圆行动”之风,年轻的刘学州受到了深圳老板孙海洋寻亲成功、其子从县中转学到深圳读高中“阶级跃迁”的鼓舞,以为血缘的维系可能让他从饱经苦难的人生历程解脱出来,开展了艰难的寻亲之路。

  当他得知亲生父母已经各自离婚四五次、不愿与他相认时,刘学州展现了饱经磨难的准工人阶级最坚强的一面——他以最大的善良和包容原谅了遗弃并深深伤害他的父母,仅仅要求父母给他一份关怀,提供一个“小家庭”。让我们设身处地地想一想,一个未成年的少年要求父母对他提供生存和情感上的支持和关怀,这难道不是人之常情吗?而对他实施“网暴”的人们,在信息很不充分的条件下,以“小人之心度赤子之腹”,认为刘学州自私、贪财,难道这些人连畜生都不如吗?毕竟畜牲都知道跟在母亲身后寻求庇护与食物。但我们不能简单地责备这些人丧尽天良,毕竟,“经济人”假设认定每个人都是自私利己的,很多人一言一行都深深地打上了这个市场社会的烙印。

  现实让他绝望了,他的父母就是这场网暴的直接参与者,新京报的信息源就是他的母亲。卖掉和前任的孩子换取再婚彩礼的人,难道还能指望他们顾及血亲之情吗?血缘的联系不足以让他们承担起养育刘学州的责任,他们狠心地将乞求父母关怀的刘学州推了出去、并搧了一巴掌。于是刘学州不堪其辱,愤然自杀,以证清白。

  为了支配打工人的全部生命,主流努力渲染家庭责任与道德观,并将教育、养老等本应由社会承担的重担交由家庭来负担。但是,有产者们虽然宣传这种道德,他们自己在事实上却不受此约束,《共产党宣言》里讲,资产者则道貌岸然地“不以他们的无产者的妻子和女儿受他们支配为满足,正式的卖淫更不必说了,他们还以互相诱奸妻子为最大的享乐。”这种情形,今天仍在上演。

  在这个冷漠的世界里,朴实的打工人显然更看重亲情,这是他们在这个世界上仅有的避风港湾。但刘学州的父母却是极端的存在:他们当年的经济条件,显然并没有超过一般的打工人,但他们对自身“幸福”的向往,显然又超越了一般打工人的追求:他们试图通过不断改变婚姻关系来实现某种变迁,或者不断改变的婚姻本身就是他们的追求。他们当年的经济地位与他们的头脑并不匹配。

  这件事之所以引起了人们巨大的反响,是因为我们在刘学州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才引起了巨大的共鸣——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了现代家庭的危机。

  翻开新《民法典》,婚姻那部分的法条全都在冷冰冰地划分经济上的关系;各地离婚率居高不下,政府不得不出台包括冷静期在内的限制离婚手段;年轻人被父母催婚,却没钱买房、出彩礼,于是不愿和家里联系;临近年关,单身青年甚至不愿回家,避免和身份悬殊的亲戚团聚时反遭羞辱;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不结婚,结婚了也选择不留下后代,导致出生率急速下跌,将达负值……市场经济不但是最好的避孕药,还是瓦解传统家庭关系的爆破筒。无论是认为如今礼崩乐坏、希望回归传统家庭关系的保守派,还是希望以新式家庭关系取代传统家庭形式的激进派,都表达着对现状的不满。

  刘学州的父母毕竟是底层(或曾经的底层)的奇葩。更多的打工人却是想回归那市场中仅有的温暖港湾而不能。工业区里,因长期两地分居而结成露水夫妻的大有人在;衰败的乡村里,留守儿童们翘首企盼父母的关爱;繁华的都市里,流动儿童向往一张安静的书桌也难得。

  年轻、善良、乐观、坚强的刘学州死了,压死他的稻草显然不止一根。他的亲身父母是罪魁祸首,新京报是直接的帮凶,还有一大批自私麻木却自以为聪明的看客。但是,这种惨剧不会因为所谓的“惩治网暴”就会减少,网暴产生的背后,是打工人日益严重的家庭危机,是市场社会之下自私愚昧的心态,是日益逼仄的言论环境——一方面是信息太多,一方面是(真实有用的)信息太少。互联网并不会为我们自动带来平等的话语权,旧世界的一些特征反而借助互联网技术强化了,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似乎生活在拥有互联网技术的古代社会。信息在以光速传播,人们之间的隔阂却更大了。

  但是,真相和真理毕竟是无法阻隔的,作为技术进步的互联网终究会为打工人所用。越来越多的刘学州们将认识到,当身处黑暗时,我们自己发出的光亮实在微弱,一不小心就会被人打翻踩碎,让自己堕入绝望的深渊。不如点燃自己,让自己像火把一样照亮更多的提灯的人。当越来越多的火把交织在一起时,希望还会远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