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从恶意讨薪到恶意返乡——为乌纱帽服务还是为人民服务?

2022-01-22 09:41: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叮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春节临近,游子归乡之情越发浓郁,返乡是节日的需求,更是我们情感的诉求。离过年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了,大城市打工的打工人都陆陆续续踏上返乡的路程。

  然而,想要返乡过年也并不是那么容易,甚至可能面对来自家乡的“威胁”。

  就在昨天,一位县长的发言视频在网络上火了。

  视频中,周口市郸城县县长董鸿发表关于对返乡人员“政策”讲话话:

  “凡是从中高风险地区,试图返回,不讲你有没有疫苗接种证明,不讲你有没有 48 小时核酸检测,你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

  董鸿这番话传出后,惹得舆论大哗,很多网友表示:

  “这位县长,还以为你活在旧社会呐?权力真大哎”

  “说明对权力的肆意妄为,县长可以随意调动国家机器来拘留人了。”

  “哈哈,基层不把人当人”

  面对舆论的压力,董鸿随后回应媒体采访时澄清:上述视频经过剪辑,不真实,剪辑掉了“不听劝阻,恶意返乡”等内容。

  但由此也引出了另外一个关注的焦点:什么叫“恶意返乡”。

  有网友表示“剪是剪了,谁剪的,抓一个造谣没问题。但是,什么叫‘不管你48小时核酸’,‘不管你绿码’?出来解释解释?恶意是你脑袋里的个人标准?”

  年末回乡的人是恶意的吗?“恶意”与否是一个小小县长就可以界定的吗?春节回乡还得让群众冒着被拘留的风险?

  有媒体发文称“恶意返乡”说法是这名官老爷对法律法规的“恶意曲解”:

  而且强调,拘留是要经过严格的法律程序的,执法部门并不能随意对人实施拘留措施:

  原来如此,通过媒体的解读,我们不禁要问,这“恶意返乡”就是一县之长体现出来的政治素养和法律观念?

  县太爷也不能超出法律界限随意解释法律,更别说恶意曲解。对法律的尊重哪儿去了?这是知法犯法!

  但此事还没完,视频中他还提到:“说这个话的目的,是保证群众安全”。是吗?真相究竟如何呢?

  很凑巧,郸城当地最近公布了一起从中高风险区返乡的处罚案例。

  当地一镇政府1月17日发布处罚通告称,2022年1月5日,一男子从上海静安区(中高风险地区)返回郸城的家中,却隐瞒不报,也未进行核酸检测,目前该男子已被派出所拘留。

  看了这份官方公告,就更让人疑惑了,郸城那位被拘的男子1月5日从上海静安区返乡,而静安区那个20平米的奶茶店是1月13日才被划为中风险地区的。

  咋地?你还要求这男子能未卜先知预料到七天后的事?预料不到就是恶意回来给家乡添麻烦的?

  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地方官员为了乌纱无所不用其极。

  这么严厉的措施不是为了群众的安全,而是为了他个人的“安全”,为了头上那顶乌纱帽而已。

  其实,连日来国家多部门已经相继发声,强调防疫不能“一刀切”,要避免政策“层层加码”,但基层部门在实际操作中却是另外一套,这样的事在全国各地并不少见。

  媒体评论表示这是“懒政行为”,处理相关问题做法过于简单、粗糙。但这只是表象,深究其原因,还是思想问题。

  政府官员中官僚主义之风盛行,很多干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欺软怕硬!事情来了,能保住自己的乌纱帽就好。

  再进一步讲,就是忘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为人民服务。这可是每个党员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法定义务。面对具体的民生问题,请问,还有多少党员干部记得这个义务?!

  此外,年末打工人回家过年不容易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家乡接不接受你回来另说,关键是你还不一定能顺利离开打工地——这取决于你能否拿到辛苦赚来的工资!

  每到年末,农民工讨薪问题就集中出现了,讨薪难,难于上青天,搞不好就是“恶意讨薪”了。而且“恶意讨薪”曾还成了2021年初、2020年末最火的热词之一。

  2021年2月5日,距离除夕还有六天,甘肃省甘南州警方通报,一工地包工头爬50米塔吊威胁工地负责人跳楼讨薪,工程款涉及38名农民工工资,当地警方最终以包工头恶意讨薪“扰乱社会治安秩序”处以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这个通报一出,引发舆论哗然:既然有恶意讨薪违法,难道资方欠薪就是善意合法?

  2020年国家就通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用法律手段维护工人权益,但成效如何就不好说了。

  反正还是有很多工人只有通过跳楼、爬塔吊等——这些被官方所定义的“恶意讨薪”方式才能拿回自己的工资。

  也不怪网友感叹:只对“非法”讨薪者严刑峻法,却对非法欠薪者法外开恩了。

  除了普通体力劳动者很难维护自身权益,一些大厂里的打工人也不好过:

  某里“996”违法加班现象、某为的“奋斗者协议”漠视员工权益等网络热点事件、饿了么骑手猝死无工伤保障仅得“2000元人道主义赔偿”……

  花大力气“管理”工人“恶意”讨薪,但对于企业用工时的种种违反劳动法的行为却看不到了。忽然想起某些领导曾说过的这些话,也就对这种双标行为不稀奇了:

  是的,他们“要像春天一般温暖”,“要像善待亲人”一样善待民营企业家,怎么能找其麻烦呢?

  这让我又想起之前看到的初级会计实务试题:

  是啊,竟然忘记了法律的本质......

  总而言之,到了年末,前有“恶意讨薪”来挡路,后有“恶意返乡”来吓唬,大多数劳动者的过年回乡之路都异常艰难。

  而无论是“恶意返乡”中县老爷恶意曲解法律,还是“恶意讨薪”中,立法执法时对劳动者和企业家双标,只能说,你们怕是要好好学学一下毛主席的教导——为人民服务了!

  【文/叮当,原载微信公号“红歌会网站”,欢迎扫码订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